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清明时节在海东寻觅春光盛景

2024-04-02 09:56:4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祁国忠 整理

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自古以来便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清明时节,虽说春回大地,但青海绝大多数地区还是寒风嗖嗖,然而,随着今年第一场春雨的降临,地处青海东部的海东市境内,杏花、梨花、桃花相继绽放,杨柳泛青、风轻雨润,处处给人清新明朗之感,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此时,正是踏青赏花的大好时光,再加上清明节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假期,恰逢旅游市场处于相对淡季,正好可以约三五好友,抛开生活的琐事和烦恼,一起在山水之间寻觅春光的盛景。

民和的春天 晕染在下川口的桃林间

说起春天,桃花自然是这个季节最亲切的信使。经过一个冬季的蓄力,被河湟谷地环绕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在春风徐徐中渐渐苏醒。冬麦出头、小草嫩黄、柳芽吐翠,而桃花更以傲人的姿态,凌空绽放出瓣瓣粉色,让沉闷一冬的世界有了久违的色彩,告知高原的春天已经到来。

民和县是青海省的东大门,是青海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青海省春天最先到来的地方之一。桃花是民和春天最响亮的旅游名片,寻觅民和的春天,自然要找寻桃花的踪影。“人间四月芳菲尽,民和桃花始盛开。”每年的谷雨前后,便是下川口桃花最烂漫的时节。置身其间,万树桃花,浓香扑鼻,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满树的桃花竞相吐蕊,争芳斗艳,花团锦簇,红如火、粉如霞,不仅将一幅“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的桃园美景展现给四方游客,同时映染着充满生机的青海东部门户。

离开下川口,沿着隆治沟一直向南,一路春色伴着阵阵花香,不知不觉间便会进入隆治梨园。隆治梨园现有百年以上树龄的梨树300余棵,古树形态各异,千差万别,路边、田里、房前或三五一排,或两两相对,或傲然独立,有的如孔雀开屏,有的像姐妹牵手,有的似千手观音,经过数百年的风雨沧桑,形成了各具形态的古树景观。此时,梨花盛开,玉树琼枝,在和煦的阳光下,漫步花海,是一种美的享受,心灵的放松。

翻过浪塘山,走进禹王峡景区,你会看到棵棵樱花已经悄然开放,开得如火如荼,艳丽如滴。风一吹,粉红的樱花随风舞动,犹如纷落的雪花,空气中浮动着清香,令人心生愉悦,一种浪漫的氛围随之而生。

循化的春天

盛开在小巷的樱花上

想要寻找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春天,那就一定要去嗅一嗅盛开在积石镇幼儿园巷樱花的芳香。这里樱花有很多颜色,白的像雪花、粉红的像小姑娘的脸,红的像一团火。置身此间,必定会让你留下一段“粉红色的回忆”。

此外,这个季节的循化开满了丁香花,满城弥漫着丁香花特有的芳香。在这个最美的人间四月天,那一簇簇白色的丁香给循化县城增添了几分诗意。

来循化不得不去一趟清水乡石巷村水上码头实地,体验“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弯”的韵律之美。“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弯”是指大名鼎鼎的清水湾,它背依小积石山,南临滔滔黄河水,地势十分险要,但这里气候温和,光照时间长,颇有“世外桃源”之情趣。小积石山鲜红色的岩石山体,峥嵘挺拔,姿态不凡,山岩有的像宝塔,有的像堡垒,有的像挺立的雄鸡,红岩峥嵘,碧水辉映,丹霞景色十分瑰丽。附近山脚下有万丈深渊,形似夹缝,人在其中,遮天蔽日,仰望天空,只见“弯月”状,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

除了优美的自然风景之外,这里还是集运动、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水上码头,绝对能俘获你的芳心。在观光游轮、快艇上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黄河之壮美,山峦重叠,青山绿水,微风拂过,徜徉在黄河水面,伴随着袅袅白雾,夕阳映照晚霞,这幅山水画别有一番滋味。

化隆的春天 流动在黄河岸边的“杏花村”里

杏花作为春天的使者,最先在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开放。群科因较低的海拔,湿润的气候,穿境而过的黄河,为化隆造就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故群科素有“高原小江南”和“瓜果之乡”的美称。在春日阳光里,蔚蓝天空下,是一望无际的粉红的杏花。徜徉在春风里,面对满眼的杏花,如梦似幻,引人遐想,与山水林田相互掩映,一幅山水化隆、水韵群科的美丽画卷浑然天成。

黄河岸边,村落的房前屋后,高低起伏的田野……一颗颗蓓蕾摇曳于枝头,即使再怎么低调,这个萧瑟的季节里,依旧能灵敏地听到花开的声音。化隆的春天被群科的杏花闹翻了天,群科的大街小巷,村内村外,一树一树的杏花,带着笔墨丹青的婉约。

走进群科,杏花长廊花枝交错,满地的杏花粉白相间,一株株杏树似粉色的云朵。远远望去,杏花、麦苗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至4月5日,以“香约天上黄河·杏绘山水化隆”为主题的山水化隆第八届杏花节在这里举行。

说起群科杏花,一定绕不开安达其哈村。它位于群科镇政府所在地东部、群科新区西侧,是一个回族、藏族、撒拉族、汉族、东乡族聚集的村庄,全村平均海拔1998米,被誉为“最美杏花村”。

在杏花观赏园,目之所及都是争奇斗艳的杏花,白色的、粉色的、玫红色的,陶醉在花的海洋里,拍照、定格,留住春天的美好。遥看黄河,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河身长长的,弯弯曲曲的,从远处的青山翠谷中奔流而来。在寂静的河面,成群的水鸭在蓝天碧水映衬下,舞动出一道迷人的风景线,给春日的群科带来别样生机,也为春季的黄河增添了和谐与灵动。

