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从陌生人变成“家里人”的第一书记

2019-05-09 14:30:3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 时报实习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从海东市乐都区驱车近一个小时,到达下营藏族乡下营村。走进村里,悦耳的鸟叫环绕四周,干净整洁的道路,安静祥和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时近中午,驻村“第一书记”时先元正在向村民们了解去年扶贫项目的开展情况。自2017年担任下营乡下营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时先元与下营乡的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一个“陌生人”真正成了村民的“家里人”。

党建引领助脱贫

下营村共有146户549人,藏族84户321人,占全村人口的59%, 精准扶贫户28户93人。在短短的一个月里,时先元先后走访了下营村26户贫困户。在一次次走访中,他深入了解了各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并对整个下营村的状况有了整体了解。他按照不同状况鼓励村民通过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劳务输出等途径,逐步增收致富。

时先元告诉记者:“在扶贫工作中,我看到村里没有打印机等设施,这给村‘两委’的工作带来不便,于是我联系了几个学校,将乐都四中党支部与村党总支进行支部联建,为下营村配备了总价值1万元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为了进一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时先元在下营村积极发展预备党员3名、培养后备干部4名,评选党员旗帜户,为组织增添新鲜血液,为下营村的发展培养和储备人才。

“我和村‘两委’干部经商量将每个月1号定为村里的固定党日,每月20号组织集中学习、收看现代远程教育专题、上党课,并通过开展专题讨论、村‘两委’会、村民大会和党员微信群、黑板报宣传、书写标语全村张贴、悬挂宣传横幅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宣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号文件’、精准脱贫和各项富农惠民的政策。”时先元说。

此外,他还特意邀请乐都区文化馆的文艺下乡演出队,来到村里和下营村藏舞队一起为群众奉献了一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彩文艺演出,丰富和活跃了下营村的文化生活。


 


用心用情解民忧

谈起和群众相处的日子,时先元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我们村有个叫李努义的贫困户,一家四口靠种地为生,2018年我帮他在‘530’扶贫小额贷款贷了5万块钱,帮助他养羊育肥。”目前,李努义已经用这5万块钱育肥80余只羊。“现在我们全家已经过上好日子了,真的很感谢时书记的帮助。”李努义感激地说。

在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时先元还积极组织开展了“青海年·醉海东·暖下营”孝亲敬老献爱心活动,邀请了下营村60岁以上老人70余位、历届卸任的村干部以及2018年优秀村民、优秀党员、残疾人、爱心人士、大学生志愿者、藏舞队等共计140多人开展了吃饺子过大年活动;为村里80位60岁以上的常住老人每人购买了一件羽绒背心和羽绒裤;看望并慰问了村里的8户孤寡老人及生病住院的3名病人,为他们带送去了关心和问候,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同时,他还在过年期间为长期担任社长的村民刘登泉、苏拉麻以及互助资金协会会计巴东曲,每人送去了一件棉衣。他时常去看望、鼓励身残志坚的村民谢生学,为他送去了棉衣、面粉等生活物资,“希望他能好好学习,将来为自己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成为我们下营乡的骄傲。”时先元满怀期待地说。

除此之外,时先元在日常走访过程中拍下许多村民的生活照,并自掏腰包冲印出来,将它们送给村民,给村民们留下了一份美好的回忆。一张小小的照片似乎有些不起眼,可照片中记录着的却是下营村生活中的一个个闪光瞬间。“照片虽小,却情谊满满,这一定会成为我和村民之间最有爱的回忆。”时先元笑着说。他还别出心裁地制作了一本生活相册,为每一张照片写下了标注,里面满满的都是他在下营村生活的点点滴滴与宝贵回忆。记者翻看这本相册的时候,不仅能看到下营村的四季变迁,更能看到在扶贫工作队的认真工作之下,下营村变得越来越美好的生活画面。

对症下药促增收

为确保全村28户93人如期脱贫,时先元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滴灌“管道”的疏导作用,整合资源、对症下药、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结合交通道路建设、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富民产业七大任务,把任务明确到户,落实到人,从内容上精准扶贫,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把关制定和完善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将精准扶贫工作内容全面细化,有针对性地制定扶贫措施,把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工作做细做实做足,做到减贫内容精准到人,确保完成减贫任务。

同时,在了解到东西部协作计划时,时先元还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时代的网络优势,以计划中的无锡惠山区劳工岗位和互联网大数据为老百姓提供有效的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并鼓励、吸收各类专业人才回乡创业,将好的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带回家乡,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获得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整治环境村容美

驻村工作中,时先元与工作队以及村“两委”一起积极谋划2019年全村脱贫计划,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投资1万多元和村“两委”一班人租用挖掘机修通了通往立杆100亩山地的田间道路1300多米,还修通了白土庄村后通往下营村水浇地的300多米田间道路,解决了农作物的运输问题,减轻了农民负担。

同时,时先元也致力于改善下营村的居住环境,利用“户保洁、村收集、乡清运”的环境保洁机制,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多次开展垃圾清理专项行动,清理河道、道路及农户生产生活垃圾,清除墙面和电线杆上的小广告,全民动员,大力整治群众生产生活当中出现的垃圾乱扔、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公共场所乱涂乱画、畜禽粪便污染等不良卫生习惯和行为。

在降雪天气,时先元和村委会及时组织群众清扫主干道积雪,确保群众出行不受影响,形成了保洁员日常巡查和保洁随时打扫、群众自觉主动参与的日常化运行机制。结合农田水利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加大河道疏浚力度,并形成了每周清理一次河道水渠垃圾污染的治理机制。“下营村的环境越来越好,这与积极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方方面面是分不开的。”时先元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