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沙山下万亩油菜花等你观赏

摘富硒果蔬 品农家小吃 看各色美景……
2019-07-22 15:20:1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徐青 颜金梅 摄影报道

沿着海东市平安区白沈沟202省道,朝着青沙山东南方向行驶,一路美景尽收眼底。道路两旁,麦穗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曳,各色不知名的野花开满山野,阳光下紫色的洋芋花显得格外鲜艳。在这条路上,不仅能欣赏到如画的美景,而且还能品尝到香飘四溢的农家特色小吃,更可采摘到美味的富硒果蔬……相信,当你到达青沙山下万亩油菜花目的地时,一定会为它的大气、壮观震撼!也难怪,郑州女孩蒋亚楠见到万亩油菜花,就情不自禁地大声惊呼:“青海你太美了,我爱死青海了!”

今天,时报记者就带你一同去品农家特色小吃、摘富硒果蔬、赏青沙山下万亩油菜花……

摘富硒果蔬

从平安出发驱车沿202省道,朝东南青沙山方向行驶8公里,你便到了白沈沟富硒果蔬基地。在这里,从山东来平安的孟令孝,经营了十几个果蔬大棚,里面种植的都是他从山东老家带来的平安区没有的果蔬:营养价值极高的羊角蜜、香甜可口的甜瓜在这里试种成功,大家可以现场采摘品尝。基地连片的大棚里,还有西红柿、黄瓜、草莓、人参果、提子等,你可以尽情地品尝,享受采摘的乐趣。

摘完果蔬,继续向前行驶十几公里,就到达了平安区羊肚菌试种示范基地。稀有的羊肚菌是在怎样的环境下生长的?它有什么营养价值?可能都是你关心的问题。

你看,大棚里这种形似羊肚的“尖帽”菌菇就是羊肚菌。羊肚菌被誉为“菌中之王”,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目前,高原人工种植技术已在这里攻克,其产品远销韩国、福建、广东、北京等地。

看见了吗?基地工作人员勉延清指着那大棚里均匀分布的小东西说,那就是羊肚菌,每隔10厘米的土垄上,放着一块绵软的像“面包”的塑料包就叫营养包,里面装的荞麦、小麦、木屑起着传输营养的作用。 栽种羊肚菌,对大棚的温度要求极高,温度必须保持16摄氏度左右,夏季炎热的阳光会晒坏羊肚菌,大棚外层裹上的遮阴帘子,就是为了降低大棚内的温度。

勉延清高兴地说,我们开始试种了5个大棚,试种成功后,现已发展到了39个大棚,每个大棚年收入平均3万元左右,这一农产品不仅销路前景广阔,更重要的是最终达到了农户受益的目的。

品农家小吃

摘完果蔬,你是否想品尝一下平安的特色小吃?别着急,沿着白沈沟方向,一路上农家乐里好吃得可多了,可供你随心选择。

“丈母娘”“根据地”“家馨”……都是平安美食招牌“柴火鸡”的代表。这些年,因为这款特色美食吸引了省城西宁和周边多个县区的不少人前来品尝,已然成为海东平安一块餐饮品牌。

据了解,柴火鸡,即以土鸡和秘制配方为食材原料,以土灶、柴火为工具烹饪,其最大特点就是以柴火作引,鸡现宰现炒,烹制的过程更像一场表演。炒鸡时,在锅顶支起一个大罩子,仅留一个口便于大厨操作。经过改良后的柴火罩,通风、排油烟等问题均得到很好的解决,食客可以一边吃着零食喝着茶,一边欣赏美食制作的全过程。

如今,平安柴火鸡主要集中在马驿新村、张家寨村和白沈沟的窑房新村一带,已从最初的两三家发展到了目前的上百家。

柴火鸡,特色美食里的平安味道,不仅占据了许多人的味蕾,更占据了许多人的内心。因为这特色美食里的平安味道,饱含着浓浓的乡情、乡味与乡恋。

除柴火鸡以外,沿途农家乐里的小吃,味道也不错哦!山东嫁到平安区沙沟乡石沟沿村的孙善玉,在自家院子里经营了5年的农家乐,焪洋芋、炖排骨、焪南瓜、大盘鸡都是她的拿手菜,客人们就餐时,必点这几道之菜。除此之外,自家院子里现割的韭菜制作的韭菜盒子也是一绝,回味起来还让人馋得直流口水。院子里种植的萝卜、菠菜、茼蒿、菜花、笋子等新鲜蔬菜应有尽有,你也可以采来按照自己的口味烹饪……

赏万亩油菜花

品完美食,采完果蔬,继续沿着202省道往前行进25公里,路的左侧就到达了石碑瑞丰花海。始建于2017年7月的瑞丰花海,坐落于青沙山脚下,依山傍水、三面环山、交通便利、山清水秀,百亩花海更具特色,是石碑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放眼望去,占地500亩的花海游人如织,彩色的滑道上儿童们正在嬉戏,木制的栈道和厅阁中传来悠扬的琴声。花海老板马海龙告诉记者,景区内的石壁面片很有名,烤全羊、农家大盘土鸡等也是他们的特色美食。不仅如此,景区还带动了建档立卡的30户81名贫困户在景区内务工。

赏完花海,你就可以和我们直奔今天的目的地——化隆县扎巴镇南滩村万亩油菜花海了!

登上青沙山山顶,沿着崎岖的山路下到半山腰眺望,远山、云雾、绿荫、农庄、梯田、油菜花汇成一幅壮美的民俗风情画卷,身临其境,人间与仙境仿佛浑然一体。绿油油的山坡、田野上好像铺上了黄色的地毯,错落有致的梯田里盛开的油菜花,像是一条黄色的丝巾,随风飘动,真是一花一世界,芬芳沁化隆。

化隆县一直是集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区,除了农家乐和塔加风景以外,这“万亩油菜花海”让化隆县更成为市民以及游客夏季度假的热土。

今年化隆县4.39万亩的油菜花海,承载了化隆县扎巴镇、昂思多镇、二塘镇和巴燕镇4个乡镇34个村2200余农户乡村旅游增收致富的希望。进入油菜盛花期,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到化隆县赏花旅游、领略多元民俗风情、欣赏美丽田园风光。

“油菜花海蜂蝶舞,大地流金香飘来。”化隆县着力打造让农业服务于乡村旅游业,乡村旅游业促进农业发展的全新发展模式,通过种植连片的油菜花海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不仅吃上了“旅游饭”,更在种植经济作物上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就让我们带着家人、带着亲戚朋友来青沙山脚下享受这如诗如画般的美景吧!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