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黄河岸边千人同吃幸福面

2020-01-21 11:04:5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颜金梅 通讯员 李玉峰 摄影报道

黄河岸畔,千人享面;拉面之乡,喜迎华年。1月20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文化广场上,欢快的音乐加上飘扬的彩球和涌动的人潮,显得年的味道格外浓郁。当天,“青海年·醉海东·化隆味”——千人共享幸福面活动启动仪式暨“最美化隆人”表彰大会在这里热闹举行。活动现场,2020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及群众同吃幸福面,喜迎中国年。

265名面匠为2020人拉拉面

尽管冬日的气温已经到了零下17℃左右,但现场拉面匠们的热情一点没减。来自化隆县扎巴镇窑洞村的马成华用力揉搓着手中的面,只见他一遍又一遍地揉搓着,反反复复揉搓了近十遍后再选择其中一段面拉了起来,不一会粗细均匀的一碗拉面就扯好了,他顺势一拽一放,经过几分钟的煮沸,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就端到了贫困对象的面前。

“牛肉面和面的时候非常严格,水适中以后拉出来的面才会细致有嚼劲。”说话间,他又拿起一坨面揉搓了起来。马成华曾在全国各地做过拉面匠,如今他不仅拉面手艺娴熟,速度也是一流。“做了13年的拉面活,也带出了不少徒弟,现在他们遍布全国各地,希望他们将化隆拉面这个手艺继续传承下去。”马成华说。

活动现场的摊位前,挤满了前来品尝牛肉拉面的人。拉面匠和助手们忙得不亦乐乎。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被前来品尝的人端走。像马成华一样,当日化隆县现场组织了100家拉面店的265名拉面匠,给20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群众拉上了一碗“幸福面”。

2020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及群众,在黄河岸边同吃共享幸福面,充分体现了化隆县用拉面实现脱贫的决心,诠释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碗拉面让百姓换了个活法

活动现场,从无人机的显示屏中看到,252桌品尝牛肉面的人群,以辣椒和玉米做成的国旗图案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大大的圆形图案,气势显得格外的磅礴。现场群众,老的、少的、小的大家端着一碗碗牛肉面吃得津津有味。因为一碗拉面,让化隆老百姓换了个活法!

已经在广东省深圳市开了20多年饭馆的冶玉柱满脸带着笑容。他说:“从深圳回来,正好赶上了‘青海年·醉海东’这个活动,没想到化隆县把这个活动搞得这么丰富热闹,让我感受到了家乡浓浓的年味。”冶玉柱直言最近几年化隆县加大了化隆牛肉面的宣传力度,对他们的帮助非常大,也让他们换了个活法。

冶玉柱只是走出山门,踏出省门在外开拉面店的近11万人中的其中一人。

化隆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县,全县在外开拉面店的有近11万人,占总人口的30%。勤劳勇敢的化隆人靠着一碗拉面,走出山门、踏出省门、跨出了国门。

“1988年,厦门经济特区首家化隆拉面店开张营业。从此,化隆拉面人亲帮亲、邻帮邻,从珠三角到长三角,从中原大地到京津冀,拉面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绿洲生态园董事长韩进录说,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一碗拉面已经成长为“拉面经济”。如今,化隆籍人开的拉面店遍布全国27个省、4个直辖市,1696个县区和11个国家,1.7万家、近11万人年实现拉面收入100余亿元。一个拉面店年总收入达20万元左右、一个面匠年工资性收入达7万元左右、一个跑堂年工资性收入达4万元左右,部分带头经营的已上规模的餐饮企业年收入70-100万元左右。拉面收入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由2000年的20%增加到现在的 50%以上。

拉面产业让9万化隆人脱贫

一碗拉面让昔日化隆县的许多贫困村变成了“拉面村”“轿车村”“老板村”“小康村”,让一个背负着沉重脱贫负担的贫困县彻底活了起来。“化隆县累计脱贫的13万贫困人口中9万人是通过拉面产业脱贫的。

2019年新开办拉面店达370家,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开办拉面店累计达110家。同时,积极引导各类扶贫产业资金4300万元发展拉面产业,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200户4600人依托拉面产业创业就业实现脱贫。“我们把拉面产业作为带动广大贫困群众脱贫的出发点,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化隆县副县长尕藏加说。

近年来,化隆县组织人员深入各大城市上门服务开展的1300人次的中式烹饪+创业培训;进入北京地质大学、上海财大开展的1200余人的拉面高级经营人才培训;深入各乡镇举办的650人的拉面匠培训,基本满足了拉面人技能培训的需求。在一代又一代化隆拉面人的努力下,化隆县群科镇被评为“全国拉面特色小镇”。

在浙江省杭州市和姑姑合伙开拉面店的马真,就是一个实实在在从跑堂干起,学服务、学技术的人。自从学会了拉面技术后,他和哥哥以及姑姑在杭州市已经开了3家拉面店,一年一个店的收入达到了20万左右。

2016年4月,化隆县正式推行“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的就业模式。面向贫困户家中的青壮劳力,自愿报名,把他们集中送到全国各地化隆人开的拉面馆,从跑堂干起,学服务、学技术、学经营、学管理。拉面老板开工资,在积累一定的资金后,便可以通过政府的贴息贷款开办“扶贫创业拉面店”,自己当老板。

短短三年时间,通过“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共实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3885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开办扶贫拉面店91家,实现工资性收入1.2亿元以上,累计带动全县2600户约95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

化隆群众开了眼界换了脑子

化隆人外出赚了钱,最重要的还不是钱。拉面老板们一致认为,是开了眼界,换了脑子。要想做大做强拉面生意,必须要有文化知识,他们更加注重对子女的教育。

近几年拉面子女在外就读、返乡高考的学生每年稳定在200人左右,本科上线率高于全县3至6个百分点。高考状元也频频花落拉面子女。与此同时,化隆拉面人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涌现出“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农民工”“海南好人”“广州好人”“最美青海人”等一批批先进人物。

如今,化隆人凭借一碗拉面挣了票子、育了孩子、换了脑子、练了胆子、拓了路子、创了牌子。

热闹的活动现场,化隆县副县长尕藏加向记者们道出了“一碗拉面”让化隆老百姓彻底换了个活法的“秘籍”。

近年来,化隆县紧密结合精准扶贫实施“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等举措,助推脱贫攻坚和特色产业发展,将拉面产业打造成了贫困群众自主自强脱贫的“扶贫面”,彰显责任担当的“团结面”,引领思想解放的“智慧面”,全面建设小康的“致富面,共享发展成果的”幸福面“,持续巩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一碗拉面让化隆老百姓彻底换了个活法。

当日,大会还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化隆县政府还将120辆农用车奖励到了光荣脱贫户的手上。拿到农用车钥匙的脱贫光荣户代表罗世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