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用信念托起抽子村孩子的未来

2019-06-13 11:03:4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邓婷 摄影报道

在教师群体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在广袤的农村,为乡村学童播撒知识的火种,让乡村文脉得以赓续。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乡村教师。

“80”后的切强加是众多乡村教师中的一员,他从2010年开始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藏族乡抽子村抽子小学任教,9年间,他用责任和担当托起了抽子村孩子的未来。


教学生做题

从试试到一定要教好

切强加是循化县文都藏族乡抽子村人。位于大山深处的抽子村离循化县城35公里,离文都乡19公里,抽子村抽子小学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文都乡海拔最高、最远、最偏僻、条件最差的一所教学点。

6月3日,记者来到了抽子小学,校园内传来朗朗读书声,教室里皮肤黝黑、身材略显魁梧的切强加正在给孩子们上藏文课。学校有两排平房,外带一个操场,旗杆上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显得格外耀眼。

据村民杨中家回忆,在切强加还没到抽子小学任教前,中途走了好几任教师。而教师们离开的原因,有的是受不了这里的艰苦环境,有的没法和山村的孩子很好地交流。

切强加是2010年9月到抽子小学任教的。2010年6月,又一位抽子小学的任教老师离开了,文都乡教育办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到了切强加,希望他能到村里的抽子小学任教。“因为我觉得老师是一个特别神圣的工作,我怕自己胜任不了。”切强加告诉记者,当时怕自己教不好,所以没有答应。文都乡教育办的工作人员在被拒绝了后,又多次到他家进行劝说。在几次劝说后,切强加答应去学校试试。

他一试,便是9年。9年过去了,切强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基层教育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放不下村里的这些孩子们。

抽子小学只有学前班和一年级,学生上二年级后就得去镇上的学校上学。9年间,他和这些孩子们的感情已经非常深了,每逢放月假、寒暑假,去镇上上学的学生回到村里,见到他时都会亲切地叫他一声老师好,有些学生还会到他家里跟他聊一些自己在学校的趣事。

切强加说:“能成为那么多人的师长,这是我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也是我非常自豪的一件事。现在我不再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而是希望只要我在这任教一天,就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教好他们,给他们打好基础,让他们将来都能考上好的大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和学生做游戏

“从我做起才能教好孩子”

目前,抽子小学有一年级和学前班两个班级,共40名学生,却只有切强加一位教师。由于是藏族村,学校采用的是汉藏双语的教学方式。

记者从切强加办公室墙上贴的课程表了解到,学校每日的教学日常,一年级课程是从早上8点30分到下午5点30分,学前班的课程是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30分。两个年级都设有汉文、数学、藏文、音乐、美术等六类课程。

下午2点40分,学前班的孩子午休后陆续返回学校,准备开始下午的课程。而此时的切强加已经在给一年级的19名学生进行藏汉双语语文教学。一年级下课后,他又马不停蹄地来到隔壁的学前班进行音乐课的教学。

据切强加介绍,学校里孩子多,老师少,在他任教的9年里,这种“两班倒”的教学方式在他的教学生涯中已是常态。“两班倒”的教学方式导致切强加中途没有任何休息时间,上完一天课下来,除了中午能休息一个半小时,上午和下午均要连续上近4个小时的课。为了赶教学进度,有时候还会给孩子们加课。

据了解,切强加在抽子小学任教的9年里,很多学生到文都乡上高年级后,学习成绩都能名列前茅。在文都乡每次的统考中,抽子小学都能排在全乡的前3名。

学前班的音乐课上,切强加弹奏着吉他,教孩子们唱着一首藏语歌曲《诺布林卡》。“弹吉他是我自学的,这些歌曲也是我跟着碟片和网络学的,唱的不好别见笑。”上完课后,他腼腆的告诉记者,他认为很多民歌可以教孩子们做人的行为方式,孩子们也特别喜欢,所以他自学了五线谱和吉他。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学校生活,同时也为了提高抽子小学的教学质量,他经常会通过自学来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再将学到的东西教给孩子们。切强加说:“抽子村人不仅普通话说得不标准,其实藏语也说得不是很标准,为了教孩子们说纯正的普通话和藏语,我经常会跟着新闻联播读发音,先从我做起,才能教好孩子们。”

教学生音乐

“为村里培养更多的人才”

下午5点30分,一年级最后一节品德课下课,抽子小学的放学时间也到了,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们已经等候在校门外。放学铃声一响,切强加将孩子们送到校门口,家长们把自己的孩子依次领回家。

过了十多分钟,大部分的孩子都被家长接走了,有3名学前班的学生没有家长来接,但切强加却一点都不着急,只是先让3名孩子在操场上玩耍,他自己将学校的门窗关起来后,领上3名孩子,依次把他们送回家里。切强加说:“村里的村民平常都是以务农为主,不能来接孩子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学校孩子的家在哪我都知道,家长不来接也不需要打电话,直接帮忙送回家就好了。”

来接学生的索南多杰有三个孩子,一个在抽子小学上一年级,一个在上学前班,还有一个在镇上的牙日小学上三年级,说起学校的老师,索南多杰全是赞美之词。索南多杰说:“我有一个孩子是从抽子小学出去的,现在在镇上读三年级,到镇上的学校后学习成绩也特别好。切强加老师教的非常好,抽子小学也好,给本村学生给了非常大的帮助。”

对于切强加来说,他觉得自己任教的9年里,村民们对他的帮助更大。9年间,除了寒暑假和周末,切强加每天都在学校上课。学校只有一个任课老师,他更不能请假。家里有急事,都是村民们搭手帮忙,学校有什么难事,村民们也会主动帮忙。

切强加还清楚的记得,去年冬天抽子村下了一场大雪,因海拔高,天气寒冷,积雪不易融化,需要将操场的积雪及时清除,孩子们上体育课、课间玩耍才方便。但他又不能选择上课时间来清扫积雪,不然会耽误孩子们的上课进度,所以他选择在中午孩子们午休的时间清理积雪,路过的村民见他一个人清理起来比较费劲,就自发组织了几位村民帮忙过来一起清扫。

近几年学校重新修建了校舍、围墙等,学校从外部建设到内部基础设施都在逐步完善,村里满4周岁的孩子都可以免费入学,适龄儿童的入学率达到100%。切强加说:“这些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组和村民们的支持,我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村里培养更多的人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