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畅玩冰雪 体验海东冬季趣味

2024-01-30 10:34:0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祁国忠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人们喜迎新春的同时也期待着一个愉快的假期。而在海东市,冰雪运动成为了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可以在这里零距离感受冰雪运动的无限魅力。

海东市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冰雪运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春节期间,我市的冰雪游乐场和景区将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

这些景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山区或湖畔,让你在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可尽情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你可以漫步在冰面上,感受冰雪的凉爽和纯净;或是乘坐雪橇、雪车等特色交通工具,在雪地中尽情地滑冰、滑雪、打雪仗;还可以体验更具挑战性的冰雪运动项目。无论你是初次接触还是有一定基础,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有些冰雪游乐场还配备了专业的教练团队,他们将耐心地指导你,让你在冰雪运动中体验乐趣和成就感。

彩虹部落土族园

彩虹部落土族园是一座大型土族民俗文化主题公园,坐落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西南部,是互助土族故土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景点。园区占地面积19.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是以青砖青瓦、生土土坯、砖雕木刻等形式建造的大型土族民俗文化古建筑群。

2011年,彩虹部落土族园在我省范围内首家引进了冬季冰雪娱乐旅游项目,现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互助·彩虹冰雪文化节”。今年举办的第十三届彩虹冰雪文化节活动,场地分为古城山滑雪场、天佑德不夜城和彩虹冰雪大世界三大板块。

古城山滑雪场依托原有山体建成一条长600米的专业中级滑雪道,配备了国内顶尖的人员输送拖牵设备2条,滑雪场配备专业滑雪指导员4人,索道拖牵安全员2人。新建的集售票、滑雪装备及防护用具租赁、休息休闲为一体的集装箱式服务大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为广大滑雪游客营造了良好的游玩环境。

天佑德不夜城光影秀包括博物馆参观游览、“自贡花灯展精卫女神”“山海经女神”百米龙灯长廊、幻境长廊、全息光影动态《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奇幻森林、银河瀑布和10余项大型演绎小丑嘉年华、手彩幻境、女子非遗杂技、大唐不倒翁、非遗川剧变脸加喷火、烟花瀑布、彩灯造型打卡类趣味互动项目及特色美食集,填补了景区夜游经济空白,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光影空间。

针对不同年龄段和消费层次的游客需求,在彩虹冰雪大世界设立了冰上碰碰车、冰上小飞象、狗(鹿)拉冰橇、冰壶、冰上拔河、冰上保龄球、冰车、冰上自行车、冰上陀螺、雪上飞碟、网红过山车、雪地坦克、儿童机甲战车、儿童挖掘机、雪地转转、雪地卡丁车等30个项目和多个网红打卡点。

在冰雪节活动服务方面,园区为游客免费提供停车场、游客休息设施、免费饮用水、轮椅童车专用车位、母婴室、无障碍设施、大件行李寄存等其他综合服务项目。

在活动配套服务方面,园区依托冰雪运动项目与土族民俗文化主题参观浏览、民俗演艺表演、特色饮食品尝、参观和品尝天佑德青稞酒等相结合,丰富了冰雪节活动内容和冬季群众性冰雪活动。

卓扎滩原生态景区

位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的卓扎滩景区是由原来的采砂矿坑改建而成,整合村集体砂地、集体林地,先后投入资金7200多万元发展乡村旅游,在荒滩上打造了一片郁郁葱葱的原生态旅游景区。

景区以“一心一核两轴六区”为规划,即:游客服务中心,核心景区,游乐休闲轴、文化体验轴,精品农牧养殖区、高效农业示范区、幸福乡居样板区、田园风情观光区、乡村游乐体验区和森林户外研学区。现建成的音乐喷泉、水上乐园、七彩滑道、生态植物观光园、亲子乐园、互动灯光秀、浮雕文化墙、水幕电影等项目,依托森林、花卉、小溪等自然景观,勾勒出了一幅动人的乡村旅游大美画卷。

景区内的游玩项目有网红桥乐园、冰雪滑道(单人雪圈)、无动力乐园、互动投影、秋千、六角穿越蹦蹦床、儿童火山攀岩、六人跷跷板、小猪快跑、旋转吊篮等。冰雪项目有雪地转转、雪地自行车、亲子雪圈(儿童雪圈)、冰车、雪地陀螺。观赏类项目有十二生肖互动灯、望龙亭、嫦娥奔月、冰挂、植物园、土族文化墙、龙灯、宫灯花灯供游客免费体验。

