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盛夏请到海东赏水避暑

2022-07-19 10:35:4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祁国忠

海东史称“三河间”,黄河、湟水河、大通河从这里流经,是河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夏季,山花烂漫流水潺潺。不少人因高温而产生了烦闷的心情,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提不起劲来。此时,你可以抽点时间,到海东寻找一处山水相依、清凉解暑的景点,享受静谧、葱郁、清风徐来的清凉感,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平安冰岭山 尝神奇药水

要去平安区冰岭山,必先进入三合沟,再从古瓦公路向南,依次经过古城崖、骆驼堡、张其寨等村。仅看这些地名,就知这些村庄拥有悠久的人文历史。

冰岭山是藏汉两个民族聚居的村子,藏语名“赛改囊”,意为“白金之地”。进入村子,依山傍水而建的藏式和汉式传统民居,幽静的巷道,蜿蜒流淌的河流,淳朴自然的原始风貌,汇成一股清新的田园风情扑面而来。

向南穿过村庄,便是冰岭山药水泉所在地——药水台。这是一片斜坡,裸露的沙岩上,呈环状镶嵌着数十个泉眼。每个泉口只有足球大小,泉水清澈见底,从地壳深处缓缓渗出,注满泉窝后又缓缓溢出,顺岩面上的凹槽各自流去,渐渐消失在不远处的崖壁上,沉积为白如冰雪的奇观。冰岭山的村名也由此而来。

药水泉共有31个大小不一的泉眼常年流淌泉水,年流水量达2.8万吨。经技术鉴定,水中含有9种矿物质元素,具有健胃、利胆、疏肝、消食和增强心血管功能等保健作用,从而吸引了大批黄南、玉树、果洛和四川、西藏等省内外游客慕名前来。


化隆夏琼寺 瞰九曲黄河

黄河流经化隆回族自治县168公里,占黄河青海干流线的近十分之一,这里有着“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温柔清澈,有着“九曲十八弯”的大气磅礴。因此,想要领略“山水化隆”的魅力,站在夏琼寺观景台俯瞰黄河,是个不二之选。

出冰岭山药水泉,沿着平阿公路向南行驶,翻过青沙山一路南下,在不远处向西拐进扎千公路,一路前行就来到了化隆县查甫乡境内,沿着山脊继续前行,便到了夏琼寺。

夏琼寺是青海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又是观看黄河的绝佳位置。寺庙南侧的护栏下便是百米高的悬崖,为了寺庙和人员安全,山体已经做了加固。举目远望,碧蓝的黄河水就在眼前,水流平缓,九曲十八弯在这里演绎得淋漓尽致,远处的山峰重重叠叠,无比壮观!

除了大气磅礴,黄河在化隆县境内,还有柔情细腻的一面,想要看到这一幕,就要前往黄河岸边的群科镇。

群科镇山势比较平缓,因而山显得秀媚多姿。黄河从巴颜喀拉山脉奔腾而下,通过贵德县经阿什贡、松巴峡,奔涌而出,在化隆县一个叫班主哇的地方缓行十多公里,拐了几个小弯后,又穿过李家峡进入化隆县牙什尕镇后,突然变得温柔起来。它披着一身轻盈的绿纱,在化隆县群科镇转了一个大回旋,回首眷望,似有不忍匆匆离去之意,随后注入公伯峡,怒吼着冲向化隆县甘都镇。据《化隆县志》记载,群科意为黄河回旋处。水源回旋之地,故显得清澈。山无险峰,河无惊涛,川成良田,坡生香草,成就了群科“高原水上园林之城”的美誉。


        循化孟达 赏天池碧水

出群科镇向东行驶,到达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后,继续向东前行过清水湾便到了被誉为“青藏高原上的西双版纳”“青藏高原的璀璨明珠”的孟达天池。

孟达天池面积约300亩,池水清澈碧澄,群峰倒影,随波微动。湖中水鸟飞翔,鱼儿舒然游动。

孟达天池比长白山天池和天山山腰的天池小得多,但它有自己的特色。长白山天池周围几乎是寸草不生的几座山峰,天山天池外面较远的地方才有茂盛的雪岭云杉林,而孟达天池却被十分稠密的森林团团包围起来,从池边到山顶全被森林覆盖。池水也与众不同,长白山天池的水最美,有各种各样的蓝色,而且图案随着天空中云块的移动而不断变化。天山天池则是一种蓝色;孟达天池的水却是绿色的,几乎和四周森林的颜色相同。

此外,孟达林区可供观赏的奇花异草不下百种,丁香、珍珠梅、太平花、玫瑰、海棠等,早已是种植在庭院和公园为人们所熟悉的品种,而大量美丽多彩的观赏花卉植物,只有身临孟达林区才能欣赏到它们的千姿百态。这里有不同花色的各种杜鹃花,有花瓣似绸的绿绒蒿、花型如卵的黄花杓兰、花若悬铃的铃子草沙参和芳香扑鼻的山梅花,各种蔷薇、绣绒菊、忍冬和红瑞木等随处可见,这些野生植物和花卉将孟达林区点缀成青海高原上的天然大花园。

