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锣鼓敲起来 欢乐河湟年

2020-01-18 08:33:3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 时报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二十三, 糖瓜粘 ,灶王爷爷要上天”,这一天,河湟大地上家家户户都会擦窗扫地净灶膛,进入真正意义的年节准备时期。这一天,伴随着欢乐的锣鼓声,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启动仪式分会场的海东市乐都区也进入了欢天喜地过大年的倒计时。

欢声锣鼓敲起来

晚上7点多钟,记者来到乐都区南凉遗址公园,看到启动仪式在做最后的准备调试工作,演员、灯光、音响、观众都已就绪,这里即将迎来一场视听盛宴。在舞台的正中间,祥云大鼓就矗立在那里,在夜晚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夺目。记者看到,大鼓背在一头栩栩如生的大象身上,大鼓下面是由祥云图案组成的一个鼓架,支撑着大鼓,整个造型十分有趣。

现场还有300人太平鼓阵进行表演,烘托节日气氛。太平鼓表演者头戴黄色武士帽,身着黄色武侠装。表演以“一步轮打”为基本动作,另有“鹞子翻身”“八卦窜顶”“凤凰三点头”“牡丹开花”“冲天拳”等套路打法。舞姿威风雄壮,舞风粗犷豪迈,且击且舞,充分展现出男子群舞的力量和气势,给人以极大的振奋。

乐都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马慧援是这次太平锣鼓队其中的一员,“我们单位这次选了100个人参加此次表演,在从1月6日开始的排练过程中,我们每天要从早上9点排练到下午5点,虽然天气十分寒冷甚至还有降雪的时候,但几乎没有一个人缺席,能参加今天的启动仪式实在是太兴奋了。”马慧援说。

年的味道浓起来

晚上8点,观众期盼已久的“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准时开始了,在《太平吉祥鼓》之后,《龙狮表演》《欢庆新年》《花儿串烧》等节目也让台下的观众大饱眼福。

虽然天气寒冷,但台下的观众、舞台上的演员、忙碌的直播记者,每个人都热情高涨,激情洋溢。市民陈娟娟说:“今天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味道和年的味道,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来到咱们海东一起欢度小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乐都人,我感到十分自豪。”

在小吃一条街,大人小孩在这里感受节日的氛围,品尝河湟美食。“老板,来十串烤鱿鱼。”“老板,来碗酸奶。”酿皮、大锅饺子、羊肉串等美食应有尽有。在小吃一条街的尽头,有邮政的工作人员免费为游客们提供带邮票的明信片,让大家可以将带有自己家乡特色的明信片寄给自己远方的好友。

河湟灯阵亮起来

小吃一条街的南边,便是河湟灯阵。

河湟灯阵全名为“九曲黄河灯阵”,是乐都本地区久负盛名的独特的民间艺术奇葩。黄河灯阵式样是从八卦图演绎而来,即按“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成九宫”的阵法设计总城,城壕、胡同、内城、仪门等。据了解,乐都区七里店九曲黄河灯会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灯会每三年举办两次,俗称“三年两头”,点灯会期三天,它的展示时间是正月十四、十五、十六。

从河湟灯阵的入口走到出口,需要40分钟,也就是河湟谷地人们常说的“串灯”。“串串灯阵腿不疼,看看天灯双眼明;转转灯阵,能活一百年,全家保平安;摸摸天灯杆,能去考状元。”这是流传于乐都区的一段民谣,表达的是本地老百姓对灯阵的希冀和对美好日子的向往。

当天晚上,市民马占元和妻子领着儿子来“串灯”,他说:“以前每年正月十五我都会到乐都区七里店去转灯,但每次出来都是一身土,从去年开始,我就会早早的领着家人来南凉遗址公园复刻的河湟灯阵,‘串串灯’来讨个健康、平安。”

同时,广场南侧还设置了花开盛世景观,花开盛世是配套河湟灯阵所做的,上面印制的各种颜色的牡丹姿态优雅,仪态万方,花朵和叶子的配合非常和谐。上面硕大的花冠,雍容华贵,富丽堂皇,落落大方,是国家兴旺发达、繁荣昌盛的象征。

随着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春节文化活动的正式启动,海东即将通过文化平台,向世人展示一个开放、自信的新形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