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一批劳务品牌靓了起来

2020-01-16 11:09:3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永兰

化隆牛肉拉面、古驿平安绣、五峰铁艺……你知道海东现在有多少劳务品牌吗?你知道青海哪些劳务品牌已经驰名全国吗?近年来,青海省不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拓展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把打造劳务品牌建设作为解决农牧区广大劳动力就业生计和加快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重要举措之一,一批劳务品牌靓了起来。

劳务品牌促进经济发展

青海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和欠发达省份,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欠发达地区所有的特点和困难,全省农业、工业基础薄弱,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三次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有限,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难度较大。

近年来,青海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拓展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把打造劳务品牌建设作为解决农牧区广大劳动力就业生计和加快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了解,2019年,全省各地共组织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3.03万人次,劳务收入89.36亿元,人均年劳务收入近8000元。劳务经济已经成为广大农牧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和富民强省的重要举措,为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3年以来,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省级劳务品牌推荐评选认定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共认定评选省级优秀劳务品牌24个。经多年发展,以“化隆牛肉面”“乐都高原电建”“黄南热贡艺术”“大通生态旅游”等为代表独具青海特色的劳务品牌,因带动转移就业人数多、收入稳、范围广而影响力较大,为全省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拓宽“外输型”劳务品牌渠道

我省自然资源丰富,地域文化传统独特,各族人民群众在长期与大自然交互融合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化隆牛肉面”“乐都高原电建”等“外输型”劳务品牌均是当地群众依托其自身地缘人文传统优势,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已成为我省带动农牧区劳动力向省外转移就业的主要力量。

2017年3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为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政策性指导意见。

据统计,我省群众在省内外、港澳台及境外开办拉面店达到3.26万家,从业人员达到19.1万人,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拉面经济”发展重点地区海东市群众在外开办拉面店2.7万余家,从业人员17.3万余人,拉面经营性收入154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58亿元,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其中,有7.26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依靠拉面脱贫致富,占海东市整体脱贫总数的37%。

挖掘“内增型”劳务品牌潜力

我省海东市“以拉面经济实现稳步脱贫”做法被列为20个全国“人社扶贫典型事例”之一,在贵州、四川、云南3省分别进行了典型宣讲。“乐都高原电建”更是电力行业劳务品牌竞争的利器,海东市乐都区高度重视劳务经济人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务工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培养了一批电工、电焊工、泥瓦工、架子工等具有特种作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劳务经济人。

目前,全区从事高原电建的71名劳务经济人带动附近14个乡镇5000多人长期在新疆、甘肃、山东、辽宁等地从事电网线路架设工作,年均实现劳务性收入3.52亿元。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生态文化体验游越来越被城市居民所青睐。政府通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扶持、建立行业协会等方式,不断引导和帮助广大农牧区群众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文化优势创新创业,独具特色的一大批“农家乐”“采摘园”“花海”“热贡艺术画院”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以“大通生态旅游”“波航休闲农庄”(湟源)“黄南热贡艺术”为代表的生态游、文化游及艺术品加工制作已成为我省农牧区带动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内增型”劳务品牌,致富增收效果明显。“大通生态旅游”和“波航休闲农庄”(湟源)以西宁市一小时旅游经济圈为背景,定位准确,吸引城市居民前来休闲观光,经济效益逐年增加,带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2019年,西宁市已培育湟中上山庄、边麻沟、卡阳等乡村休闲综合示范点15处,千紫缘等乡村旅游示范创客基地3处,慕容古寨等民宿特色村2处,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73家,从业人员12528人,其中农民11080人,全市乡村旅游接待点已接待游客5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黄南藏族自治州把发展热贡文化产业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通过“传、帮、带”,培养了大量唐卡、堆绣、木雕、石刻、“六月会”等非遗人才,在拓宽就业渠道、增加非农收入、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壮大“传统型”劳务活动能力

精心组织,相互对接,坚持壮大“传统型”劳务活动能力。近年来,由于新疆棉花机械化采摘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我省赴新疆摘棉务工的农民工人数逐年下降,另辟劳动力密集型务工渠道尤为重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枸杞种植经过多年的发展,种植面积已达47.42万亩,对人工采摘劳动力需求旺盛。

近几年“海西枸杞采摘”年均使用采摘工9万人次,占全省劳动力转移就业的8.1%,已成为我省蓬勃发展壮大的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活动。省内各地人社就业部门积极与海西州搭建劳务对接平台,组织当地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前往海西从事枸杞采摘务工,劳务收入较为可观,2019年“海西采摘枸杞”活动共使用省内外采摘劳务工9.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6.14亿元,人均收入6765元,对全省转移就业形成了较强的辐射作用。

全省劳务品牌连连看

一、按地区划分:

海东市(8个):化隆牛肉拉面(化隆回族自治县)、撒拉人家(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土乡农家乐(互助土族自治县)、古驿平安绣(平安区)、乐都高原电建(乐都区)、撒拉艳姑刺绣(循化县)、五峰铁艺(互助县)、浦台水暖工(乐都区)。

西宁市(6个):八瓣莲花(湟中县)、丹噶尔绣娘(湟源县)、大通生态旅游(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波航休闲农庄(湟源县)、朔山挖掘(大通县)、乡村文化旅游(湟中县)。

海南藏族自治州(5个):海南手工刺绣(共和县)、雪域塔贤石雕(同德县)、贵南歌舞(贵南县)、贵德农庄(贵德县)、安多福服饰(共和县)。

黄南藏族自治州(2个):热贡艺术(同仁县)、瓜什则酸奶(同仁县)。

海北藏族自治州(1个):门源奶皮(门源县)。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1个):健鑫家政服务(格尔木市)。

玉树藏族自治州(1个):玉树康巴服饰(玉树市)。

二、按照行业分类如下:

餐饮农庄类:化隆牛肉拉面(化隆县)、撒拉人家(循化县)、土乡农家乐(互助县)、大通生态旅游(大通县)、波航休闲农庄(湟源县)、乡村文化旅游(湟中县)、贵德农庄(贵德县)、瓜什则酸奶(同仁县),门源奶皮(门源县)。

民族服装类:安多福服饰(共和县)、玉树康巴服饰(玉树市)。

民族手工艺类:古驿平安绣(平安区)、撒拉艳姑刺绣(循化县)、八瓣莲花(湟中县)、丹噶尔绣娘(湟源县)、海南手工刺绣(共和县)、雪域塔贤石雕(同德县)、热贡艺术(同仁县)。

技能劳务类:五峰铁艺(互助县)、乐都高原电建(乐都区)、朔山挖掘(大通县)、浦台水暖工(乐都区)。

劳务服务类:健鑫家政服务(格尔木市)。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