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守护青山的“最美森林医生”

2019-09-04 15:54:2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邓婷 摄影报道

说到森林医生,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啄木鸟,但鲜有人知道,那些枝繁叶茂的苗木离不开森林防疫员的精心呵护和保养。

身上的挎包里装着仪器、笔记本、图纸,电脑、干粮……时而走走停停,时而仔细观察,时而取出笔记本写写画画,凭着练就的一双“火眼金睛”,全身心地为森林进行着“体检”,在崇山峻岭间穿梭,这便是“最美森林医生”——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副站长白永芳日常工作的情景。


幼虫上树期农用黏虫胶带防治

冲在虫害发生一线

2018年6月9日,民和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管辖的杏儿林场内,护林员白他郎在日常的巡查过程中发现了林木虫害。

“站长,这里的林木虫害已经非常严重了,整片林子就像冬天树叶落完了一样。”接到白他郎打来的电话时,白永芳正在民和县其他林场调研,护林员的话说明杏儿林场的林木虫害已经比较严重了,一想到这儿,白永芳便坐不住了,调研完回到单位后,便立即驱车赶往了杏儿林场,并在途中将护林员汇报的情况上报到民和县林草局。

从民和县城到杏儿林场有70多公里路,白永芳赶到白他郎家时,已经是晚上九点。“村道只能通到林场的山脚下,从山脚下到林木虫害发生的片区还有近5公里的山路,山路坡陡路滑,非常不好走。”白永芳说,而且山里没有通电,进入林场后手机也没有信号,山谷里还会经常下大雨,雨后还会发生泥石流的隐患,所以在跟白他郎和其他几个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晚上先不进山。

虽然没有进山,但白永芳没闲着,简单地吃过晚饭后,他便开始了解林场林木虫害的具体情况,根据了解的情况初步确定出了几种可能性最大的虫害种类,并初步制定了一系列的防治计划。“其实防治林木虫害跟防治传染病的性质差不多,一定要快、准,所以提前计划,更有利于尽快将林木虫害控制住,防止林木虫害向周边林场蔓延。”白永芳说。

第二天早上,天刚刚亮,白永芳一行便背着工作包徒步进了山,对林场的林木虫害作进一步确认。经初步调查确认,林场所患的虫害种类为舞毒蛾,在杏儿林场的小水沟、大水沟、棺材沟三处天然林集中发生,林木虫害重度的发生面积达600亩,中度及以下的发生面积约7000亩。


喷雾防治

据白永芳介绍,舞毒蛾主要取食植物叶片,危害的树种有辽东栎、山杨、油松、山楂等500多种植物,该虫食量大,食性杂,严重时可将全树叶片吃光,是一种暴食性的害虫。

初步确认后,白永芳将杏儿林场的疫情种类、危害程度进行了上报,同时制定了防治工作方案,并开始实施。为了使防治更加有效,白永芳请教省森防总站专家,翻阅资料,借鉴其他省市防治的经验,根据舞毒蛾的习性、成长规律,制定出了舞毒蛾不同时期的不同防治方案。

在防治的两个月时间里,由于措施得当,防治效果显著,有效降低了虫口密度。

防治队员大部分都是附近的村民,防治技术并不专业,白永芳几乎天天在林场里穿梭指导。林场里没有信号,无法与外界联系,防治队一旦生活物资、防治物资缺乏,白永芳便徒步外出购买物资。当记者问白永芳防治工作累不累时,白永芳告诉记者,看着林场慢慢有了生机,一切的工作都是值得的。


观察粘板中的舞毒蛾数量

不畏艰险守护每棵树木

8月14日,距离发现林木虫害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白永芳准备进林场再次检查今年的林木虫害防治情况。记者也一同随行,体验了白永芳工作的艰辛。

“从这里到疫情发生地需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你要做好心理准备。”白永芳对记者说完这句话不久,记者就见到两名老乡拉着骡子走了过来。“难道我们还要骑着骡子上山?”记者心里正纳闷,就看到老乡在骡子身上拴了条绳子,“你们俩拉着绳子,一人一根。”老乡对记者说,“山路很难走,也很危险,一定要抓好。”

