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群科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2022-05-05 09:38:5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祁树江)今年以来,为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的有效结合,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党员群众活动阵地,整合辖区资源,突出“内外兼修”,在精准服务中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进而提升治理能力,释放治理效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党建力量“沉下去”,让基层治理“强起来”。

群科镇党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一室共用”“多地共享”的方式,将“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农民夜校”等阵地聚集起来,打造农民群众综合活动阵地。为让“小阵地”发挥“大作用”,镇党委不定期开启党员“夜学”模式,通过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讲党课等活动,宣讲贴合老百姓实际的惠民政策。并积极动员青年干部、老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等组建理论政策宣讲、矛盾纠纷调解、卫生环保、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开展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村内的老党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老党员说党史、那些人说当年事”等方式,在村内广泛开展起更接地气、更聚人心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央一号文件宣讲等活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一系列的惠民政策就没我们邮电村的今天。”在群科镇邮电村党员活动室内,86岁老党员李克农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与邮电村的党员们畅谈他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老党员阅历丰富,讲的内容非常接地气,效果也很好。”邮电村党支部书记李成海笑着说道。党龄已有61年的李克农,在2021年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宣讲当天,他述说邮电村从过去“一穷二白”的落后村到今天成为山美河清人秀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带着大家回顾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提振了大家对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的信心。

除了集中宣讲,田间地头、热炕头都是老党员宣讲的课堂,他们利用劳作间隙、茶余饭后的时间,把党的声音送进人们的心坎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