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年·醉海东”尽显河湟文化神韵

2020-01-18 07:56:2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胡生敏 蒋晖 颜金梅 摄影报道

1月17日,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彩虹部落故土园内,流光溢彩、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海东市以“青海年·醉海东”为媒,以民俗做引,把分布在群众中的传统民俗文化聚合起来集中呈现,让更多人知晓并喜爱以至传承。

歌曲欢唱锣鼓唢呐、舞龙舞狮说唱助阵、拉面绝活现场展示……在农历小年,海东人民用欢腾的表演营造起盛世欢歌的新年气氛,各类具有海东元素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在这个降温的夜晚“燃”起暖流。

当歌伴舞《青海年·醉海东》的音乐响起,台上的舞蹈演员跳起欢快的舞蹈,让台下的观众目不转睛。绚丽的灯光、缤纷的舞蹈瞬间燃爆全场,营造了喜庆、欢乐的节日气氛。“今天来到这里看属于我们海东自己的‘春晚’,非常开心,开场舞已经震撼到我了,我很期待后面更精彩的节目,提前感受这浓浓年味带来的欢快。”互助县市民薛天莲说。

女子舞蹈《绣》将土族盘绣的文化、多姿多彩的生活融入进去,身着彩虹服装的土族阿姑手拿精美盘绣工艺品,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热情奔放的民族舞蹈,无一不彰显着这个民族的文化和个性。看着台上的舞蹈,市民朱先生不禁拿起手机记录这一美好时刻,还将直播链接发给了家里的父母。

台下的观众不停地感慨:“太美了,祝愿我的家乡越来越美好!”当晚,在演出现场,人们的欢呼声和歌声飘荡在上空,也飘荡在彩虹部落的每一个角落。

双手上下翻飞,面条如水袖飞舞……拉面歌舞《幸福的拉面匠》让整个活动充满了亲和力,真正展示出了拉面之乡的魅力,展示了团结面、健康面的风采。

河湟谷地民间文化丰富多彩,一个个在民间传承的文化,就是一个个色彩奇异的艺术瑰宝,构成了多姿多彩的河湟民间文化。

通过《绣》《幸福的拉面匠》等演出,表达了在党的好政策下,在精准扶贫的有力推动下,老百姓依托青绣创业、拉面产业增收,笑唱幸福生活,笑唱美好明天的感恩与许愿;从河湟地区春节年俗中以舞狮舞龙过大年的热闹景象中,充分展现出了河湟地区各少数民族欢庆春节的热烈氛围。

喜庆的日子,当然更是少不了舞龙、舞狮这一喜庆活动。尽管天气寒冷,但演出人员的热情丝毫未减。舞龙舞狮队伍在舞台边一字排开,伴随着鼓声、镲声,表演很快进入高潮。引狮者身穿黄色对襟衣,灯笼裤,腰扎红色绸带,头裹黄布,高举舞龙杆,兴高采烈地舞动着各种各样的龙,所有的龙一会像在云中穿梭,一会又盘旋在一起,让观众惊叹不已。

“我听说,每年新春佳节,海东都会非常热闹。此次,趁着女儿放寒假,我们专程来这里过小年,感受一下咱们河湟文化,观看了文艺展演后,让我感到真是不虚此行,精彩的演出向我们展示了海东市独特的历史文化以及民族民俗文化,将节日的气氛渲染得异常热闹。”来自西宁市的市民李金欢说。

河湟涌新潮,海东过大年,社火展演作为压轴好戏,把河湟民俗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为海东各族群众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带去了极具特色、欢乐祥和的浓浓年味。这一刻,通过河湟文化的独特魅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自互助县威远镇的市民达秀祖一家三口看完“青海年·醉海东”的启动仪式后意犹未尽,“观看了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的社火表演,不仅提高了海东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活跃和丰富了我们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海东的年味也变得更加浓厚而喜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省内外游客了解“彩陶故乡·醉美海东”,能够吸引更多的省内外游客到海东过大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