民和天井峡 观峡谷瀑布

离开循化孟达天池,继续向东前行,过官亭镇,翻浪塘山后便到了天井峡。天井峡是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西沟乡境内的一处自然风景区,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秀丽,美不胜收。在这里,你可以聆听溪水潺潺发出的悦人声响,可以感受溪流沿谷地石槽飞跌而下形成的形态各异的山水景观,也可以尽情领略山奇水美、亦动亦静的迷人风光。

天井峡南北长约70米,宽约10米。形势惊险,陡峭如刀削,峡谷东侧有石磴为通道,游客必须小心攀登方能通过。峡谷中有条溪流,至此深陷,形状颇似一口深井,此峡便以此得名。一座座形体不同的石峰崖柱,有的独成一峰、无依无托,有的并肩依偎,有的像高楼,有的像麦垛,有的像奔跑的猛兽,有的像俯冲的雄鹰,有的像翩翩起舞的仙女。这里的山形乍一看是一体的悬崖陡壁,随着人们的移动,又在不断变化。从谷底仰望惊险绝奇,从山项俯视,更是层层叠叠,多姿多彩。

这里的水装点着天井峡的灵秀——崖壁上挂着水珠,石缝间渗着水珠,尖上捧着水珠,迎着阳光,晶莹闪亮。峡谷里欢跃的浅溪,从两崖空间奔来汇成湍急的小河,将谷底冲刷成几米深的石槽,飞跌而下,旋成明镜般的深潭,清澈见底,泛绿映蓝,五彩缤纷。几百里峡谷,几百里画廊,充满奇、险、壮、绝、清、秀、幽、静、古、野的情趣。

天井峡,除了山奇水美、奇花异草以外,另有“一线天”“照壁峰”“尕冰台”“蒜窝台”“高冰台瀑布”等景观。


        乐都仓家峡 睹山顶池沿

离开天井峡,我们往川口方向前行,过老鸦峡后,从乐都区引胜沟进入扎碾公路,到达仓家峡。仓家峡地处湟水河第一大支流引胜河上游,这里水质清澈,水量丰富,是海东比较有名的风景旅游区,距离乐都区约20公里。仓家峡海拔在2400米-3200米,属祁连山麓。仓家峡风景优美,气候适宜,空气清新,是夏季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在仓家峡,论水必须要说到位于鹿角寺后山顶的池沿。当地人称为“池沿”的是山顶的一处小湖泊。绕过鹿角寺南的山嘴,沿干石哇沟行进,走过一段汽车可以开行的砂石路,再踩着草地向北徒步行进,就会到达池沿。一路上时而有小溪漫过路面,摘下丛生的小檗赤色的嫩枝,摘去嫩刺,可直接嚼食,满口留有一股清香。路至山谷陡坡处,有一道人工开辟的小路,由谷底折向坡顶。沿着此路,经过一个V形转弯,走到坡顶,“池沿”就豁然呈现于眼前。

这是一处海拔3000米的湿地,有三五亩大小。中间平坦,四面坡形如开放的莲花,一池清水被花瓣守护,好似向蓝天高擎供奉的一掬净水。池中苇草丛生,蜻蜓蜂蝶嬉戏草丛间,蝌蚪时不时从细密的草茎间游弋而出。据说,这里的水常年如此,不漫不溢,也不干涸。这是完整的循环体系,从地下涌出的水流又渗入草地,在3000米高处荡起涟漪的纯净的水泊,滋润着万类草木,让家畜和野兽放下戒备之心从容畅饮。


        互助南门峡 览高峡平湖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除了北山森林公园的水之外,南门峡的水也是值得一看。从扎碾公路到达互助北山后继续向南行驶,便会到达南门峡风景区。南门峡,是个微型盆地。北面最远处,巍峨连绵的山峦插入云霄,山尖尖上的积雪赫然在目。稍近处,依靠着山峦几处佛殿金碧辉煌,那是有名的却藏寺。放眼望去,寺前却藏滩、燕麦川连在一起,偌大的滩里良田阡陌纵横,村庄旁绿树依依。再近处,是一泓碧水,绿得似一块椭圆形的无暇翡翠,那就是南门峡湿地公园的主景区南门峡湖。

盛夏的南门峡水库,在太阳的照耀下水色呈现出莹莹绿色。蓝蓝的天空、棉花般的云朵、五颜六色的野花,勾勒出的画面奇美无比。目前,南门峡水库还保持着独特的原始风貌,自然风光绚丽,植被保存相对完整,是野生动植物和各种鸟类良好的栖息场所。每年进入旅游的黄金季节,公园内雪山峡谷,河流蜿蜒,草长莺飞,油菜花开,清香扑鼻,蜜蜂、蝴蝶闻香而至,游人、水鸟纷至沓来。

驻足坝上,向北是碧绿的湖水,水清澈无比。白云落在湖水里,山峦沉到湖水里,松柏林挤到湖水里。偶有几只飞鸟,在水面上低翔,快速地点一下水又飞走了,那些浸在水里的云朵、山峰、松柏在荡开的波纹中慢慢摇晃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