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咱家门口有个“土银行”

2020-04-02 09:03:3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桂萍 通讯员 闹日卓玛 摄影报道

“以前想买两头牛,可是为没钱发愁,想借上几千元,可找谁借呢?”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藏族乡村民先巴加曾经为想发展却没有资金发愁。

现在,先巴加的苦恼没有了。“村里有了互助资金后,再也不用为贷款发愁了。以前,为贷款1000元,跑到信用社,人家一看岁数大了,说啥都不让贷,这下有了互助资金,不需要任何抵押,每年能贷4万元!”先巴加说。

村民们畅谈发展

想发展 “致富酵母”来帮忙

循哇村距离道帏乡约5公里,从2008年开始,该村在道帏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立足村情,以财政扶贫资金15万元为引导,将其作为“药引子”,建立起村级互助资金,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按照“村内互助、有偿借用、滚动发展”的原则,村民们以借贷方式有效周转使用扶贫资金,破解贷款难题。

为群众办起了自己的“银行”,就要有更多的资金融入来周转。2014年,循哇村村民得到97.5万元村集体土地征用款,为了巩固脱贫产业发展,村民们毫不犹豫达成共识,将这笔收入资金投入到了互助资金中,同年,互助资金中又融入了国家财政追加的扶贫资金25万元,2016年该村又将50万元扶贫开发资金融入互助资金中。由此,该村村民每年可以申请种养殖业贷款4万元来发展经济。

据记者了解,循哇村互助协会自开展借款业务以来共向480个贫困村民发放借款830万元,带动了该村各项产业的发展,在海东市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目前,循哇村互助资金规模达到了222.23万元,全村入会46户。互助资金让“靠天吃饭”的循哇村一跃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优等生”,村民们把互助资金形象地称为“致富酵母”。

互助资金,对于刚要起步的贫困户可谓是“雪中送炭”,对于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农户又是“锦上添花”。循哇村村民依靠互助资金进行牛羊养殖、规模种植,如今,人均增加收入2000多元,村子里家家户户开上了小轿车,住上了封闭式的松木盖板房,当起了老板……

互助资金购买农具助春耕

要致富 家门口有“土银行”

记者了解到,在循哇村,利用互助资金养牛的村民达到40%,大家都认为,结合该村实际情况,申请互助资金用来发展养殖业是最合适的选择。

村民才让仁青从2008年开始一直申请互助资金用来养牛,目前有6头牛,年赚4万元至5万元左右。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市场价算,申请4万元种养殖业贷款可以购买3头牛,下牛崽就可以年赚4万元左右。”

互助资金让循哇村群众的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目前,循哇村依靠互助资金发展牛羊养殖的有21户,种植56户。依靠互助资金发展养殖业起步后,村民完么仁增、当增杰外出搞工程当起了老板,每年还带领村民外出搞工程发家致富。

据互助资金协会会计索南介绍,完么仁增原来是村里的老书记,之前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他从第一笔互助资金中找到了门路,有了第一桶致富金。如今,他承包起了工程,成了村里鼎鼎有名的工程项目老板。

村民周加才让也是互助资金的受益者,他说,互助资金协会是村民们自己的银行,贷款方便、快捷、灵活。2010年,周加才让用申请的第一笔互助资金购买了10只羊,8年后发展到300只。2018年,他用养羊赚来的资金带领村上的16人,去甘肃省承包项目工程,短短的3个月每人收入5万元。

周加才让高兴地说:“村里的互助资金协会真是咱家门口的‘土银行’。”今年周加才让又申请了互助资金给家里的老人购买了小羊,自己打算继续发展工程。

利用互助资金发展的养殖业

重管理 互助资金有保障

循哇村百姓的“土银行”虽然解了大家的渴,但是如何让资金健康安全发展,是值得长远考虑的问题。

为了使互助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达到资金“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的目标,循哇村在互助资金监管上规范运行程序,不断完善村级互助协会的规章制度,使互助协会管理人员熟练掌握互助协会流程、业务办理程序和财务管理规定,确保资金管理工作平稳运行和资金的良好使用效率。

在资金使用上,循哇村规定资金只能用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对不符合借款用途的,一般不予借款,而且资金申请发放严格实行5户至6户联保。

道帏乡驻村“第一书记”也积极给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引导群众选好发展项目和致富产业,帮助贫困户将借款发挥出最大效益。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发展有保障”的原则,对借款会员户进行项目评估,对有项目的农户会员优先借款,与其签订借款合同。

互助资金协会会计索南告诉记者,互助资金手续简便,没有金融机构苛刻的抵押要求,解决了村民脱贫无路、无本、无利、无助的难题,大家都非常支持认可,而且村民们的信用意识也特别高,到期还款率都是100%。

循哇村藏族群众致富路上不再“差钱”。下一步,循哇村将继续发挥好互助资金协会的磁石效应,动员农户把农户闲散资金“吸纳”过来,到还款期间按照信用社存款的利率结合本金来返还。另外将根据村民的意见壮大互助资金额度,提高申请资金额,希望申请额每年可以买到10头牛,扩大养殖业,并且以合作社形式发展壮大,打造成为县一级的种养殖基地。

●记者手记:

循哇村全村56户244人,2016年全村摘了“穷帽”。如今,村里户户有产业支撑,可以说,这离不开12年前村级互助资金的出现。该乡党委政府将一笔笔扶贫资金以村集体经济款的形式,合理利用,既激活了农村的金融市场,又破解了农民贷款的难题,对于该村的村民们来说,更是一件办到“心坎”上的实事。

正如道帏乡党委书记旦斗才让所说,以前,扶贫资金无偿拨付,到了急用的群众手里,难以形成生产力。这正如给贫困群众发了衣服,穿了;发了粮,吃了;发了羊,卖了。而如今,循哇村高效利用的互助资金不仅培育并壮大了一项项支柱产业,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而且还培养了村民团结互助的精神和诚信意识,形成了互助合作、协调共进的和谐氛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