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教师节 听听他们的故事

2019-09-10 15:41:1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娜 周晓华 摄影报道

在海东市振兴教育的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理想和信念谱写了一曲曲敬业的赞歌,他们用智慧和心血打造了多彩教育,他们用高尚的师德和精湛的教学让敬业之花绽放在每一个校园。他们,就是人民教师。

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作为千千万万教师群体中的一员,他们有着怎样与教育相关的故事呢?今天,时报记者带大家走近几位教师,去聆听教师与教育之间的温情故事。

一切为了孩子

9月9日清晨8:30分,平安区第三幼儿园的孩子们要入园了,园长马恒琦像往常一样迎接孩子们入园。

在接下来的一天中,马恒琦进班听课、跟班指导教师教学、检查食堂食物采购的质量、照看孩子们午休、进行户外游戏……直到下午5:00,孩子们离园后,马恒琦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紧接着,她又开始为第二天的工作提前准备着……

在晨光中迎接,在夕阳下相送,如今,马恒琦在幼儿教育领域已经坚守了38年,38年里,她用真挚的情、浓浓的爱,让每一名孩子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快乐的成长。

1981年,从青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毕业后,马恒琦被分配到了海东市市直幼儿园,老旧的墙面、没有密封的门窗、没有任何教具,只有3名保育和她一个老师。但是艰苦的工作条件并没有让她退缩,孩子们一双双明亮的眼睛,让她心甘情愿地留在这里。

2013年,马恒琦接任园长一职,她多次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申请,争取装修经费,先后将西北两栋教学楼楼道和教室地板铺设了塑胶,进行了粉刷,并更换了门窗。接管幼儿园,马恒琦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处理好行政事务的同时,马恒琦要负责园里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每天第一个到园,却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无论搞科研、还是管理幼儿园,样样不在话下。在马恒琦和教职人员辛勤付出下,幼儿园的发展越来越好,口碑传递的效应很明显,2013年以后,生源逐年增加,由最初的65名幼儿发展到如今拥有480名幼儿的市级示范园。

今年,马恒琦58岁了,还有两年就到了该退休的年龄了,说到退休,马恒琦流下了不舍的眼泪。她说:“多半辈子都奉献给了教育,常言道,一切为了孩子,每当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我就更深刻地体会到教师职业的伟大,从最初的选择到现在,我觉得,这一辈子,值了!”

愿做小小铺路石

“当年填写高考志愿表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师范大学,因为这是我年幼时的一个美好愿望,也是我今生无悔无怨的一个选择。”乐都区城镇第二小学教师李志琳说。

师范学校毕业后,李志琳以西部志愿者的身份被分配到乐都达拉中心学校任教。当她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一切都让她新鲜、好奇。往后的教学中,孩子们清晨的一句句“老师,早上好”,傍晚的一声声“老师,再见”都让她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拥有的幸福和快乐。

采访中,她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年,李志琳所带的班级有一位头脑很聪明的男生,可他总是爱调皮捣蛋,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后来李志琳通过心理辅导和孩子用心沟通才知道,孩子的妈妈生下他后,嫌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便离家出走了,而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80多岁的爷爷,他因无人照顾只能住校。知道这些情况后,李志琳仔细看了看孩子穿的衣服、鞋子,内心再也无法平静了。她平生第一次学习织围巾,当她把织好的围巾戴在这个男孩脖子上时,他给了李志琳一个深深的拥抱。正是这个拥抱改变了这个男孩的学习态度和他的命运。去年这个男孩以优异的成绩踏进了大学之门。

人们对老师的评价一向都很高,有人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人说老师是燃烧的蜡烛;还有人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而李志琳说,她只愿做那一颗小小的铺路石,让孩子们在老师铺设的平坦而宽阔的道路上,怀揣梦想走向前方,奔向四方,飞向远方。

不放弃任何学生

“刚参加工作时,我被分配到乡村中学任教,报到那天,1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颠簸,吐了3次……一间房子,集卧室、厨房、餐厅、办公室于一体,纸糊的顶棚……”对于刚参加工作时的印象,互助土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教师国彩虹仍然记忆犹新。

2001年,刚参加工作的国彩虹被分配到互助县一所乡村学校任教,在那里一干便是10年。“光阴荏苒,不知不觉间我成为一名教师已经有19个年头了,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的学生,每每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我的心情会立马变得明朗。”国彩虹说。

“老师,谢谢您。如果当年不是您,我不知道现在的我会怎样……”曾经调皮捣蛋甚至厌学的“问题学生”,多年后联系国彩虹,表达了感恩。对一名老师来说,这是学生送给她的最好礼物。在国彩虹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她从不会把成绩的好坏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把学生的品行教育放在第一位,知行合一,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这是国彩虹这19年教学生涯里一直坚守的理念。

在平日教学中,国彩虹为了丰富课堂,她精心备课,选择相关视频、图片来增强课堂趣味性。针对能力不同的学生,她给予恰当的方法指导和及时的跟踪,使每个学生都可以通过努力和巧学获得提高并体会到成就感。

“我是一名教师,党和人民赋予了我教书育人的权利,我在为自己的职责工作,必须具有将自己的知识、才华,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这一事业的信念和决心。”国彩虹说。

用匠心点亮繁星

“温文尔雅、阳光干练”是刘新阳给人的第一印象,三尺讲台上工作了5个年头。作为一名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新阳对职业的幸福感有着别样的理解:“教师的幸福来自于自己百分百的努力,因为只有竭尽全力,你才能让班上的每个孩子感到快乐,希望自己的学生不仅学业有成,更重要是学会做人,规范自我。”

2015年,刘新阳如愿以偿的成为一名物流管理专业的老师。为了让每一位学生掌握好知识点,一堂课要花上至少5小时备课,每周她都会要求学生必须完成规定的学业任务,没有完成的会一直督促直至完成。

“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能多陪伴他们一些,大学是人生重要的中转站,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珍惜机会,在学校期间明德正行、饮水思源、积学储善、励志成才。‘静待花开’对于高职教师来说是一种别人体会不到的幸福。”刘新阳说。

对于职业教育,刘新阳表示,职业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有其内在的规律,老师不仅要让学生掌握专业前沿的理论知识,更要让学生进入职业角色,拥有一技之长,是知行合一的真正践行者。

刘新阳说,每个孩子的幸福加在一起就是教师的全部幸福,虽然想要圆满,教师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甚至牺牲掉许多平常人的快乐,但这正是自己当初走上讲台最大的梦想。而对于高等职业教育而言,要教育出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教师的“匠心”更为重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