海东日报首页

探幽东珠林卡

2022-01-11 11:59:3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文图/青茉莉

从化隆回族自治县牙什尕方向前往群科新区,必定要过一座桥。这座桥很不起眼,以至于很多人都没怎么注意到它。我曾在这座桥上步行来回走了三次,不是为了一睹它的风采,而是想看看它的名字,结果一无所获。

对这座桥的关注,是我入住桥东侧一家宾馆时才有的想法。不过话说回来,我与其说是想关注这座桥,还不如说是要关注桥下的那条沟。

这家宾馆的南侧是一个工地,塔吊在那儿立着,陀螺似地在原地转着圈儿。工地才挖出一个大坑,所以视野非常开阔,黄河就隐隐约约地出现在了视野里。

冬季的黄河肯定充满了寂寥!冬季的黄河也许另有一番情趣?就在去与不去的犹豫中,宾馆西侧的那条沟赫然出现了,好像它是从遥远的地方悄无声息过来的,并且还是以匍匐前进的方式到这里来的,要不我一开始怎么没发现它呢?

顺着这条沟往南一直望过去,黄河岸边一座红色建筑被阳光洗得一尘不染,发出耀眼的光,不用猜想就知道,那是一座寺院。一瞬间我便做出了决定,抓起相机走出了宾馆的大门。

那条沟确实是从遥远的地方而来,那是隐藏于历史深处的某个地方。那个时候,这条沟并不存在,是一条涓涓细流首先切开了大地的胸膛,它就如一把手术刀,锋利得难以想象。裸露的赤土里似乎浸满了鲜血,这被剖开的泥土又如松散的脂肪,顺着水流冲进黄河。

很明显,这条沟是黄河的一条支流,但它并非完全是季节性河流,因为此时虽然是冬季,流淌了数万年的细小水流仍在。想要短时间内寻找到这条河的源头,显然已经超出了我此时的能力范围,不过顺着它来的方向,也就是正北方,就是层层叠叠的山峦,巍峨的青沙山就在那个方向,而青沙山上常年的雪峰完全可以提供不竭的水。


虽然一时无法下到沟底,但这条沟奇特险峻的全貌已经展现在了眼前。只见沟内河道纵横,沟壁如刀削般齐整,有些沟壁则早已独立成峰,如一个个雕像般挺立着。从沟底到两岸至少有10米的落差,因此,两岸的房屋就等于建造在悬崖峭壁之上,沟内那些杨树、柳树虽然极力向上生长,但至今它们的树梢仍未抵达沟沿的高度。

种种迹象表明,这又是一条季节性河流。每当夏季多雨季节,巨大的洪流犹如下山的猛兽,用利爪不断挖开身下坚硬的泥土,让大地无奈地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一步步沦陷。除了水,风也是切割深沟的“帮凶”,它呼啸着从北方而来,掠过苍穹,把大地的伤口撕得更开,同时也让沟内那些雅丹风貌变得圆润。

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啊?这是一种无法看见的力量,那就是执着。水用它的柔弱,风用它的无形,数万年执着于对大地的雕刻,最终才打磨出想要的风景!

随着一排排房屋向身后移动,我已置身于向东村。此时的阳光刚好,柔和地斜射在墙壁上,人家房屋的半截外墙就这么被染成了橘黄色。赶羊的一个阿爸告诉我,村子西侧的那条沟有一个藏语音译的名字——牙麻隆沟,具体名字不得而知。而化隆县文联的一位朋友事后向我确认,这条沟应该叫东珠林卡沟,同样是藏语译音,同样也不知其所蕴含的意思。

站在向东村的南面,才发现和之前在宾馆看到的那座寺院还隔着一个深深的沟壑,几只喜庆的喜鹊翘着尾巴在学习跳跃行走,看见我过来,纵身一跳,就隐没在沟壑里。如何才能到达那座寺院,去欣赏那彼岸的风景?多亏了那位阿爸的指点:沿着放羊的路下到沟内,再爬上对面的高地。


于是就数着羊蹄印向沟底前进。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首先对膝盖的损伤极大,再就是完全循着羊蹄印走也有难度,因为我发现,羊儿并不像行军那样整齐划一,它们当中的很多并不走人类认定的那条羊肠小道,而是走它们自己认为是路的路。所以,山岗上到处都遍布有羊蹄印。

是的,下到沟底我自然称向东村所在的平地为山岗,就连那座寺院,也只能仰视了。

寺院正是筑在一个高高的台地上,并且这个台地三面都是垂直的峭壁,只在东珠林卡沟入河口的那一面留下了一条陡峭的山路。

爬到高高的台地才发现,寺院正在修建中,山门、大殿等主体建筑全部完工,彩绘似乎也已完成,整个建筑群雕梁画栋,煞是好看。院落里散落着木头等建筑材料。见我进门,两只红脸的大白鸭冲我嘎嘎直叫,我无法断定它们是不是剑鸭,因为在青海,这种家禽很少见,是谁把它们带到这里来的呢?


这座寺院应该就是安达其哈卡昂寺,在藏语中又称为“安达恰罕卡昂寺”。按照流传的说法,安达其哈卡昂寺始建于清初,塑有一尊巨型弥勒像,并从夏琼寺请来活佛开光,所以安达其哈卡昂寺也就成为夏琼寺的属寺。在清雍正元年,也就是公元1723年,安达其哈卡昂寺被毁,只留下了弥勒殿,到了清光绪二十一年,即公元1895年,弥勒殿也毁于战乱,后来又被重修。两位前来转经的藏族群众说,安达其哈卡昂寺此次修缮已有三年时间。

站在安达其哈卡昂寺看黄河,看的是惊心动魄。寺院院墙下的峭壁与河滩呈90度的直角,探头出去,换回来的是一阵眩晕,以及双腿的发抖。往远处看,则是壮阔黄河和连绵山峦带给我们的气定神闲。

历史往往就是这样,有时就在一个不起眼的沟壑里,向我们露出它最精彩的篇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