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搬出穷窝窝 踏上幸福路

2019-07-02 09:48:0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富生 通讯员 李永鹏 摄影报道

为聚焦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广泛深入宣传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展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在党的98岁生日来临之际,互助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摄影协会走进互助县蔡家堡乡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以“庆七一感党恩·镜映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摄影活动,用镜头记录脱贫故事,用图片定格幸福瞬间。


关家山村村民喜上眉梢

搬迁搬出新生活

“十二五”以来,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有力推动下,蔡家堡乡关家山、刘李山、上刘家等9个村1536户482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64户853人)搬出世居深山,整村搬至互助县塘川镇,东西毗邻宁互一级公路和宁互西路。挪穷窝、斩穷根,广大群众告别陋室住新房,易地搬迁建新村,享受高质量的生活,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与日俱增。

“我们以前住在山头沟脑,村里交通不便,信息也不畅通,打工难,脱贫致富更难,现在家门口就是工业区,家家户户的年轻人都有一份工作干,日子越来越好了。”后湾村村民李泰业说道。如今,搬迁后的贫困群众脱贫意识越来越强,在交通条件便捷、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新环境中,广大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越来越强。


东家沟村一角

搬出大山天地宽

入夏以来,天亮得早,七点多村里就热闹起来了,兼任村警的岩崖村委会主任在巷道里巡逻,保洁员薛文兴正在集中清理垃圾,半小时后会有垃圾车来集中清运。校车早早地等在村门口,接送上学的孩子们……

“以前村里交通、就医等都不方便,实施易地搬迁后,我们都住进了二层楼房,村民们就近做起了生意,有的搞农家乐,有的开服装店、小超市等,大家都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新规划,过上了新生活。”说起村里的变化,刘李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治魁不自觉扬起笑容。李治魁所在的刘李山村作为浅山干旱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滞后,自2014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村级基础设施、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及群众精神面貌都得到了彻底改变,特别是“三通三入”工程(通给排水管网,入农户家园;通天然气管线,入农户厨房;通通信光纤、入农户桌台)的实施,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整的房屋、亮眼的绿化、干净整洁的巷道以及标准化建设的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室等都让人眼前一亮,群众安居乐业,笑声阵阵。水、电、路、网、气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开放化的村级办公服务中心、民主化的决策机制、规模化的村集体产业、激励奋进的文化宣传等,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画卷。


关家山村扫黑除恶宣传标语

脱贫致富步伐快

为了让村“两委”班子能干事、干成事,蔡家堡乡党委政府,立足各村区位优势,充分挖掘资源,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其中,投资250万元资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将320万元资金进行投资分红,2018年底收益资金及分红资金达47万元;争取项目资金90万元修建库存600吨的蔬菜保鲜库,投资120余万元修建2个马铃薯深加工扶贫车间,拓展村民创业就业渠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计划整合资金480万元新建综合性便民集贸市场,并积极探索“易地搬迁+乡村旅游+新型农村社区”的新路子,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发展“短、平、快”适宜产业,当下以运输、商贸、餐饮、劳务输出等为代表的二三产业迅速兴起,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


孙家湾产业扶贫项目

清风习习,朝阳冉冉。蔡家堡乡广大党员群众以“搬得出、住得下、有产业、能发展”为目标,将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更加自信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的姿态,努力开创物阜民丰、村风文明、和谐美好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