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洽会20年,本土企业破茧化蝶飞

2019-06-20 11:14:2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傲 陈钰月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牛羊肉、枸杞、沙棘、富硒产品、中药材等产业的发展,依托这些优势资源,借助青洽会的平台,青海本土企业也纷纷破茧化蝶,走在了做大做强的发展道路上。

海东民企签出2亿大单

在2013年的青洽会上,青海本土民营企业芳谱公司签出了总额近2亿元的大单,成为当届青洽会首个民企签出的亿元大单。青海芳谱公司是海东最大的菜籽油生产企业,作为民营企业,如何做大做强成为资金薄弱、技术缺乏的民营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通过签约合作寻找商机,也成为扩大发展的关键一步。

青海省芳谱公司成立于1996年,初期仅有生产菜籽油的单一业务。公司目前总资产达448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2528万元,年加工油菜籽50000吨,生产菜籽油18500吨,菜籽粕27000吨。现有职工172人,其中安排农村贫困劳动力146人,下岗职工16人,各类技术人员10人。现有一级油、四级油、灌装、预榨、浸出等6条生产线。经过近20年的发展壮大,芳谱公司已经成为海东地区最大的菜籽油生产企业,业务范围覆盖菜籽油生产、农贸产品批发、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现在,产品不仅满足本省市场,而且远销甘肃、陕西、内蒙古、西藏等地区。

在2011年的青洽会上,芳谱公司还曾与国家中储粮集团合作,完成了2万吨油菜籽加工合同,实现年产值11526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1089万元。2012年的青洽会上,芳谱公司又与中储粮平安直属库签订了2万吨油菜籽加工合同,实现产值11925万元。

从青洽会到青海50强

通过青洽会等平台,青海很多本土企业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得以做强做大,青海鲁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该成立于2011年3月,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40.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7亿元,达产后可年产高精度铝板带材60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20亿元。

该公司先后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Wagstaff铸造机、德国SMS智能高架库、意大利Mino1+4热连轧、双机架冷轧机及单机架六辊冷轧机等先进设备及生产线。产品种类涵盖铝铸轧卷、大规格铝扁锭、复合带材坯料、各种合金系列锭坯、PS版基、交通用铝材等,应用范围横跨军工、包装、电子、印刷、交通运输、高速列车、航空航天、机电等多个领域。公司高度重视对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及投入,与青海大学等大专院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西宁市产学研创新基地”,促成了高校科研技术转化与企业产品升级的双赢局面。公司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高性能轻金属合金及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分中心”,被西宁市科技局认定为“西宁市科技研发中心”。2016年荣获“青海省科技型企业”称号。目前,该公司是青海省五十强企业。

青海优势资源成就梦想

利用青海优势资源成就自己的梦想,成为很多本土企业的鲜明特征。成立于1992年的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主要生产经营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藏药、藏成药等生产、销售。

据藏医文献记载,历史上藏医古籍至少有3000余部,目前,金诃藏药搜集、挖掘了藏医药古籍1200余部,整理了600余部,出版了100余部。并与欧美、日本等国家的科研机构、企业、环境保护组织进行药品、保健品、藏药材资源保护方面的合作。还重点研究开发了金诃珍龙醒脑胶囊藏药以及食用保健品等25多种有资源或药理特色,有高新技术含量的产品,其中前列宁等4个产品被青海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金诃藏降脂胶囊等6个产品被国家科技部等国家六部委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

几年来,经过不断的探索、完善和发展,该公司构建了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华东、西南、西北七个市场营销平台,组建来自于业内著名外企和优秀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专业化营销团队,在上海浦东设立了市场营销总部,形成了密布全国的营销网络。

依托青海藏医药资源优势和厚重的藏医药文化底蕴,金诃藏药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取得发明专利24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项,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全国少数民族用品指定生产企业,青海高新技术企业,青海省科技型企业。

借力发展迈向高新产业

青海矿产资源丰富,利用这些优势资源,青海本土企业也纷纷借助“外援”抢占先机,阳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阳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是在原青海辰光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通过增资扩股,引入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后变更成立的企业,成为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西部的重要生产基地。公司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经济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金源路,注册资本为90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太阳能级单晶硅的生产,绿色新能源将作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阳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太阳能级单晶硅项目总投资人民币3.04亿元,项目用地面积56.27亩,总建筑面积为28629.36平方米建设项目为2000吨太阳能级单晶硅。

作为一家致力于本地化工业发展的企业,阳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经济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的建设和生产得到了可靠的保障,打造出太阳能产业的知名品牌企业,拥有单晶硅硅棒产品生产加工能力,设备技术水平目前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青海铝材质优走天下

有资源优势,还要有过硬的技术和产品质量,这样才能打出一片天地,在青洽会这个平台上,很多本土企业都实现了这个梦想。

青海鲁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公司目前同样是青海省五十强企业,总占地面积40.6万平米、计划总投资47亿元,达产后可年产高精度铝板带材40万吨。

该公司先后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Wagstaff铸造机、德国SMS714#智能高架库、意大利MINO2400mm单机架双卷取热轧机、2350mm双机架四辊冷轧机及2350mm单机架六辊冷轧机、意大利达涅利切边机两台、MES制造执行系统等先进设备及生产线。产品种类涵盖铝铸轧卷、大规格铝扁锭、复合带材坯料、各种合金系列锭坯、PS版基、交通用铝材等,应用范围横跨包装、电子、印刷、交通运输、高速列车、航空航天、机电等多个领域。目前,产品遍及国内30多个省市,并远销欧洲、北美洲、澳洲、中东、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高性能轻金属合金及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分中心”,被西宁市科技局认定为“西宁市科技研发中心”,2016年荣获“青海省科技型企业”称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