这里的美食有着高原的特色,将食物的色、香、味、形都与各民族的古风乡俗、边塞风情融为一体,不管是本地的传统食物,还是外来的特色美食,到了化隆,就有了化隆的味道。吃上一顿地道的化隆手工面片,热腾腾的群科手抓羊肉、黄灿灿并泛着淡淡麦香的锅盔,还有那一盘盘极具青海特色的炕锅牛排、洋芋焪土鸡,更有那满街飘香的羊肉串、麦仁饭……一定会让你的味蕾在舌尖“漫舞”。

乐都的春天 怒放在下寨的梨园中

乐都区是青海省著名的瓜果之乡,特别是乐都软儿梨是当地知名的品牌,栽种历史悠久。如今,乐都软儿梨树在3万株以上,而碾伯街道上寨、下寨村的软儿梨树占到30%以上。浑浊而厚重的湟水河,悠悠地穿过日渐繁华的乐都城,在下寨村转了一个45度的弯,再向东流去。

从乐都城区沿民小公路向东行驶,即可到达下寨村。走进下寨村,到处是大大小小的果树。每年四月,这里是一片果花的海洋,果花中尤其以梨花最负盛名,百年以上的老梨树就有千余棵。炊烟袅袅的庄廓错落有致地夹杂在梨林间,让人不禁赞叹,好一幅田园春色图!

寻找乐都的春天,登顶朝阳山公园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朝阳山公园位于乐都区朝阳山片区,有朝阳阁、八宝塔、芳亭、桥廊、静怡台、木连廊、梅亭、兰亭、木栈道以及整山的绿化、亮化等,是市民休闲、观光、娱乐的重要场所之一。

不用刻意寻找,密林中一条通往朝阳山的台阶随山而上,一路攀登,眼前的山坡沟壑纵横、丛林茂密。脚踩着木栈道发出咚咚的声响,木梯随山势蜿蜒盘旋,或陡峭或平缓。这个季节选择登山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让人心情愉悦。

登阁纵览,春风秋月尽收眼底,近可见仿古建筑拙朴厚重,错落有致,远处长天万里,长桥卧波,令人心旷神怡。尤其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核心城区五光十色,加之周边楼区外墙霓虹灯勾勒出建筑轮廓,流光溢彩,跟桥上璀璨的灯光交相辉映,远看那桥像火炬高擎,似雄鹰展翅。

平安的春天 跋涉在大红岭的绿林间

平安区平安街道西南侧有一座山体呈红色的山,当地人称“大红岭”。过去,“大风起沙尘,下雨流泥水”是群众对大红岭的形象描述,“在这里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是乡亲们毫不夸张的比喻。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平安区党委、政府自2018年开始对大红岭进行绿色改造,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如今,在280公顷的土地上,由18万株青宏杏和10万株针、阔、灌植物构成的景观林在大红岭生根,昔日荒山今朝喜披绿装。

随着“平安区大红岭生态田园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大红岭逐步构成了集经济林种植区、田园科普体验区、综合服务区、花海生态景观区、动物饲养体验区、户外运动区为一体的综合度假区。漫山遍野的杏树也让大红岭得名“杏福岭”,岭上的机车赛道吸引众多“网红”和游客前来打卡。每到农历三月,山顶上绿柳摇曳出春韵,缕缕花香送来春的情意。

此时的平安,偶尔还带着一丝寒风,但在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区的大棚内,却是绿意盎然,花美果香浓。不妨带着一家老小来这里采摘果蔬,不仅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还可以置身于有着泥土气息的乡间体验采摘的乐趣。

采摘结束后,还可以去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转上一圈,感受河湟文化的魅力,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也是不错的选择。

互助的春天 隐秘在哈拉直沟的白崖下

互助土族自治县的春天,相比海东其他区县,总是脚步迟缓。不过,地处湟水河北岸谷地的哈拉直沟乡成为互助春天最早到来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哈拉直沟乡白崖村的名气飙升不少,缘于移风易俗方面走到了全互助县乡村的前列,更是缘于村庄后面称为“白崖山”的山岭上,阳春三月漫山漫洼鲜花盛开的杏树林。

这里的杏树,要么“躲”在庄廓周围,要么“蹲”在巷道深处,一两棵,三五株,开了花尽收眼底。但在白崖山,这些杏树横成排纵成列,以队列的姿势站在退了耕的农田上。从山腰到山巅,那些推平了的坡地,一块一块绕着山山岭岭转,地里都是栽植的杏树,行列整齐。杏树就这样在白崖山上安家落户,而且族群庞大,“杏”丁兴旺,俨然成为杏的王国。

四月,零零星星的蒲公英花给沉寂了漫漫长冬的大地镶上了一些金黄色的美丽,这是青海的报春花。不久,粉红的碧桃花在巷道口、庭院里开得热热闹闹,她点燃了整个春天。小草探头探脑,柳树开始吐绿,这个时段白崖山上的杏树也该开花了。从丹高公路远远地张望,白崖山罩着洁白的云霞。那些云霞静静地浮在山上,三月的阳光温情地注视着她们,她们的笑容是多么的诱人,远远地勾你的魂魄。穿过白崖村,沿着山脚的水泥硬化路绕行向上,你就走进了杏花世界。

杏花,挨挨挤挤,一枝枝,一树树,一湾湾,一岭岭……看惯了单株或几株杏花,让你和漫山遍野的杏花打个照面,你也会被融化,化为一枝杏花和她们一起舞蹈,化为一只白蝶去触吻她们青春的笑靥……红红的花托捧出一朵朵耀眼的杏花,花瓣洁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