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神秘的大青盐

2024-01-23 09:33:4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青茉莉

来青海旅游,最具吸引力的还是青海湖、茶卡盐湖、察尔汗盐湖以及这两年热度非常高的翡翠湖。实际上,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咸水湖。

青海的柴达木盆地被誉为“聚宝盆”,盐资源之丰富令人惊叹。位于柴达木盆地的格尔木市盐湖资源储量大、分布广、品种多,探明的资源储量达600多亿吨,其中钾镁锂总储量居中国首位,坐拥中国最大察尔汗盐湖钾镁矿床,享有“中国盐湖城”美誉。

提及盐湖,不得不说一种罕见的宝贝,其价值堪比黄金,那就是卤虫——一种生活于高盐度水域的小型甲壳动物,其卵初孵幼体,是鱼、虾等水产养殖品种育苗的开口饵料,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卤虫捕捞和黄金开采处于同等地位。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卤虫捕捞已被禁止。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兴起,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锂电池风起云涌,锂资源的需求量猛增,青海成为最大的盐湖提锂基地。

不过,今天我们想说的并不是盐湖资源的开发,而是青海的盐湖风光。

在格尔木的察尔汗盐湖,有着一座举世罕见的桥,也是柴达木盆地的一大奇观,那就是察尔汗万丈盐桥。所谓万丈盐桥,是一条修筑在盐湖之上的用盐铺成的宽阔大道,它既无桥墩,又无栏杆,整个路面平整光滑,坦荡如砥,看上去,几乎同城市里的柏油马路并无两样。有趣的是,万丈盐桥由于路面过于光滑,汽车开得太快就会打滑翻车,所以桥头的木牌上限定最高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盐桥的养护方法也十分奇特。平时,一旦路面出现坑凹,养路工人从附近的盐盖上砸一些盐粒,然后到路边挖好的盐水坑里滔一勺浓浓的卤水,往上一浇,盐粒很快融化,并凝结在路面上,坑凹处便完好如初。

万丈盐桥路面光滑平坦,两侧湖光山色相映,景致很美,堪称举世无双。玉带似的盐桥,旁无护栏,下无桥墩,更无流水。整个路面平滑光洁,坦荡笔直,盐桥将盐湖从中间劈成两半,使人惊叹不已,不得不臣服于人类的聪明和智慧。

察尔汗盐湖东西长160多公里,南北宽20公里至40公里,盐层厚约为2米至20米,面积5800平方公里,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60亿人口食用1000年,如果用这些盐全部铺成路,可以从地球铺到月球。察尔汗盐湖风光旖旎,湖里的盐花或形如珍珠、珊瑚,或状若亭台楼阁,或像飞禽走兽,一丛丛,一片片,一簇簇地立于盐湖中,把盐湖装点得美若仙境。

察尔汗盐湖是世界第二大盐湖,湖中有好几个奇特的湖中套湖,一环套一环,形成世界上罕见的“湖中湖”,近年来开发的梦幻盐湖景区宛如仙境,非常值得一看。

大柴旦的翡翠湖也是盐湖留下的一颗珍珠,湖水平静,远观或鸟瞰,就像一颗翡翠般镶嵌在大地上,非常令人震撼。

说起盐,就不得不提及茶卡盐湖。历史上,因为品质上乘,青海盛产的大青盐一度作为贡品源源不断流进皇家宫廷,而茶卡盐湖就是大青盐的产地。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平均海拔3059米,湖面面积154平方千米,景区面积30平方千米。盐湖四周雪山环绕,平静的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美丽的令人陶醉的天空景色,所以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置身于盐的世界,漫步湖面如行走云端之上,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间走,宛如画中游。

茶卡盐湖一年四季美景连连,春日里低悬于天际的白云落在湖水里,分不清是盐更白还是云更白;夏季碧波荡漾的湖水翡翠一般绿的沁人心扉;秋天干涸的湖面冰清玉洁,平坦无垠;冬天的苍凉荒芜更具挑战。茶卡盐湖还因盛产大青盐驰名,成为中国首家绿色食用盐生产基地,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成为大美青海的又一张亮丽金名片。

青海湖也是咸水湖,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省也是由此而得名,可见其重要性和美誉度。青海湖地处高原,在7、8月份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此时也是青海湖最美之时,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令人陶醉。

在青海“南大门”的玉树囊谦,也有一个神秘所在,那就是白扎古盐场,不过这里出产的是罕见的红盐,具有渗透性强的特性,加热后能将热温渗透进体内,加入中药还可使有效成分缓缓渗入人体内,用红盐制成的热敷袋具有祛湿、生肌、温经、散寒的功效。如今,白扎古盐场所在地的白扎村和多伦多建成集品尝美食、体验盐浴、欣赏草原、驻足休息为一体的红盐驿站,为游客提供高质量体验服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