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他们,种下一片民生幸福林

2019-04-05 08:11:5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实习记者 邓婷

4月2日,在平安区滨河路西营段游园绿化工程现场,记者看到,红叶李、北美海棠、造型金叶榆、桃树、青海云衫等乔木已经按设计规划栽种好,绿化工人们已经在做后续的平整土地、清理杂草碎石工作。

据平安区林业局园林绿化中心副主任苏成才介绍,该路段的绿化工程于3月11日开始,绿化面积约17亩,由于青海气候回暖比较慢,导致青海本地苗木的起苗时间相对较晚,现在平安区栽种的乔木都是从甘肃、陕西等地引进的适合青海气候条件的品种,清明节后,就会开始栽种青海的本地苗木。

苏成才说:“以前该路段两旁全部都是建筑垃圾,根本不适合苗木生长,现在的土壤都是今年回填的,栽种完乔木后,后期还准备种植草坪和点缀一些宿根花卉,等到明年春天这里就能成为平安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自3月以来,海东市平安区根据青海省国土绿化三年提速行动计划,以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湟水规模化林场试点建设工程、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和林业生态恢复保护资金项目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为依托,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切实有序地开展平安区春季绿化工作。

2019年,平安区将以平安老城区改造为契机,重点实施平安门东南侧游园绿化地建设、古驿大道东延段景观绿化等城市绿化工程。同时,还将对城区裸露地块、滨河路、新安路等一环三横十三纵城区道路提档升级绿化。重点区域计划绿地种植面积73664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地面积2320平方米,古驿大道绿化提档面积68071平方米,游园及街头绿地补植补栽面积3273平方米。

与此同时,在平安区平安镇大沙沟的荒山造林现场,由林业局聘请的30余名当地村民,正手持铁锹在山腰上挖水平沟。

据平安区林业站副站长祁永红介绍,大沙沟的荒山因其土层薄,土壤肥力小,曾经是一片不毛之地。另该荒山年降水量在300毫米以下,但年蒸发量却在400毫米以上,且离水源地比较远,又在深山中,如果栽种乔木,后期浇水不方便,成活率不高。大沙沟的荒山造林采取的是先种灌木,等土壤条件变好后,再将灌木林转种成乔木林。

祁永红说:“今年平安区计划完成国土绿化任务9.1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7.13万亩。大部分的荒山造林都是先整理好水平沟,等到青海雨季来临之前,再将柠条播种下去。柠条抗旱能力强,根系发达,能很好地保持水土。”

截至目前,平安区抓住春季有利时机,按照因地制宜,保证成活的原则,春季绿化工作已全面铺开。同时,也正在积极做好本地乔木、灌木的栽植和雨季柠条直播的准备工作,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