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投资13亿的拉面产业园复工了

2020-03-21 11:13:3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董健人 通讯员 李玉峰 摄影报道

产业孵化基地被誉为是产业发展的“大心脏”,对产业发展具有气血双供、筋骨支撑的作用。两年前开工后因故停建的化隆回族自治县拉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3月19日,再次在化隆县群科新区复工起搏,标志着青海拉面产业将拥有“大心脏”,真正意义上的首个拉面产业孵化基地将呼之欲出,这不仅是促进拉面产业可持续跨域发展的重要拐点,而且是促进拉面产业品牌化发展的强力支点,同时也是拉面人期盼已久的核心项目,将对青海拉面产业发展起到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当天,化隆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以及在家的班子成员出席了复工仪式。县委书记刘建昱宣布复工,县长马占奎讲话,展示了化隆县委县政府防疫、生产“两不误”的信心,表明了坚定不移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的决心。


       提供动力

为产业

化隆县拉面产业园,在顶层设计上参照了青海拉面30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旨在解决制约青海拉面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突出产业园在促进青海拉面发展中的动力供给作用。顶层设计在理论上明确了核心拉动和整体推进拉面产业的目标,重点是打造对拉面产业的拉动力,给拉面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强大动力。

基于这样的理论基础和园区项目建设设计理念,化隆县委县政府在拉面产业园项目规划中,立足高起点、多功能,聚焦以拉面产业为中心的循环经济发展需求,力求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实现一产多能目标。因此,园区整体规划占地面积约24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5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3亿元。其中率先复工建设的拉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是拉面产业园建设项目中的基本项目,直接对拉面产业发展的供求产生实际作用,确保上游主要食材加工供给,连接下游食材实际需求。这一项目计划投资1.7亿元,占地2800平方米,主要建设项目包括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销售配送等。形成拉面产品主要原材料产供一体化,产能辐射覆盖目前全国保有拉面经营店铺的规模。形态模式为“中央大厨房”,关键把控节点是原材料种养汇集能力保有、生产加工质量达标、配送渠道便捷畅通、供给辐射面全覆盖。

为了实现园区建设总体目标,化隆县政府县长马占奎在复工仪式上明确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化隆县拉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顺利复工,参建单位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把拉面产业园建成一流工程。县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始终围绕项目建设,全方位、全过程靠前抓服务、抓落实,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力求早日竣工投产。


       发挥动能

让园区

青海拉面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其重大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青海拉面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也是不言而喻,长期存在的。各自为政、分散经营,市场核心竞争力不强不仅是青海拉面产业目前的业态,也是提升发展举步维艰的根本所在。化隆县拉面产业园建设的积极意义就在于,通过强力打造拉面产业龙头,带动龙身整体协调发展,使拉面产业具有动能。

对此,化隆县政府副县长尕藏加介绍说,化隆县将以规划投资13亿元的拉面产业园为基础,以“3+2”电商平台建设、数据跑路实现异地政务服务;以拉面数据返乡实现数据抵押、撬动金融贷款和社会融资;以拉面资金回流等为主要建设目标的化隆县特色产业信息化服务平台为支撑,整合国内现有的1.7万家拉面实体店等化隆县特色产业优势,全力打造政企共建的化隆拉面大产业链。同时,对国内宣传青海、推介青海打造最大服务窗口贡献化隆拉面的智慧和力量。

这一贡献和智慧就是指化隆县拉面产业园的动能。青海拉面产业发展30多年来,之所以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效应,关键是产业整合力和龙头拉动力不强,产业发展中缺乏动力源,缺少动能。化隆县拉面产业园的最大贡献在于,从根本上引导产业抱团取暖、整合发展,步入规范化轨道,向标准化方向前行。其中最基本的一点是,主要食材的产出、加工、配送,从源头上确保了店面产品品质质量。同时,能极大地提升产业发展中极端条件下的抗风险能力。从更深层次上讲,能够将各自为政的拉面业态有效整合,整体纳入园区数据管理系统和行为管理系统,更好地解决典型的外向型经济未能享受输出地相关优惠政策的缺陷。特别是能够从根本上弥合金融扶持政策与外向型产业对接两张皮的问题,能够彻底攻克拉面企业在输出地贷款难的难题。

化隆县拉面产业园建设的另一个重大意义是,将对全省拉面产业发展,特别是品牌打造产生深远影响。化隆县拉面产业园作为目前全省首个拉面产业落地项目,在引领拉面产业发展中抢得了先机,广大拉面经营者通过这一综合基地在诸多方面将分享到红利,汇聚到其麾下,形成良好的循环发展态势,有力提升青海拉面品牌效应,势必成为青海拉面产业品牌打造的动能源,为青海拉面品牌打造作出积极贡献。


       注入活力

给经营

化隆县拉面产业园的开工建设,对广大拉面经营者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广大拉面经营者多年来期盼能有一个承载所有拉面人的经济实体,将拉面人有组织、有计划、有方向地带入市场,使拉面人能够在同一条船上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现在,化隆县率先开始打造这一经济实体,不仅提振了拉面人产业发展的信心,也为拉面人更好地经营注入了活力。在当天的复工仪式上,青海餐饮行业协会拉面委员会主席韩进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拉面产业发展,是化隆县扶贫攻坚、转移就业、持续增收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脱贫清零的支柱性产业。化隆县拉面产业园围绕着拉面产业,着力打造以拉面经济为主,集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销售配送为一体的全国拉面“中央大厨房”,建设食材供应基地,为打造拉面全产业链奠定基础;为推动青海东部地区脱贫扶贫进程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动力;拉面产业园建成后将全面支撑化隆拉面产业高速度、高质量、高品质发展。他同时表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为落实省市发展拉面经济政策,作为老一辈拉面人,将持续为化隆拉面经济贡献力量,主动加强沟通,加快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降低流通成本,增加农牧民收入,保证食品安全;主动服务,解决拉面人的实际困难,降低劳动力费用,提高竞争力;以拉面原料供应为重点,进一步延伸牛羊肉贩运这个产业链条,带动牛羊肉配送、蔬菜、农副产品和青海特产、食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使拉面产业真正成为青海民族特色产业的生力军,全面推进贫困地区产业经济的发展,加快脱贫进程和巩固脱贫致富成效。

这不仅是韩进录一个人的心声,也是广大拉面人的心声。在当天的复工仪式上,诸多拉面人纷纷表示,将提振信心加倍努力,期望拉面产业园早日建成,以此为契机把青海拉面产业做大做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拉面产业的力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