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红马甲 乐都创城的生力军

2019-06-07 06:46:3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尕桑才让 摄影报道

志愿者是城市文明的传播者,一群红马甲是炎炎夏日里的一股清凉。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是海东市乐都区的“创城日”,乐都区各个机关单位90%的干部职工都会穿上印有“志愿者”的红色马甲,遍布在乐都区的大街小巷,这已成为创城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清除一张小广告,捡一个烟头,让一下座位……这些看似很小的举动,每天都在乐都区的大街小巷上演,乐都区的干部群众像一缕缕文明新风浸润到创城工作的角角落落,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让这座城一点点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
 

创城志愿者在行动

众志成城,无坚不破。 5月31日下午,一场与环境卫生有关的“全民总动员”创城战役在乐都区打响,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保护环境卫生正逐渐成为每一名机关干部乃至每一位市民的自觉行动。

当天,乐都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走上街头,深入市场、社区,参与到“环境大提升·争创文明城”行动中,通过集中开展大扫除、重拳整治市容乱象等方式,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城乡环境提升活动热潮。乐都区的街头巷尾遍布了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拿着扫帚、铁钳等工具,仔细清理地上的烟头、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有的工作人员还在一边发放创城宣传手册……

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乐都城区一带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我们在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应积极参加到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当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力。”乐都区发改委一名工作人员说道。除了干部职工,学校的学生们也纷纷走出校门争当“创城小小宣传员”,乐都区七里店学校七年级(2)班的周素清正与同学在乐都区西大桥附近清扫卫生。“现在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我们要改变自己生活中的坏习惯,爱护环境,从我做起。”周素清说。

“创城日”当天,乐都区全体干部职工、街道社区居民、乡镇(村)民和商铺商户参与其中,开展以“环境卫生‘四’清理,文明出行‘三’劝导,创城知识‘大’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烈日下,他们一直坚守着。 “对沿街建筑物、宣传牌、公交车站牌、交通隔离栏、居民住宅区中的乱涂写乱刻画的内容进行粉刷和清洁;组织职工居民广泛开展整理家务、打扫庭院活动;劝导行人靠右走人行道,过马路按信号灯指示走斑马线,与机动车道保持安全距离,不闯红灯、不跨越围栏……”《海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乐都区“创城日”活动方案》中是这样写的,广大干部群众也是这样做的。
 

人人都是创城主角

“创城”路上,干部职工们身穿红色马甲,倾情投入全力以赴,市民志愿者也积极参与无私奉献,他们的一举一动温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田。

“地上的塑料袋、烟头烟盒、枯枝烂叶、陈年垃圾全部没有了,环境越来越好了。”“志愿者们用手撕各类违法小广告,街上的路牌、站牌、条椅、果皮箱等也都被擦洗得干干净净。”乐都区市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话语间透露着自豪感。

垃圾桶上的灰尘没有了,广告牌恢复了原来的底色,路面变得干净整洁……“这个活动太好了,我们老百姓就是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城市干净了,大家的心情也舒畅。”市民李女士对“全民洗城”的活动赞不绝口,“能够生活在这样干净整洁的城市里,我感到很骄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参与,每一个人都是“创城”路上不可或缺的一员。在“全民洗城”氛围的影响下,乐都区的许多市民主动加入了“洗城”队伍。乐都区滨河路一家商店的老板李先生正擦拭着自己铺面的玻璃,“我这商铺临街,可得收拾干净了!”社区里的居民也纷纷将自己的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乐都区文昌小区的一位住户说道:“这样的环境在以前都不敢想,这可都是‘创城’给咱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我们将自家门前、楼道、小区收拾得整整齐齐,也是为创城添砖加瓦。”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感慨道,“创城”正在改变这个城市,改变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创城”不是政府的事,不是其他人的事,而是自己的事。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闯红灯的人少了,礼让行人的车多了,即使没有交通志愿引导员,大家也自觉地停下脚步等待绿灯,“原来文明行为做起来也不难嘛!”乐都区市民申女士说。

记者手记: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创城”永远在路上,从身边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将汇聚成巨大的力量,带来翻天覆地变化。今天的海东,“文明”不再是一个美丽的点缀,而是人们心中最真切的呼唤和最切实的行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