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市蹚出民族团结创建新路子

2022-09-30 09:29:1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周晓华)近年来,海东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全力打造青藏高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高地为目标引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激发了各族群众参与民族团结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走出了一条具有海东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新路子。

海东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为全市“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内部巡察、政绩考核,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落地见效。目前,全市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个,六县区实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全覆盖;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5个,构建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常态机制和“大宣教”格局。

同时,海东市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纳入全市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谋划,共同推进。坚持每年将80%以上的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等教育项目,“两免一补”、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等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和医保基金风险防控走在全省前列,让全市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此外,海东市还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进一步释放治理效能,形成“团结促稳定,稳定促治理,治理促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创新“民族团结进步+互联网+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加快人工智能、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等技术与“雪亮工程”的深度融合;坚持“以党建引领创建,以创建促进党建”的理念,打造12个社区“石榴籽家园”,形成了各方力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齐心助力社区党群服务的社区“石榴籽”效应。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