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山水化隆:绘就幸福民生画

2019-07-18 09:53:4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尕桑才让 通讯员 甘小青

黄河北岸,浓荫遮日。青山绿水间,麦浪滚滚,瓜果飘香。这里就是与黄河山水相依,素有“山水化隆”之称的化隆回族自治县,其境内悠久的历史文化、神奇的山水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生态风貌孕育了人文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珠联璧合的旅游资源。

“雄、奇、秀、幽、险”集于一体的雄先森林公园;历史久远、建筑宏伟、传说神奇的夏琼寺;集伊斯兰、藏、汉建筑风格为一体的阿河滩清真寺等景点成为学者、探险者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马阴山、塔加林区、马家窑文化、卡约文化、黄河古城、青海花儿、藏族护花、回族宴席曲等众多自然景观和文化遗址历经千百年,仍以鲜活的形态存在于这片沃土之上,让很多人将目光聚集到这座美丽的城市。“山水化隆”正在成为海东最美的滨水生态宜居城市。

马拉松赛 加速释放体育潜力

2018年8月26日,万众瞩目的2018首届青海沿黄河马拉松(半程)赛,在海东市化隆县群科新区广场拉开序幕,来自美国、巴基斯坦、卢旺达、肯尼亚、土库曼斯坦、埃塞俄比亚、也门等7个国家的运动员和国内的1000名选手参加半程马拉松赛,5000多名体育爱好者参加迷你马拉松欢乐跑。选手们在享受马拉松运动快乐的同时,沿途还饱览了化隆群科新区的迷人风姿,领略到了“山水化隆-水韵群科”的独特魅力。


2018首届青海海东沿黄河半程马拉松赛开赛

此项赛事是首次在青藏高原、海拔高度2000米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也是唯一在清清黄河岸畔、以青藏高原黄河沿岸风光为景观的马拉松赛事,对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展现“大美青海·风情海东”独特魅力、提升海东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化隆全民健身体系日趋完善,竞技体育实力不断增强,体育“强筋骨、添智慧、保生态、促团结、助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以箭为媒 展示小城新形象

生态独特,民族众多,文化多元的化隆,射箭一直为当地群众所钟爱,各类射箭赛事活动为传递文明进步、促进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018年9月22日,第四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在海东市化隆县开幕,赛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利用体育的元素、发挥赛事的集聚作用,吸引22个国家和地区的90支队伍、1148名选手参赛。

第四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

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作为国际赛事,成就了“现代射箭看上海、传统射箭看青海”的发展格局。同时,随着化隆县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臻完善,以及当地旅游资源异军突起,化隆逐渐成为省内外游客必去的旅游地之一。

拉面小镇 拉出富民产业链

近年来,化隆县群众通过拉面产业发展,创出了一条由拉面产业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形成了以拉面经济为主,运输、建筑、积极性输出等为辅的劳务输出多格局形式。


牙同高速海黄大桥

化隆县不断完善规划,依托“青海拉面”品牌效应和产业基础,以及便捷的交通区位和宜居的河谷气候条件,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打造以拉面经济生产运营功能为主导,集沿黄文化体验、低氧养生、旅游集散、文化体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水生态旅居特色小镇。

2016年,化隆县被评为全国90个返乡创业试点县之一,群科镇被评为全国127个特色小镇之一的拉面特色小镇。中国拉面小镇绿色产业园作为群科拉面小镇的核心产业支撑,规划占地面积约3600亩,总建筑面积约2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3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1亿元以上。产业园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该县以拉面产业为主的集中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销售配送为一体的全国拉面“中央大厨房”食材供应基地建设拉开了大幕,拉面全产业链的打造翻开崭新的一页。

绿色农业 打造生态良田

自2010年开始,化隆县筹建高原生态农业绿色产业示范园区,经过多年的努力,园区建设已步入正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以“黄河彩篮”项目基地为核心,群科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甘都绿色产业示范园和牙什尕特色种植示范园为支撑的“一核三园”农业示范园区的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园区辐射引领全县农业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目前,园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面积已分别达到0.5万亩、10万亩和30万亩,占全县面积的75%。

七月的化隆乡村美景

2018年,“黄河彩篮”基地蔬菜生产区建成,70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及6个标准化养殖场投入运用,形成了园区发展的半壁江山。全年生产蔬菜2093万公斤,创产值1.2亿元;肉、蛋、奶、毛产量分别达到55万吨、150吨、1500吨、300吨,创产值4910万元。全年引进新技术11项,新品种6个,聘请产业专家6名、科技特派员10名,实验成功水肥一体化有土栽培技术,为规模化蔬菜种植提供了样板,是全省第一个水肥一体化有土栽培实验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