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梧释村的变迁之路

2020-03-19 09:45:1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桂萍 通讯员 丁生文 摄影报道

村道硬化5.82公里,注入资金48万元扶持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完成160户危旧房改造,村级文化活动室、电网升级改造全部建成投入运行,“高原美丽乡村”“较少民族”发展项目全面落地……走进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梧释村,昔日贫困山区小村旧貌换新颜。

“村容村貌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有了更多的盼头,总有使不完的劲。”一名老党员深有感触地说。

那么昔日的梧释村到底是怎样的境况?又是如何发生深刻变迁的呢?

资助贫困大学生

党建引领增动力

梧释村,距离民和县官亭镇8公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相对恶劣,村组织涣散,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薄弱,全村贫困人口24户102人,残疾农户高达74人,享受国家补助的重度残疾人47人。贫困村、后进村,这是2015年底的现状。

随着脱贫攻坚重大战略的实施,海东市纪委监委联点帮扶梧释村成了班子成员的重要工作。四年来,市纪委监委班子坚守执着,四任驻村工作队队员踌躇满志,谋在实处、干在实处,与全村群众共同奋斗。2018年通过脱贫验收,顺利实现摘帽,2019年以来持续巩固发展。

四任驻村工作队员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员,吃住在村里,走社串户,了解村情民意。一次次田间炕头拉家常,拉近了村民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把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到各家各户。有了村情的积累,就有了一本明白账:梧释村339户139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102人。

要想村子有所发展,班子建设是基础。驻村工作组首先瞄准了摘除“后进村”帽子这一靶心,确立“党建+脱贫攻坚”的思路。针对村务不公开,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落后,办事推诿扯皮,班子成员互不通气等突出问题,工作组确定把抓班子、抓队伍、抓服务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配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强化了动员部署、纠纷调解、谈话交流和学习教育。

换届后,新上任的村主任包海林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刚上任,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与驻村工作队一起走家串户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发现村里的公路和水渠需要维修,自来水管道也需要铺设……这些问题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在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一一得以解决。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这让包海林对以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也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农户用扶持资金发展养殖业

产业扶贫富百姓

有了强的村“两委”班子,如何带领群众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摘除贫困村“帽子”成为关键。驻村工作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会议和群众代表、户代表大会,积极引导群众调整种植业结构。同时,实施“一村一品”发展特色种植业,动员群众种植百合,采取“合作社+农户+互联网”模式,示范引领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并依托当地环境气候特点和自然优势,发展畜牧业,提高畜牧业在农民增收中的比重,增加群众收入。

2017年,24户贫困户全部靠产业发展脱贫。“以前家里困难,大儿子有出息虽上了研究生,但家里负担大,想发展养殖业可是没有本钱,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贫困户朱有海说。

记者了解到,梧释村每个人可以得到产业发展扶持资金5400元,朱有海家有4口人,可以领取2.16万元的扶持资金。有了本金的朱有海修了羊棚养了羊,现有存栏三十多只羊。如今,朱有海家里盖起了盖板房,孩子研究生毕业后,找到了稳定的工作,生活也变好了。他说:“这都得感谢共产党,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让我有了信心脱贫致富。”

该村的贫困户邓金西用每人5400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发展交通运输业。他说:“一天拉货可以赚到200元左右,现在生活有了来源,日子也过得舒服了,全靠党和政府啊!”

2018年,梧释村群众在种植百合9.4公顷的基础上,持续调整种植业结构,又种植柴胡20公顷,樱桃3.3公顷,薄皮核桃33.3公顷。开展技能培训7期56人,为参与产业务工群众发放工资16万元,为土地流转户发放土地流转金9万余元。种植业项目共吸纳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产业发展,养殖、交通运输、经营商铺、务工等,其他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都有了固定收入。

村民分红

扶贫扶志真脱贫

海东市纪委监委工作队坚持“扶智”与“扶志”并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开展“一联双帮”工作,切实巩固了脱贫成效。

“市纪监委机关党委与梧释村党支部联姻结对,全体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认亲,积极协调解难事、办实事,开展送温暖、送政策、解民忧活动,重要的是除了党委的扶上马、送一程外,更转变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建档立卡贫困户吕常元的儿子因故去世,儿媳妇留下两个孩子离家出走,生活的重担落在吕常元一个人身上。2016年,他的孙子被大连民族大学录取,但没钱供孩子上学,准备放弃时,工作队及时为他解决学费2000元,还帮助落实雨露计划的相关政策,消除了吕常元的后顾之忧。最终,圆了吕常元孙子的大学梦。

近四年来,市纪委监委为梧释村注入各类帮扶资金达30万元、资助43名贫困大学生,解决助学资金5.2万元。特别是围绕群众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重点从道路、水利、医疗保障、安全住房、教育、基础设施等问题入手,通过积极协调和争取,村里铺上了水泥路、安上了新路灯、拉上了宽带、通上了自来水、建起了办公楼……一批民生项目的实施,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为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增强造血功能,才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这是海东市纪委监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始终思考的问题,他们也一直在巩固发展脱贫攻坚的路上探索着、实践着。下一步,班子与扶贫工作队将教育引导群众充分激发内生动力,让他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树立富起来的勇气、志气、豪气,达到精神物质共脱贫。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