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咱们熟悉的海东快回来了

2020-03-24 09:10:4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摄影报道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办公室里,键盘与鼠标的“交响曲”再次响起;生产线上,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当海东市按下复工重启键后,工地上机器开动了,工人也开始上工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海东市被划入低风险地区,连日来,海东市商超客流量回升、街头巷尾烟火气渐浓、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全市上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努力使生产生活秩序回到正常轨道。复工复产,我们的城市已“苏醒”,熟悉的海东又回来了!

温棚里忙碌的农民

春耕备耕奏响“奋进曲”

阳春三月,行走在河湟大地上,到处是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繁忙喜人景象:一栋栋温室大棚内,农民们或忙着栽植苗木,或精心进行田间管理;黄瓜、西红柿、豆角等已栽植好的蔬菜,正在贪婪地吮吸阳光雨露茁壮成长,一片片嫩绿的叶子泛着光芒;一簇簇、一颗颗鲜红的草莓娇艳欲滴,甚是诱人,忍不住要摘几颗尝尝鲜……

3月10日,记者走进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窑庄村,远远就看见村民们在田间忙碌的身影。一排排在地里种植大蒜的村民和湛蓝的天空,成为映入眼帘最美的“农耕画卷”。

“种植蒜苗是我们窑庄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头茬种完蒜苗,紧接着我们就在地里种植二茬蔬菜。”窑庄村村民李永祥一边在地里干活一边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种蒜的时间稍稍推迟了,但不影响质量。寿乐镇党委书记祁利德告诉记者,近年来,寿乐镇结合区位优势,引进甘肃蒜苗蒜种,拓宽群众致富增收的门路。今年该镇蒜苗亩产量达6万公斤,每亩实现利润5000余元。

记者了解到,在寿乐镇,村“两委”班子已提前了解村民春耕备耕期间物资所需,认真开展种子、地膜、化肥等农资需求、采购、储存统计工作,各社春耕备耕生产陆续开始。

“现在种地越来越轻松了,不仅仅是机械化推广节省了人力,政府也提前筹备、宣传,村民们也早早做好了春耕的准备。再过一阵子,我们就要种洋芋了,这几天张罗着把洋芋种子准备好。”下营乡白土庄村村民申得彦告诉记者。

海东市是青海的农业大市,春耕备耕更是不能有一丝延误。疫情防控以来,海东市积极谋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真正做到抗疫农事两不误,为全年农业生产经营奠好基、开好头,全力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复工现场

项目开复工按下“快进键”

塔吊运送着建筑材料,工人们忙着砌筑、扎钢筋,熟悉的轰鸣声传来,城市的齿轮开始运转了……连日来,海东市在全力战疫的同时,逐步有序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一个个干劲十足的忙碌身影,一处处机器轰鸣的建设工地,一幅幅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为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海东市委、市政府连续多次召开各类会议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深入县区和重点企业生产一线出主意、想办法、提措施,指导企业复工复产,“靶向”解决复工复产难题,为企业安全科学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3月14日,记者在海东市乐都区碧水园(安置区)项目二期现场看到:一名戴着口罩的工人站在脚手架上,拉过一旁的绳子,把空泥桶送下去,等着装满水泥送上来后,他又一手拎着,走到位置上开始砌筑。

据该工地的负责人介绍,复工以后,每天早上所有工人到现场的第一件事就是量好体温,穿好工作服,消一遍毒,然后才能上工。中午吃完饭上工的时候,这些步骤要再重复一遍。施工现场的工人们除安全帽、手套之外,口罩成了他们的新标配。

复工了十余天,用工紧张终于有些缓和了,建筑材料也随着物流的开通连续运进来,海东的建筑行业如同那些轰鸣的机器一样开始运转起来。“现在一些比较大的项目人员可能还比较吃紧,一般项目各方面都差不多复工了。”该工地的负责人说道。

在G109乐都至平安公路改扩建工程的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开足马力,火速投入到工程建设中。据悉,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项目部也想方设法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工人们也铆足了劲追赶着春光,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记者了解到,海东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着重突出项目开复工管理,通过与项目联系人联系、到项目现场指导、全面掌握项目所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帮助项目协调解决困难、掌握项目全部流程等,全面推动重点项目开复工。

分桌就餐

商场餐饮 按下“复苏键”

随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的调整,海东市社会经济生活开始逐步恢复,眼下,海东市各大商场、零售餐饮业也按下“复苏键”,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重新开门迎客,让疫后生活恢复有序。

“我们终于可以营业了!”日前,省人民政府发布第18号通告,要求所有餐饮经营单位(含酒店、餐馆、早餐店、夜宵店等)全面恢复营业。连日来,海东市各购物商场、农贸市场等有序开业,牛肉面、火锅店等餐饮场所也迎来好消息。

近日,记者走进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海鸿国际广场,商场工作人员对每位入场购物的市民进行检测体温,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工作人员不时提醒大家排队时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场。该商场在每天做好消杀的基础上,在人流高峰期进行劝导分流,避免人员扎堆聚集。

“只保留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客流量较大的时候,我们安排多名工作人员,在门口维持秩序,保证每位顾客间隔一米以上,保证大家有序进场。”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傍晚,海东街头巷尾的餐饮店烟火气息渐浓,宅在家多日的市民走上街头“解馋”。在乐都区一家牛肉面店内,在餐厅入口张贴告示并设检查台,检查客人健康码,测体温,登记姓名、手机号、用餐人数。门口设置等待区,有空位后再通知客人前来就餐。大堂餐桌距离不少于1米,长条桌同排要求隔位就座,对面错位相坐,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每桌顾客就餐结束后都及时消毒,等待10分钟后才引导下一桌客人就座。

随着各行各业逐渐复工,海东市要求餐饮经营单位恢复营业前,应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台账,营业后,每日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和体温检测。对营业场所、餐饮用具、设备设施等进行通风、消杀和安检,并储备好必要的防疫物资。餐饮从业人员暂不聘用疫情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和境外来青返青人员。

春已至,花正开。173万海东儿女正快马加鞭忙生产,争取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