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四月下寨 漫天飞雪梨花飘

2022-04-11 09:50: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马国福

在距离青海省海东市政府3.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因为梨花而闻名省内外的梨花村,村子叫下寨村,京藏高速、兰新铁路、民小公路、鲁大复线穿村而过,交通便利。每年4月中旬,村庄就被数千棵老梨花树包围,远远望去,梨花如雪奔腾,如云抱团翻滚。村子里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道路旁、田野里、水沟边、田埂上处处都有梨花树如君子般伫立,每天吸引着人们赶赴一场与梨花的诗意之约。

梨花不是一夜白头的,而是被青藏高原的风一天天吹白的,被湟水河畔的月亮一缕缕濯洗白的,被古羌族的底蕴一年年滋养白的。梨花纯粹,保存着河湟谷地植物的初心,它是白的杰出代表,站在月光下的领奖台上第一个发言,接受最美初心奖。它洁身自好,保持一种源于黄土地的秉性和美德,任脚下风尘四起,我自向天对明月。如果用一种花来给月亮做姊妹,那么非梨花莫属。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去年4月中旬,故乡青海乐都的梨花开了,我从南通踏上了回青海乐都探亲的旅程,看望阔别已久的亲人和家园。

到家后,姐姐带我到下寨梨花节游览。驻足在百年梨树下,头顶的梨花在蓝天的幕布下打开心扉,自然绽放。树皮早已龟裂如网,树干遒劲古拙,很难想象如此苍老的树上竟然盛开着数以万计的梨花,每一棵梨树都是一本厚重的大书,书名姑且命名为《百年孤独》《百年风华沉浮录》,每一朵梨花都是一个汉字,它们没有章法,却遵循节气的律令,诉说一个村庄的百年孤独与风华。

梨树沿着田野分布,高低错落,它在洗涤我们的眼睛、耳朵、鼻子和心肺,让我们耳根清净、鼻喉清洁、眼神清明、心肺清爽。有的梨树树龄超过一百年以上,憨态可掬,布满皱纹的脸如在田野上修行布道的老者,不由得想起树荫下耐心宣讲自己道德主张和儒家学说的孔子和他的门徒们。

梨树干线条沉实,树身厚重,枝条苍劲,一棵梨树就是一个魏碑。梨树的一身都是美德,花可赏、果可食,到老了,开不动了,就变成柴,一生都在给予,算得上是真真的儒家仁者。

梨花德高望重,加上村民们借助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奔向美好生活,家家户户有敞亮的房子院落,村子里农家乐、特产超市比比皆是,游客们络绎不绝。村民们的笑脸如梨花绽放,那是由衷的知足、幸福,梨花借助民俗和诗意,通过“旅游+文化”让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爆棚”。他们的笑容里是满满的自信与自豪,梨花撑起了他们的尊严和腰杆,如果你随便问一个巷子里的人,你是哪里的,他很自得地笑着说:“就是寨子里的。”这是一份底气和荣耀,使梨花加冕一个传统农耕为主的村落走向现代。

梨花成为下寨村最诗意耀眼的名片。下寨村村民刘德告诉我:下寨村坐落在羊关沟口,以前称为羊关寨子,后来因历史变革原因分为上、下寨,村的东面有一座小山,据说蒙古族在此定居,称为达子山顶,后在平整耕地时,在此山上挖出了大量的彩陶碎片,在村百子宫前面的耕地中有墓葬群,挖出的彩陶据考证属半山文化和马家窑文化。全村共有240户916人,区域面积4000多亩,梨园面积1000多亩,大小梨树15000多棵,其中百年以上的梨树500多棵。2016年该村第一届梨文化艺术节前人均纯收入9000多元,到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13600元。村里主要以种植业为主,农产品有:双膜洋芋、软儿梨、大樱桃、沙果花檎、架豆、大白菜、鲜辣椒等。

游客是移动的推广大使。自媒体时代,在下寨村处处可见游客们用最便捷的网络之路定格一份份素净之美,传播田野诗情;分享一张张梨园笑颜,释放内心由衷眷恋;评述一盘盘美食风味,写下乡野烟火之韵。房前屋后,路边水沟,高台田埂,一路梨花处处开。蓝天、白云、清风、梨花,如果把这些素雅的梨花深加工成诗意的美酒,让梨花华丽转身,由内而外地把自然诗意转化为现代饮品,岂不两全其美?后来听家人介绍,目前已经开发了软儿梨酒,销量还不错。

试想,到了夜晚,白天摩肩接踵的游客早已散去,村庄陷入寂静,明月当空。走在寨子里的梨花大道上,月光素白,梨花如雪,梨花饮月,月融于花,花吸收月,花月互隐,没有尘嚣,静是唯一的旋律,白是最大的背景,月光如雪染梨香,梨花白首摇月落。间或一声狗吠,咬碎这天然寂静,有花瓣徐徐落下,惊醒一缕薄月光。梨花的香气在田野村庄里缓缓游行,没有口号,没有整齐划一的队形,把一缕缕香悄然送到屋檐下,送到窗户缝里,想必做梦的人,梦境里也染着淡淡的梨花香吧!这香气是邮差,是慈善家,是布道者。

梨花终将落,少年亦远去。岁岁年年,年年岁岁,西出阳关有故人,梨花在,故乡在,故人在。徜徉在梨花阡陌上,我在很短的时间内,迫不及待地拍了一组梨花美图发到朋友圈,引得全国各地的友人好评和羡慕。南通诗人刘白在我发的故乡梨花的微信朋友圈下跟帖说:“乡愁是永远的暗疾,梨花是不可替代的解药。”

梨花白,是一个名词叠加一个形容词;梨花开,是一个名词迁移一个动词;梨花落,是一个韵脚追赶一个韵脚。梨花拥抱在田野里,是一种念想扩张一种念想。

梨花深似海,一棵棵梨树,镇守在田野里、家门口,如一个个信使,寄出一封家书,发出最朴素的邀约,等着远方的游子,打开故乡的心扉,尽管外界繁华,总有一扇门牌,等着你,忘掉城市疲惫,随时归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