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千人安昭舞 跳出幸福年

2020-01-18 09:06:3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蒋晖 王雨冰 摄影报道

“安昭嗦啰啰……”欢快的舞曲响起,土族小伙旋转跳跃,土族阿姑彩袖翻飞。1月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是北方人的小年。当天,在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启动仪式主会场举办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景区内喜气洋洋、人头攒动,来自丹麻镇17个村的1000名土族群众身着艳丽的土族服饰,以轮子秋为中心围成圆圈,在卓扎滩景区跳起了千人安昭舞。

安昭转出幸福生活

伴着高亢嘹亮的曲调,身着七彩花袖衫的土族儿女们在安昭舞的节奏中尽情地释放着他们的热情。弯腰、摆臂、跳跃、旋转,七彩衣袖轻盈地在空中挥舞,犹如万道彩虹般绚烂夺目。

游客和市民也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感受这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东丹麻村的乔志莲和李华月是千人安昭舞队伍中的两位演员,当天她们身穿节日的盛装来到现场。“今天是小年,我们千人共聚于此,同跳安昭舞,图的就是个喜庆。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过节的气氛也更浓烈了,通过跳安昭舞表达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和期望,跳安昭能跳出圆满和吉祥,我们也祈愿海东能够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和谐安康。”乔志莲说。

轮子秋转出七彩的故乡,千人安昭舞舞出浓浓年味儿。在千人安昭队伍中,最小的年仅5岁,最大的有60多岁了。

今年10岁的苏晴是丹麻镇新天堡村的一名三年级学生,她也是千人安昭的参与者。“今天一大早爸爸就陪我和妈妈来到了这里,感受浓浓的年味,我还是千人安昭舞的参与者呢!”说起安昭舞,小小年纪的苏晴很自豪。“从我懂事起,我就记得不管大大小小的节日,我们村子都会跳安昭舞,跟在队伍里,自然而然就会跳了,今天能参与这么大规模的舞蹈活动,我特别高兴,听说今天我们跳的舞蹈还要上央视呢,我太激动了!”

卓扎滩村村民马世龙一大早赶到现场寻找观看表演的好位置,马世龙指着不远处的房屋说:“那是我的家,今天在家门口举行这么大的活动,我可真是激动啊!党的好政策带给我们这么多实惠,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马世龙告诉记者,以前自己靠着家里的地种小麦勉强能糊口,后来家门口变成了旅游景点,环境一天比一天美了,生活条件也是大变样。“我儿子儿媳在家门口的景区打工,每月收入也算可观,你看,今天还能在家门口看演出,多好啊!”

非遗传承留住乡愁

安昭舞是土族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一种舞蹈,在胜利、丰收、婚礼等庆典上,土族先民们围着部落的毡帐或夜幕下的篝火,把酒起舞。2011年,土族安昭舞蹈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就这样从远古翩跹而来,渐渐形成了以圆舞曲和圆形队伍为基本特征的安昭舞蹈形式。”一位游客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给儿子讲解土族的历史,“这是个好机会,让他对自己的民族产生兴趣,我们的文化传承就生机不绝。”

如今,千人安昭舞已成为互助县丹麻镇土族民俗文化活动的新品牌。李文艳是丹麻镇东家村的妇联主任,当天,她组织村里80余人来参加千人安昭。“安昭是土族聚居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舞蹈,蕴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和期望,跳安昭舞也成为了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土族妇女,听到安昭音乐我就会不自觉地手舞足蹈。”

一曲接一曲,现场歌舞如潮,此起彼伏,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土乡群众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用乡音唱出心中喜悦,用欢快的舞蹈跳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