夜幕降临,走进卓扎滩景区,造型不一的彩灯将景区装扮得焕然一新。灯海迢迢,星光熠熠,仿佛万千星灯点亮卓扎滩美丽的夜晚。

瞿昙国际滑雪场

风景秀美怡人的海东市乐都区药草台,因寄生着冬虫夏草和100多种名贵中草药而得名。乐化公路由东北向西南贯穿全境,距瞿昙镇8公里,距乐都城区25公里。药草台风景区松树茂密、流水潺潺、植物品种繁多,自然景观非常优美。附近有“乐都八景”中的南山积雪、高原小故宫瞿昙寺、药水流泉及药草台寺,还有青海知名的“博士村”徐家台,河湟农耕文化民俗村——卧龙谷,人文历史内涵丰富。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瞿昙国际滑雪场就在这里。

瞿昙国际滑雪场是青海省目前规模最大、游玩项目最多的滑雪场。滑雪场庞大的人工造雪系统覆盖了每一条雪道,再配以得天独厚的天然降雪,使其成为全市雪期最长、雪质最佳的滑雪场。滑雪场拥有高级、中级、初级滑雪道,是西北地区唯一利用地表水造雪的滑雪场。其中两条滑雪道“出云”“飞仙”达到国家高级滑雪道标准,使游客享受高原冰雪运动的舒适与惬意。

景区除了单板滑雪、双板滑雪、马拉雪橇、雪地摩托车、雪地坦克、雪上射箭等游玩项目外,今年新增加了冰车、陀螺、雪地转转、鹿拉雪橇、雪地冲锋舟5个新项目,在海拔2000多米的瞿昙之巅,让你感受“不一样的冬天”。

在瞿昙国际滑雪场看滑雪,又是另一种感受。站在高高的看台上,俯视脚下滑雪者的矫健身姿,融入雪场的天地之间,美妙之感尽在不言中。玩累了,可以到宽敞的接待大厅,喝一杯暖暖的咖啡或茶,还可以品尝农家宴和民族特色美食、欣赏民俗文艺表演。

“古韵河湟·人文乐都”冰上乐园

在海东市乐都区东大桥东侧,湟水河与瞿昙河、引胜河交汇之处,风景优美的三河六岸湿地公园便出现在眼前。

公园距乐都城区2公里,处于乐都区湟水河城中段(老城区),东大桥与水磨营大桥之间,北邻上亿广场(建设中),西邻丽水湾馨城(居民小区),南邻109国道,东邻双拥路,交通便利。北区景观设计面积220287平方米,内设停车位53个;南区景观设计面积298144平方米,内设停车位58个。公园内现有两个可开发利用的人工湖,北区水域面积为92069平方米,南区水域面积为110378平方米。

踱步走进湖畔凉亭,放眼望去,南山的雪山在蔚蓝的天空下拔地而起。如果是晴天,南山上的积雪便会格外清晰,就像是棉絮一般,在山谷里若隐若现,散发着清冷而明亮的光芒,照耀着群山。向北方望去,松花顶遥遥相望。大山尖顶,凉风习习,像是在雾气中注视着一切生命。让这四周的一切,变得柔和起来,就像是一个婴儿在母亲的怀里。

冬季,三河六岸湿地公园的湖面和河面都被冰封,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冰场。今年海东市打造的“古韵河湟·人文乐都”冰上乐园,让市民和游客在这里可以尽情地享受滑雪、滑冰、滑冰车、冰上碰碰船、神龙摆尾等13类老少皆宜的趣味游戏,感受冰上驰骋的乐趣,还有雪地火锅、河湟美食等满足你的游玩需求。

莲花山冰雪大世界

隆冬时节的海东市平安区古城乡石碑村,阳光明媚,天空湛蓝。巍峨的莲花山下一大片冰雪晶莹剔透、白雪覆盖,营造出一个梦幻般的冰雪世界,莲花山冰雪大世界就坐落于此。

莲花山冰雪大世界距离平安城区25公里,紧邻曹家堡国际机场,平阿高速从侧面经过。滑雪场不仅雪质优良,而且景色绝美,让你在滑雪的同时,也能欣赏到壮丽的自然风光。

莲花山冰雪大世界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拥有专业级的滑雪设施和设备,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雪道,适合各个级别的滑雪爱好者。场地内有150米练习道1条,350米初级道1条,220米雪圈道6条。2条运送魔毯,长度分别是180米和260米。

莲花山冰雪大世界雪具大厅分为雪具区、休息区、餐厅、超市、医疗室和游客服务中心。滑雪场内设有滑雪学校,有多名受过专业培训的滑雪教练和数名场地指导员做专业指导和教学。

戏雪乐园更有丰富多彩的雪上项目:雪地坦克、鹿拉雪橇、雪地悠波球、雪地自行车等,适合不同年龄层的玩雪者。

2024年寒假期间,莲花山冰雪大世界还将开展团建冬令营活动。

(图片由各景区提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