一行人带上整天所需的水和食物后便出发了。刚开始的路比较平缓,大家还比较轻松。但20分钟后,由于上山的坡太陡,大家开始感觉呼吸紧促,体力不支,同时也放慢了脚步。

途中白永芳告诉记者,去年集中防治期间,他们租了林场附近老乡家的骡子用来驮运物质进山,但是在一次驮运的过程中,由于路陡且较滑,下坡的时候骡子摔倒在了乱石堆中,可能是伤了内脏,骡子回去不久便死了,从那以后,周边就很少有村民愿将家里的骡子租给防治队使用。

50多分钟后,第一段不到2公里的上坡路终于走完,白永芳一行稍作休整后便开始下坡。“我今年是第二次来杏儿林场,而白站长今年已经来了十多趟了,每次都要在里面住好几天,等到了防治点你才知道,里面的生活更加艰苦。” 海东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马本双告诉记者,不仅是生活条件艰苦,里面的环境也危险重重。

随后,白永芳开始回忆去年7月的某个晚上发生的一幕。白永芳告诉记者,当天晚上林场里下起了暴雨,7月是舞毒蛾的成虫期,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当时林场里正在大规模的开展灯诱和信息素引诱的防治措施,白永芳担心下雨会影响杀虫灯的正常工作,便带上防治队员上山查看,刚走到山谷中时就发生了泥石流。白永芳说:“泥石流发生的时候,石头在前面,水流在后面,从山坡上滚了下来,把搭建的简易床冲走了,要不是我们躲闪及时,人可能也被泥石流直接冲到黄河里了,现在回想起来都后怕。”

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终于到达了防治点。马本双告诉记者,他们住的茅草屋是以前村民的羊圈,喝的水是山里的溪水,这里没有供电,没有手机信号,防治队员们在这里一待就是两个月,期间也基本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白永芳没有抱怨,也没有退缩,只是说:“作为一名森林防疫员,守护每一棵树木是我的职责。”


需要拉骡子上山路

尽职尽责对待每项工作

“今天的任务还很重,我们先去林场里查看情况吧。”白永芳一行到达目的地后,并没休息,便钻进了林场。

一路上白永芳在林间仔细观察,并认真记录。“现在基本上看不出来这片树林发生过严重的病虫害了吧?” 白永芳告诉记者,去年的这个时候,这片林子的树叶基本上被舞毒蛾啃光了,后期防治有一点效果了,当时天天盼着能下雨,这样患虫害的树还能缓过来,但又害怕下雨,下雨天山里真的太危险了。

记者走在去年患虫害的林区里,去年夏树冬景的情况已经不见了,树林间到处都挂着粘虫板和杀虫灯。白永芳每到一处,便会清点杀虫灯下面装虫袋里虫子的数量,“你看,这是雌虫,这是雄虫,都是要分别清点的。”说话间,记者问到了一股臭味,“舞毒蛾本身就有臭味,加上这个装虫袋里的虫子已经有10天了,也有腐烂的味道,两者综合在一起味道很难闻。”白永芳告诉记者,这个必须要数,这样既可以了解今年的防治情况,也能为以后留存数据,假如以后有林区发生此类虫害,对以后的防治工作也是一个参考。


工作队平时吃住的茅草房

马本双告诉记者,白永芳干每一件工作都尽职尽责,同时也善于总结工作经验。2008年民和县成立了林地鼠害防治协会。期间白永芳多次完成了省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新药剂、新技术的试验和推广。先后参与编写了《民和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民和县美国白蛾预防和监测预案、监测方案》《村级森防员规章制度》、考核办法以及历年的《民和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关于防治、检疫、应急预案、办法和可研报告,并先后撰写了3篇论文和10余个技术报告和规划。

同时,白永芳在民和县的林地鼠害、园林刺吸类虫害、舞毒蛾防、黄斑星天牛、苗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2015年被推荐为青海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专家,2018年被推荐为全国“最美森林医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