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有一支神秘的押运队伍

“躺”在钱堆上 “搂”着黄金睡
2019-06-19 10:32:4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傲 陈钰月 通讯员 曹晨 摄影报道

说起押运兵,可能大多数人脑海中出现的就是电视剧《绝密押送》中紧张刺激的画面。近日,记者来到了武警青海总队西宁支队执勤二大队执勤十一中队,才知道押运并没有电视剧中的离奇情节,只有武警押运兵的坚守。

“睡在金床上却从不做富贵梦,走过万里路却不知山河美。”这是武警青海总队西宁支队执勤二大队执勤十一中队战士的一句“名言”。这支从1988年就开始执行押运任务的队伍,多数押运的都是黄金、人民币和纪念币,忠诚、责任、担当是已成为该中队的军魂。

任务完成就是“到家”

家是什么?家是一个可以为我们遮风避雨的地方,是一个可以让我们停靠的港湾,是一个可以给我们温暖的地方。可对于李腾来说,每一次任务的完成就是“到家”了。

“去哪儿都是完成任务,不管去哪儿出任务都没有自己的时间,军人应当以完成任务为荣。”这个只有25岁的小伙子在说出这句话时是那么坚定。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去果洛押运,李腾是带着好奇心上路的,可一路走下来才发现,押运并不是件舒服的事。“根本睡不着觉……”李腾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因为自己患有先天的晕车症,虽然提前吃了红景天,但在途中还是吐了,不过还是坚持完成了任务。

现在的李腾已经算得上是一个“押运老兵”了,每年都有押运任务。今年初正是冬天最冷的时候,带着特殊任务李腾去了沈阳,从内蒙古绕行的队伍在货车上待了7天才到达沈阳。“实际上坐火车到沈阳只需要2天不到的时间,可押运不同,任务的特殊性让我们只能这样,没有沿途的风景,只有冰冷的铁皮。”李腾说。

“住的是铁皮房,吃的是硬干粮,夏天热得心发慌,冬天冻得透心凉。”这首打油诗可以说最能够体现押运兵的押运生活了。每节车厢的活动空间只有4平方米,虽然穿着棉衣棉裤,依然难挡寒风。一到冬天水就结成了冰,老兵们烧水最快都要2个小时,新兵们则需要4个小时。由于在车上的周期特别长,每次上厕所的时间必须得短,因为车都不是按照普通列车的时间表走的,上厕所慢了就会跟不上车。

李腾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去年的7月份左右,那时候的李腾刚完成集训就被组织安排去南京拉纪念币。一般的货车从南京到西宁需要5天,押运的货车2天半就到了。当李腾在货车门口站岗时,身体突感不适,但为了站好自己的岗位,他硬挺了整整3个小时。“其实汽车比货车难熬多了。”李腾告诉记者,因为坐汽车只能吃干粮,一个饼子、一个鸡蛋、一瓶矿泉水的组合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豪华套餐”了。

虽然辛苦但也神圣

虽然只有三年军龄,但黄彪却着实能算一个“押运老兵”了。“具体出了多少次押运任务已经记不清了。”黄彪第一次押运去的是格尔木,黄彪怀着押运苦还是甜的好奇出发了……

刚坐车一会儿还没有太大的感觉,黄彪觉得押运应该也是不苦的,可坐了四五个小时始终保持着标准的坐姿后,他自己都能感觉到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上流下来。对于当时才19岁的黄彪来说,他的任务不光要把自己看好也要把司机看好,这也让他初次感受到了押送的苦。

车走到海西州外星人遗址一带,路都是笔直的,车速也就快了起来,但由于路太直,且过于荒凉,很容易让人视觉疲劳。车厢里装的是人民的财产,后排是战友的性命,不敢分心更不能分神,时刻保持着精神紧绷状态是黄彪必须要做到的。冬天的格尔木路况特别差,地面上结的都是暗冰,不少车在沿途“栽了跟头”,虽然任务车从没出过事故,可每每看到翻车,战士们的第一反应都是把枪抓紧。“作为一名军人,要有自我牺牲的精神,坚决不能让押运物品受到损伤。”黄彪笑着告诉记者,在他眼里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个想法。

在记者和黄彪的交谈中,他一直反复在说担心战友、担心货物,可他一点没有想过保护自己。出任务第一项,确保货物安全这种心理已经被他放在了首位。“如果真出了什么问题,自己会第一个冲上去。”说起出任务的惊险时刻,黄彪告诉记者,基本每次出任务都是两三个小时看不到人,有时候在临时停靠点,当地的居民会有好奇心理,直直地就朝押运车走来,作为一名战士,必须得在几秒钟时间内判断对方的意图,做出相应的反应。

出了这么多次任务的黄彪,再没有了第一次出任务的好奇心,也明白了为什么老兵会告诉他不苦:“因为干着这么伟大的工作,豁出命都值了,苦和累又算得了什么!”

身后的家乡前行的战士

黄超是一个23岁的陕西小伙,去年的6月份,黄超去家乡执行任务。因为押运任务保密性强,官兵一旦上了火车,何时出发、何时抵达、路经哪里、停靠多久都是秘密,即使能够到家乡去执行任务,也是家乡“匆匆的过客”,甚至路过家门口也只是匆匆一瞥而过。

在家乡整整3天3夜的押送路上,对于黄超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事。夏天的陕西温度偏高,在那次押运过程中,车厢内的温度最高达到了45摄氏度,炎热的夏天再加上24小时不能离身的防弹衣,衣服一拧都会拧出水来。

黄超自己带的水到了第二天就已经有味道了,等到第三天就彻底变味了。但是吃饭喝水只有这个水,这种艰苦的条件,让黄超将“家乡”的概念抛在了脑后。

要说后悔吗?有着6年兵龄的黄超从未后悔过。“既然选择了,就不能后悔。”对于黄超来说,这就是军人的天职,即使夏天在火车上闷热,饱受蚊子折磨,甚至火车出发后一路上发出的噪音,都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心声。

无论去到哪里,他们始终风雨无阻,不管经历什么艰难险阻,完成任务便是“回家”。

据该中队中队长李腾飞介绍,押运兵不是谁都能够胜任的,每次进行押运任务的人员都是组织上报,然后一级级的政治审核后筛选出来的优秀战士。

长路漫漫,“睡在金床上却从不做富贵梦,走过万里路却不知山河美”的押运精神,使该中队历年被评为先进中队的同时,也一直受到总队支队首长的表扬和肯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