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河湟新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9-09-28 09:51:0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青藏高原移动大数据中心、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康养服务区、家具市场……如今,驱车行驶在海东河湟新区,一批批重点项目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经过九年的建设和发展,河湟新区基础配套不断完善,产业项目不断集聚,人气商气不断提升,成为我省海拔最低、最适宜居住的新区。随着9月27日河湟新区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的召开,一个人气商气集聚、蕴含无限潜力的国家级新区呼之欲出……

◆连接西宁海东桥梁

2018年9月,省政府将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更名为海东河湟新区。河湟,指黄河上游、湟水流域、大通河流域,古称“三河间”。 海东河湟新区因海东市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灿烂的河湟文化底蕴而得名。

河湟新区东西长约14公里,南北宽约3公里,东与平安区交融,西与西宁市相连,南至南绕城高速公路,北至曹家堡国际机场北边界。

它是我省海拔最低、最适宜居住的新区,是西宁和海东的桥梁纽带、兰西城市群中部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全省目前唯一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全省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场所、中关村在北京之外建立的第一个辐射基地的新区。

◆邀请专家问诊把脉

临空综合经济园更名为海东河湟新区以后,海东市委、市政府、河湟新区管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新区发展定位和产业重点的大讨论、大研究,认真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西咸新区等国家级新区战略定位,邀请和组织北京建筑设计院、同济大学规划院等国内知名机构专家亲临新区,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交流、讲解授课,为河湟新区发展问诊把脉。

在确定新区功能定位的同时,海东河湟新区深入研究新区的优势资源,确定新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另外,在新区规划布局上,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的要求,编制完成了《河湟新区发展总体规划》,并得到海东市政府批复。

新区规划面积43.3平方公里,至规划期2035年末,人口规模达到21万人。新区由空港商务区、科教研发和高新服务区、物流商贸区、康养服务区、高铁新区五个片区组成,布局“双心引领、玉带串连、绿脉交织、五区共荣”的空间形态,构建山、水、林、田、湖、城融为一体的生态系统。

◆有望建成国家级新区

作为青海省委、省政府在大力实施“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背景下批准的第一个省级新区,2035年将建成国家级新区,海东河湟新区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承载着光荣的使命,也蕴含着无限的发展潜力和活力。

海东河湟新区是西宁和海东的桥梁纽带、兰西城市群中部的重要节点城市,新区最大的价值是交通,区内青藏铁路兰新高铁、京藏高速、109国道、西宁南绕城高速、民小公路横穿东西,曹家堡国际机场紧邻新区,西成铁路、西宁机场三期也位于新区规划区内,是青海最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同时,大力实施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已累计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50多项,完成投资180多亿元,新区基础保障水平和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建成中关村东路、唐蕃大道、高寨大街等50多条道路近90多公里,快速出行、东西通畅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给排水、电力、通讯、燃气等地下管网工程和变电所、配水厂、调压站、供热站、消防站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全面实现“七通一平”。
 

目前,河湟新区已累计入驻产业项目50多项,完成投资约230亿元。青藏高原移动大数据中心、比亚迪锂电池配套材料生产、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平管廊、江河源农牧科技等一些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中国电信省级数据中心、青海闽龙国际物流仓储区、盈石万纬西宁海东物流园、荆楚高级中学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唯品会青海运营总部、五矿地产商业综合体、青海恒欣医养综合服务地产、西宁邮区中心局工程、青藏高原牦牛产业园、青海警官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商贸活跃发展宽广

如今,河湟新区人气商气聚集,发展活力更加显现。一座投资78亿元、占地3500亩、可容纳5万人居住的高铁新城拔地而起,市民公园、医院、车站、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小学、6所幼儿园等公共配套设施已全部交付使用。近5万拆迁群众入住新区成为市民。

据介绍,河湟新区已建成1000多平方米、可提供100多个免费工位的众创空间,7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大楼,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以及中关村基地人才公寓、柳湾咖啡馆创业服务楼等一系列配套服务设施,已形成了一条从“众创一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创新生态链。

目前,已累计入驻企业近200家,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近20家,申请各类专利300多项。累计为90余家创业企业和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各类融资超过1亿元,协助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200余项。

其中,物流商贸中心路网全部建成通车,给排水、电力、燃气、通讯等管网同步敷设,省内第一家海关特殊监管场所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封关运营。三田建材城一期、红星美凯龙青藏高原旗舰店、闽龙建材城一期即将投入运营。自保税物流中心运营以来,进入中心的货物总值约11亿元,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为全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平台作用逐渐显现。

◆新区焕发勃勃生机

一体高效的高品质生活服务圈,海东河湟新区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建设青山如黛、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指日可待。

河湟新区始终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新区发展的生命线,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筑牢新区经济“压舱石”,一年来已经有总投资150亿元的13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

河湟新区的设立,极大地提升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年来,已累计签约项目21个,总额达670多亿元。随着绿地、五矿等国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陆续进驻,新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大好。同时,与奥特莱斯、苏宁易购智慧零售商业综合体和物流仓储、深圳华侨城卡乐星球文旅小镇、天津易华录数据湖等项目,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对接,成果丰硕。

此外,还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签订了14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新区及入园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生态”是河湟新区的品牌和底色。海东市河湟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绿色发展方向,积极融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大格局,全面推进“绿交通、绿河谷、绿屏障、绿庭院、绿厂区”行动,相继实施了新区道路景观绿化、柳湾湿地生态水系公园、平西经济区南山绿化、高铁新区庭院绿化等13项永久性绿化工程。

同时,对尚未安排项目的裸露地全面绿化,实现裸露土地全绿化、全覆盖。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约10亿元实施国土绿化2万余亩,绿化率达到6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4.3% 。

上半年,实施绿化工程7项,累计栽植各类苗木共计128万株,完成投资2700余万元,新区形象明显提升。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新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