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拉面让高原农民换了个活法

2019-07-24 16:18:0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富生 摄影报道

巍巍积石山下,滔滔黄河岸边,一个年轻而美丽的小县城,风光俊秀,民风古朴,因为特有的“光环”,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的“瑰宝”,它便是遐迩闻名的高原江南——循化撒拉族自治县。

作为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虽然有着“高原西双版纳”的美景,却也贴着“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标签。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循化县下足绣花功夫,开创了特有的以拉面产业为主的脱贫模式,实现了全国人口较少民族——撒拉族“率先整体脱贫摘帽”目标,同时循化县也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区域性整体脱贫摘帽的县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主任买合木提·乌斯曼在了解到循化县从事拉面产业人数占到全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后表示,循化县脱贫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特别是用拉面产业来扶贫的路子,让高原农民换了个活法。


拉面穿针引线

小拉面“拉”出脱贫大产业

撒拉族他们自称“撒拉尔”,自古就有勇敢、开拓的传统精神,生活在黄河沿岸的他们又被称为“黄河浪尖的撒拉人”。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撒拉族群众为改变贫穷面貌,以“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把一碗面拉成一条产业链,拉出了一条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模式。其中,90后小伙何文清就是拉面产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何文清在2004年就跟随父辈到上海、深圳等城市开拉面馆,按他的话讲是个“面二代”。“父母那一辈把循化的拉面带出去,只是为了谋生,现在我们这代人的想法不同了,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拉面产业提档升级做些事情。”何文清说。

就在一个月前,何文清乘着“一带一路”经贸交流东风,参加了海东市组织的俄罗斯、埃及、阿联酋拉面招商洽谈会,推动拉面产业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正如何文清所言,一碗面,让一个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彻底地换了个活法。

2016年,在政府对小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何文清和几位同伴在循化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创办了艾麦尔清真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调味品、牛肉面底料等,供应着2700多家拉面馆。在艾麦尔餐饮连锁店,形成了‘前店后厂’的模式。此外我们还有专门的辣椒种植基地,用自己生产的辣椒做调料。”

在循化县有很多靠拉面脱贫致富的村庄。其中白庄镇下拉边村又被称为“拉面村”,全村共411户1716人,耕地面积532亩,人均不足0.3亩地,原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2015年底确定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为58户247人。为改变贫困局面,村支部向就业部门申请了免费培训项目,先后700人(次)接受了各类技能培训,于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截至2018年底,全村经济收入达到1600万元,其中拉面产业收入高达790万元,占总收入的65%,人均纯收入达9945元。

如今,随着外出的撒拉族群众越来越多,开的饭馆也越来越多,一些拉面店开始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转型。循化县全力推动以拉面产业为主的劳务经济发展,通过技能培训、金融支持等,引导更多的人走出循化,走向全国,务工创业,扶持并培育了“撒拉人家”餐饮品牌,“北京撒拉花儿”“上海骆驼泉”等民族餐饮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循化县在全国各地市拉面经营的户数有7600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全县拉面店实现年营业收入60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达到20亿元,年人均收入5万元以上。

撒拉族群众敢闯的精神让他们在外收获了第一桶金,循化县有的放矢的帮扶政策助推了拉面产业的更好发展。“一碗小小的拉面‘拉’出了脱贫致富的大产业,政府与群众拧成一股绳,积极探索出拉面产业扶贫路子,可谓是收效颇丰。”商务部财务司处长梁昊飞说。

拉面产业释放出巨大效应

循化县广大拉面人在追求财富的同时,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及社会综合治理,在心灵深处深深扎下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和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意识,已经成为“输入地”不可剥离的一部分。就拿上海来说,循化籍780户1000余人中落户63户189人,所有适龄儿童均在当地上学,已经成为了新上海人,从农民变成了市民。

值得一提的是,拉面产业释放出巨大的脱贫效应,让广大群众闯了路子、换了脑子、树了牌子、挣了票子、育了孩子,变了一种活法,拉面成为广大贫困群众的致富面、和谐面、幸福面、小康面。

闯了路子。循化的拉面人在党和政府以及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下,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拉面产业成为脱贫增收的主要来源和重要支撑,拉面产业对全县农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


驻足观看拉面展示

换了脑子。拉面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在“输入地”从最初的谋生者变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有些成了当地政协委员,有些成了当地致富带头人,有些成了当地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如山东济南劳务办主任韩维林2015年当选山东省政协委员,被评为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安徽合肥劳务办主任韩福忠被安徽省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13年当选合肥市政协委员;湖南劳务办主任马维林当选长沙市政协委员,被评为长沙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创了牌子。拉面人在经营过程中,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通过拉面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而且在全国范围内为宣传青海、宣传海东和循化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挣了票子。脱贫致富的拉面人回到家乡用挣回的票子盖了房子、买了车子,也极大地鼓舞着更多的邻里乡亲加入到了拉面大军创业的行列。近几年,循化县拉面经营户回乡创业的实体达到260家,拉面经济带动牛羊肉配送、调料品生产加工等企业30家,从业人员1500人,拉面经济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60亿元。

育了孩子。拉面人在“输入地”党委的亲切关怀下,他们的子女也享受到了当地优质的教育资源,在高水平的教育环境中,一个又一个拉面人的孩子们圆了大学梦、名校梦。许多拉面人的孩子相继考上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拉面人的观念转变,极大地影响、带动了家乡人的思想变化,重教崇文、培育孩子读书成才,成为循化人的一种主流风尚和价值追求。自2008年以来,全县7000多名学生步入了高校。

民族画报记者陈立民在采访过程中深有感触:“通过几天的实地了解,循化拉面产业‘拉’到祖国大江南北,‘拉’成了一碗‘致富面’,改变了千家万户的贫困面貌,而且撒拉族群众朝气蓬勃向上的精神是确确实实看在眼里的,这些与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群众百姓的努力、自强、奋斗是分不开的,所以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期待新气象,每个人都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