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千年奇珍文物《古兰经》将首次公开亮相

2019-01-17 10:42: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桂萍 摄影报道

循化县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又被人们誉为高原上的小江南。如果进入循化盆地,你会发现这里别有洞天,物阜民丰、景象独特、民族风情浓厚,除了这些,更值得关注的是循化县藏有世界仅存三本的最古老手抄本《古兰经》之一。

今年春节,循化县将按照海东市“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安排,举行“一睹世界珍品·品味多彩循化”文化旅游活动。届时,向游客“零距离”展示馆藏《古兰经》珍品,使广大民众能够有机会一睹这珍贵遗产的风采。同时,该县将结合自身的特点与实际,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让大家领略“黄河上游流动的风情画廊”,奉献一部各族群众一家亲,欢欢喜喜贺新春的生动民族画卷。


手抄本《古兰经》将亮相

1月14日,“青海年·醉海东·循化游——一睹世界珍品·品味多彩循化”文化旅游活动新闻发布会在西宁举行。发布会上隆重推出中国文化瑰宝——世界仅存三本最古老的手抄本《古兰经》之一。这意味着今年春节到循化的广大游客能够近距离目睹、欣赏这有着千年历史的珍贵文物了。

据了解,这本《古兰经》已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名副其实的国宝,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科学、文物、艺术、书法、宗教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研究价值。上世纪40年代,这本《古兰经》在叙利亚国际展览会上展出,在伊斯兰世界引起了巨大轰动,阿拉伯史学家、文物专家盛赞它是“今世少有的珍品”。多少年来,因考虑到《古兰经》文物保护和保管安全需要,真品一直以来不对外展示,珍藏馆内向游客展示的是其仿制品。近年来,为了满足广大游客朋友、专家学者和信教群众参观、学习研究等方面的需要,2017年由青海省民宗委古籍办整理,民族出版社出版了一批影印版手抄本《古兰经》,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文化繁荣、旅游发展、学术研究等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社会反响强烈。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循化县政府县长韩兴斌说,据国内权威专家考证,这本珍藏于循化的稀世珍宝是撒拉族先民800多年前东迁时从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带到中国的,成书时间大约为公元8世纪至13世纪,约为我国古代的唐宋年间,学界普遍认为这是世界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手抄本《古兰经》,被视为撒拉族800多年前东迁历史的沧桑见证,是撒拉族和循化各族群众团结和睦的象征,是撒拉族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民族优秀品格的体现,是撒拉族文化融入中华文明的印记,更是中华文化和阿拉伯文化交融碰撞的历史实证,成为撒拉族的传世珍宝。

韩兴斌表示,春节期间,循化县最主要的一项活动内容是“一睹世界珍品·品味多彩循化”文化旅游活动。活动将从1月23日开始至2月23日结束,届时将免费向国内外游客展示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千年手抄本《古兰经》。

17项特色活动带您游循化

除一睹世界珍品之外,循化县还安排了品撒拉家宴、螭鼓舞展演、篮球争霸赛等17项特色活动,内容丰富,亮点荟萃,将成为青海各族群众新年活动中的旅游福地和文化盛宴,提升循化冬季旅游热度。循化县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和广大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大力推进“一优两高”,加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旅游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文明节日氛围为宗旨,于2018年12月初,制定了“青海年·醉海东·游循化—— 一睹世界珍品·品味多彩循化”文化旅游活动方案。其中,“青海年·醉海东·游循化”系列活动包括4个内容:

★“一睹世界珍品·品味多彩循化”文化旅游活动。2019年1月23日启动,2月23日结束。免费向国内外游客展示世界仅存三部之一、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千年手抄本《古兰经》,以此为契机,全面展示循化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带动消费市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迎新春·促和谐”藏族螭鼓舞、夏尔群鼓舞巡演活动。2019年2月17日,在县城东门广场、积石大街、迎宾中路、天池北路绕城开展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藏族螭鼓舞、夏尔群鼓舞巡演活动,吸引周边游客到循化观看传统非遗项目表演,充分展现该县丰富多彩的人文、自然、宗教等旅游资源,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游撒乡美景·品撒拉家宴”旅游活动。2019年1月23日至30日在街子镇上坊、三门、丝路情、巧艳姑农家院开展“品撒拉美食”活动,分撒拉族民族餐制作演示、小吃类制作演示、拉面制作演示、民族餐全套展示四个部分,让游客在品尝特色美食过程中,体验特色美食制作技艺。

★“品味撒乡风情·弘扬红色精神”乡村旅游活动。2019年1月20日至2月20日,在查汗都斯乡红光村开展宣讲红军事迹、瞻仰革命先辈、传承红军精神等活动。宣传撒拉族传统家宴以及公伯峡风景区新品牌、新形象,打造红色旅游新高地。

除了这4项“青海年·醉海东·游循化”系列活动之外,循化县还将上演“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迎新春文艺联欢会、“舞动新时代·绽放新风采”藏族锅庄舞比赛、海东市河湟篮球精英邀请赛等13项迎新春活动。据了解,该活动的举办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重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发展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充分展示新时代循化各族干部群众的良好精神面貌,发挥文化旅游体育的扶贫作用,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地域民族文化资源,吸引周边游客领略“多彩循化”风采,体验民俗风情,促进全县乡村旅游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