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拆除违建决心势不可挡

2019-01-21 11:44:1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富生

去年以来,针对“大棚房”问题,一场力度空前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何谓“大棚房”?就是打着搞设施农业的名义盖房子,在本应种植蔬菜瓜果的大棚内建“私家庄园”“大棚别墅”等,直接冲击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底线,必须坚决遏止。

面对这场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敏感度高的硬仗,中央和省市委对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高度重视。2018年9月7日,全国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强调要不折不扣开展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9月12日,全省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强调要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规占用农地问题的发生,坚决落实好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12月5日至7日,省“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第二督导组来我市就“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情况进行督导,对2017年度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召开工作专题汇报会。


12月8日,海东市召开“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12月25日,海东市“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组赴乐都区、民和县实地检查指导“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2019年1月4日,海东市召开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近期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事关耕地保护红线、事关粮食安全底线、事关农民权益乃至乡村振兴大局,是守红线、守底线的重大行动,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围绕此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挂帅,多次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并亲赴各县区督导违法用地整治、“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办公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同时,海东重拳出击,印发“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设海东市违法用地专项整治行动指挥部,并下设指挥部办公室,专项负责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统筹掌握全市工作进展,指导各县区快速推进违法用地专项整治行动。


“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海东市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前所未有的战略举措、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属地责任,明确整治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全力保障整治行动,表明了海东清理整治“大棚房”及拆除违建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已排查设施农业种植基地及各县区农业园区内大棚总数44792栋,排查占总棚数100%。排查违规问题376个,其中一类353个、二类3个、三类10个;全市完成整治整改321个,完成整治整改面积893.62亩,恢复农田面积325.15亩,整治整改完成率85.37%。共拆除违法用地474宗,清理违法用地面积1841.59亩。

本版图片均由时报通讯员 李建奎 陈振华 张振霞 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