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直击我市高考第一天

2019-06-08 06:32:2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十年寒窗,今朝试剑。6月7日,高考第一天,记者分赴海东市第一中学、海东市第二中学、民和一中等考点,见证了我市1.2万余名考生参加2019年高考的第一日。

考生轻松上阵

在海东市第二中学高考考点,距离开考还有整整一个小时,考场前已是人头攒动。在等待入场的过程中,有些考生表情有些紧张,不断地深呼吸调整着情绪;有些考生神情自若,看上去从容不迫;还有的考生正捧着学习资料,不放弃最后的复习时间。

“害怕会堵车或者有什么突发情况,我们不到八点就到了。这样留下的时间充足,孩子的情绪也能更稳定。”送孩子来考试的王女士说。今年,现场来送考的家长依然不少,全程陪考的家长也有很多,一位考生的妈妈说:“我希望孩子能够正常发挥,旗开得胜。”

离开考还有40分钟,考生韩永平在等待安检时一脸轻松,他告诉记者,考前已经准备得很充足了,心态放松一点,更有利于考场上的发挥。

和很多考生不一样,考生朱莉没有家人的陪伴,是自己一个人来的考场,她告诉记者,她特意没让自己的父母来,让他们在家里等。她觉得高考就和平时的考试一样,考前她就给自己鼓劲要用平常心对待,所有也不紧张。
 

送考现场温暖

在海东市各大考点外,全程陪考的家长较往年来说数量有所减少,考场外氛围较为轻松。陪考队伍中,“隔代陪考”的家长也不似往年常见,考场校门前交通情况较往年有所改善。上午8点,在海东市一中考点门口聚集着许多考生和送考的家长,随着学校保安在大门入口处拉起警戒线,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场。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送考家长在考生进入考场后便陆续离开了一部分。

在海东市第三中学门口,考生家长刘女士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她说:“看着孩子进入考场,顺利开考就放心了。现在高考没有以前那么紧张了,孩子心态放松,我们家长也放松。现在该回家给孩子准备午饭了。”

在今年的陪考队伍中,“隔代陪考”家长数量也不似往年多。“前年我家孩子的哥哥高考,他爷爷奶奶在校门口一直等到孩子哥哥考完。今年我家孩子自己就跟爷爷奶奶说,让他们别紧张,在家里做好吃的等着自己考完回去吃就行。”考生家长李先生对记者说。

9点30分,海东市三中考点附近的陪考家长已经走了大半,留下的家长散落在学校四周。“我们想先去附近走走逛逛,等考试快结束再回来等着,不然也是在这里干等着,心里还很紧张。”市民张先生说。

各方助力高考

虽然前往考场的人多车多,但考场内外仍然秩序井然,这都是交警、巡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保障高考的结果。

在海东市第二中学门口,平安区交警大队的交警们早上6时30分就到达考点,有条不紊地开始拉警戒线、指挥交通、维持秩序。一位考生家长向身边的人感慨道:“你看天这么热,警察同志们还要站在太阳底下为高考保驾护航,多不容易啊。”

据平安区交警大队民警满洋介绍,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考试期间交警将对平安大道海东市第二中学十一街口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在管制区域内不允许除考试专用车辆、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生以外的人员及车辆通行,所有社会车辆请绕道行驶。另高考期间,考生如有困难可拨打交警“铁骑队”0972-8612001求助。

平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则一直在考场周围巡查,确保考场周边的环境安静有序,针对可能发生的降水天气,城管局还在考点放置公益雨伞。

当记者问道,端午节不能回家过节有怨言吗?一位城管的工作人员跟记者说:“这些学生都是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了今明两天的考试,我们在考场外为他们保驾护航,他们在里面奋笔疾书,只要他们能考个好成绩,不能回家过节也是值得的。”

下午14点45分,海东市第二中学的一名考生非常焦急地跑过来向正在路口执勤的交警求助,交警见到考生手中的准考证后,没做过多的询问,立即联系了正在附近执勤的“铁骑”民警,启动摩托车载着考生直奔海东市二中考点,考生在开考前5分钟顺利到达了考场。

此外,我市公安、保密、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高考期间放弃了休息时间,正在按照各自分工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爱心车队亮相

为了给全市高考生提供更加优质的送考服务,创造良好的高考乘车环境,保证同学们能够“安全、便捷、顺利”到达考场。高考当日,海东市各县(区)“爱心送考车队”为全市广大高考学生保驾护航。

在海东市民和县,6家客运企业的153辆公交车(包括城乡公交和城市公交)、302辆出租车积极响应县交通运输部门的倡议,参加今年的“爱心送考”活动,为莘莘学子提供便捷接送服务。为给参加考试的学子们营造一个“绿色、安全、畅通、和谐”的高考交通环境,确保他们顺利完成考试,民和县交通运输部门要求参与“爱心送考”的客运企业已经提前做好考前车辆安检工作,确保考生乘车安全。同时,相关部门实时监控各考点周边的公交线路运行情况,确保车辆畅行无阻。此外出租车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都已提前熟悉考点周边道路情况,为送考工作提供保障。

在海东市平安区,由全区自愿报名、审查合格的45辆出租车和10辆公交车组成的“爱心车组”再次起航,全力为考生创造一个通畅、温馨、关爱、和谐的社会环境。据悉,“高原硒都·爱心车组”自2013年成立以来,以“真诚服务、热心公益、奉献爱心、共建和谐”为宗旨,积极倡导“持一份爱心,献一份真情”的服务理念,多次参与爱心助学、社会治安等爱心公益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来自捷安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三吉明告诉记者:“今年是我第二年参加两年的”爱心送考“公益活动,”他表示,“爱心送考”送给广大考生的不仅仅是乘车便利,更是一份关爱和鼓劲,同时也是出租车行业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一次实践行动,他们在高考期间会提前发车,准点接送,安全行车,热情服务,尽己所能为考生奉献爱心。

作文题材活套

6月7日高考首日,上午11时,离考试结束还有近半个小时,家长们已陆续来到海东第二中学考点门口,准备迎接高考首堂考试结束的孩子。

当时,室外温度20度以上,有的家长摇着扇子,有的打着太阳伞,有的站在太阳下时不时向校门内张望。“叮--”随着一声铃响,两个半小时的语文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从考场走出来。

“我觉得这次语文的作文题出得很活,自选角度。”11时36分,黄烨一脸轻松地走出考场。

黄烨是海东市第二中学文科班的学生,谈及高考作文时,她说,作文题是根据提供材料写作文,提到了1919年民族危机,1949年中国人从此战起来了,1979年“科学的春天”生机勃勃等,可从五个角度切入主题。“我觉得比较好写,中国历史与现实的中国结合来写。”首堂考试似乎让黄烨胸有成竹,她希望自己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而对于理科学生王浩来说,今天的作文也不是很难。王浩说:“第一眼看的时候有点慌了,但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备考的时候准备了这方面的材料,刚好用上了。”

王浩还告诉记者,第一门语文他自己感觉考得还不错。“开了个好头,希望接下来的三门考试能一样顺利,考出理想的成绩。”王浩说。

简短的采访后,王浩钻进人群寻找前来接他的母亲。而其他学子走出考场,见到家长、同学有说有笑,气氛轻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