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冬游南门峡

2024-01-30 10:33: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仲喜年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最脑山的七塔峡有一冰瀑,蔚为壮观。数九寒天正是看冰瀑的好时机,我们几个摄影爱好者便相约一同去看这一奇观。

南门峡因高峡平湖而出名,境内层峦叠嶂、山清水秀、林茂花繁、景色宜人。这座将燕麦川大小支流的河水汇聚而成的水库,把这片古老的土地装扮得灵动、秀美。这里的夏天,水泽茫茫、植被丰茂、油菜花香、天蓝地广……而冬季,我们看到的又是另一番美景,高山银峰、云海雪松、沼泽河流、湖泊森林,还有灵动的水鸟点缀其间,相映成趣,宛如一幅山水画。

近年来,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项目,重现水光潋滟、草木茂盛的湿地生态,为候鸟的到来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如今,湿地内的鸟类种类由85种增加到150种,这里已经成为众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和栖息的美好家园,吸引着省内外旅游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摄影,生态南门峡的名片越发响亮。

雄浑的高峡湖泊,优美的田园风光,带动了观光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每年的夏季和秋季,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南门峡成为旅游观光的必经打卡地。如何使一季旅游变成全季旅游,南门峡镇充分利用地理和自然资源优势,挖掘冬季旅游潜力,发展乡村冰雪旅游,其中磨尔沟冰雪世界和七塔峡冰瀑,每年都会吸引不少冰雪爱好者前来打卡游玩,尽情享受冬日的乐趣,使“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

在人们的印象中,冬季万物萧条,没有什么色彩。但雪后天晴,南门峡美景如画,茫茫雪原处处冰清玉洁,巍巍雪峰尽显北国风光。这里的冰天雪地一望无际,连绵的雪山高耸入云,和蓝天白云互相映照,美不胜收。

走进南门峡镇七塔峡,天显得格外蓝, 牧人茅庵星星点点,点缀在其间。来到开阔空旷的三岔口,看到东岔崖壁上刻有“日月星辰”“江山永固”等古代岩画,显示这里的古长城年代久远。

一路前行,我们便来到两面悬崖绝壁、河道布满冰床的一条狭窄山谷,看不到一点点太阳的光辉,寒气逼人,阴冷至极。这里是看冰瀑的必经之路,我们在冰面上缓缓挪动脚步,观赏大自然在河床上留下的形态各异的冰凌花和层层叠叠的冰层,还有一个个小小的冰蘑菇,菇眼上涌动的泉水,让人目不暇接。

峰回路转,突然间太阳从山顶的凸凹处洒下些许光亮,这里的景致又大不相同了,河床上的结冰变薄了,能看到冰下淙淙的流水。再往前走,便能看到银光闪闪、叮咚作响的小溪,小溪时而冲破冰面的束缚,曲折蜿蜒,清澈可鉴,时而又潜入冰内。小溪两边的河滩地、山坡上的野杜鹃已经从沉睡中苏醒,拥雪的剑叶开始返青,花苞渐渐鼓起。这大山深处,冬春交替,一幅冬将去春欲来的美景醉煞人。

感叹着大自然的神奇,聆听着大自然的妙音。一会儿雪没膝盖、一会儿冰水淹鞋,好几次都在冰面上重重地摔倒,但道路的艰辛并没有阻碍我们去看冰瀑的渴望。大约3公里的路程,我们艰难行走了3个小时。走着走着,突然山谷内豁然开朗,晶莹剔透的冰瀑展现在我们眼前。 冰瀑从高峻的山顶铺泻而下,将寂静的山谷装点成玉洁冰清的琼楼玉宇,就像神话中的水晶宫一般。冰瀑由无数光芒四射的冰块组成,仿佛从蓝天直泄而下的一道银河。这里的冰瀑,被凌厉的山体悬崖分割成了大小不等的长方形或圆形冰瀑。垂直高度近百米,宽度有五十多米,冰壁高耸陡峭,使人不由得想起“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来。三个冰瀑形成不同的景观,惟妙惟肖,变幻奇特。岩石突兀的地方,一个个晶莹剔透的冰挂,十分壮观。再看冰瀑表面的花纹,千姿百态、错落有致,十分美丽。

冰瀑两侧悬崖高耸,冰瀑犹如一巨型长镜,从高悬的石崖上垂直下来,映照深谷碧空。听陪同我们的牧民讲,这个冰瀑当地人叫“王母娘娘镜子”。传说,王母娘娘来东昆仑(龙王山)途中小憩时,将梳妆镜遗忘在了这里。过去,冬夏不消,正是“六月炎天来避暑,松声飒飒水声寒”。近年来,一到冬春时节,这里成了环西宁地区户外登山攀冰爱好者的天堂。

看着眼前的冰瀑,回味这个鲜为人知的神话传说,我们仿佛置身于神话中的水晶宫,心时时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

除了冰瀑,这里还有一处叫石门的景观。只见两块天然的巨型石门,直直地矗立在冰谷中,像座巨大的屏风,这里是通入山谷的一道大门。只见晶莹的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形成一台一台的冰梯,举目所及,一片洁白,让人感叹:“天公造物,神奇无比”。

石门附近,那宛如古代城堡般的悬岩,层次分明,风化岩石形成的高大石柱、石笋、石剑成群结队,风情万种,绵延数公里。据说,石门外还有张果老的“驴蹄石”和天然封闭的巨型牧马谷,只可惜我们没带冰上行走的工具,无法攀登山谷更深的冰川去探访它们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