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高庙镇:让绿色成为美丽乡村底色

2019-04-22 10:06:20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这边,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那边,孩童在广场上嬉戏玩耍;这边,村民在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那边,游人用手机拍下乡间的美丽画面……伴随着初春的暖阳,走进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大的受益者是老百姓……”“以前村里又是堆放杂物,又是搭建彩钢房,还有各种墙上的小广告,整个村子看起来又脏又乱又挤。如今,村子变漂亮了,房前屋后‘净’了,河塘沟渠‘清’了,就连空气都清新了不少……”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

营造好氛围提高参与度

走进高庙镇卯寨沟,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村民正忙着把自家庭院里里外外拾掇干净。照村民思文豪的话说,卯寨这个曾经“拉着鼻涕的尕丫头”,已经出落成一个“心疼的大姑娘”了。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的时节,也是乡村旅游的旺季,许多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人,纷纷走进卯寨寻找春天的气息。温暖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流,无边的花海……身处其中,让人悠然自在、轻松而惬意。

高庙镇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不断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提升农村村容村貌整体水平为目标,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同时,成立了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全镇21个村划分为八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一名领导担任片区环境整治工作组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驻村干部为各村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确保全镇环境整治责任到人。

结合整治进展情况,组织召开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对《青海省农村土地承包条例》《土地管理法》和《海东市乐都区农村住房建设和宅基地管理实施办法》等法律条款进行详细解读;制定印发了相关整治方案、通知,向广大群众详细告知了此次环境整治的主要内容、范围、时限、措施等。在各村悬挂宣传横幅80余条,在各村人口密集处张贴《乐都区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告》800余份。

通过悬挂横幅、张贴通告、解答12345市民热线和“省长信箱”反映的问题,镇干部现场宣讲解答,镇村干部微信群,镇领导亲自入户进行政策解读和困惑解答,不断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有序地推进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治理显成效齐心最重要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全面治理村庄“六乱”……高庙镇农村环境管理的长效化、规范化,进一步巩固了环境整治成果。为了让美丽乡村颜值永驻,高庙镇的领导干部和村民,一刻都没闲着。

“垃圾不落地,美丽靠大家。我们村里现在也和城里一样,也有收垃圾的车,我每天早上开着垃圾车收集村里的垃圾,环境干净了,村民的心情也自然更加好了。”王胜元说。王胜元是乐都区高庙镇西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树立榜样,他带头拆除自家养鸡场,拆除了自家庄廓延伸段。

4月10日,记者在高庙镇西村马厂小区门口看到,几位易地搬迁户在门口沐浴着春日里的暖阳,小区的右侧放着两个大型垃圾箱,67岁的贾国福是专门负责清理小区门口垃圾的保洁员。“以前这里的河道垃圾堆放十分严重,治理后环境大变样,住在农村比城里更舒坦。”环境治理让居住在小区内的农户深深感受到乡村之美。

农村百姓拥有的生活幸福感,来自于深入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高庙镇全面清理全镇范围内违法占地,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道路河道两侧及空闲地带垃圾,全面清理农户宅基地外的破旧厕所、猪圈、草房、无人居住且破败不堪的农房和违法占地修建的车库、商铺等。

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各村“两委”和广大党员积极配合,率先拆除违法建筑。高庙镇郎家村党支部书记谢彭华、田蒲家村村主任蒲福成、旱地湾村村主任张玉顺等,积极响应号召,自觉行动起来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当中。村里环境变好之后,大家对自家门前的卫生要求也高了,村“两委”立即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确保整治不反弹。

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高庙镇各村通过召开群众动员会、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和动员,大部分农户自觉行动起来,主动进行清理整治。截至目前,高庙镇已拆除农户宅基地外私搭乱建的厕所1200余间,商铺、车库129间,牲畜圈舍、草房、杂物房2200余间,拆除废旧院落20余处,打通私圈乱占的村道8条,清运各类建筑垃圾及废弃物5.5万余方。整改整治“大棚房”问题15件,恢复耕地102.8亩,清理非法占用林地3处,面积9000平方米。拆除土地违法建筑126处,核查疑似“大棚房”卫片图斑158处。

环境治理写入村规民约

环境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群众的参与程度直接关系治理工作的成败。高庙镇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强调庭院内部、家前屋后环境整治由村民自己负责,共同维护美好家园,从而改变农民居住生活中的不良习惯,进一步唤醒广大群众环境保护的主人翁意识。

“一边清扫院落,一边开展文明劝导,宣传环保知识和卫生知识。”当下,走进高庙镇的每一个村子,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广大农村群众也积极响应,不仅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环境保护的意识已经辐射到高庙镇的每一个角落。

目前,高庙镇修建了垃圾填埋场1处,配发吊臂式垃圾转运车4台,目前运行3台,小型垃圾收集车4台,目前运行2台,小型吸污车1台,配发吊臂式垃圾箱135个,垃圾箱辐射半径约800至1000米。全镇21个村安排有保洁员71名,2012年和2018年分两期修建了镇政府所在地东村、西村污水管网,柳湾村部分区域修建了污水管网,乐都区第二污水处理厂主管道经过的村庄有大路村、新盛村、段堡村。

下一步,高庙镇将继续加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力度和政策解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使此次行动妇孺皆知,力争群众全面支持,全面参与;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对干部的日常管理持续抓好抓实,始终如一努力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力争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镇21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第一阶段重点工作。协调各村对复耕后的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差异化绿化和分户管理;进一步推进院内净、室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村庄巷道及房前屋后规范工作;号召广大群众对厕所进行旱改水,全力以赴推进厕所革命。

“通过积极打造宜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全面带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底色,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努力建设农业强、生态好、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美丽乡村。”高庙镇党委书记李长龙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