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铲除滋生土壤 力扫黑恶势力

2020-04-09 10:51:1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颜金梅 摄影报道

刑事案件与去年持平,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4%,八类案件同比下降15%,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社会风气有效净化,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这一组数据和一系列明显变化,是对海东市两年多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最好说明。

回望两年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之路,海东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三年攻坚目标,着眼长效常治,研究探索长效机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特别是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具体问题,海东市全力配合,立行整改,切实将中央督导反馈意见转化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际成效。


      正义之剑出鞘 高位推动落实

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和常务会议,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听取汇报,并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市委、市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举措中。

海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围绕侦破大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的主攻方向,研究制定下发了《海东市配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等20多个文件。领导小组多次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多次组织和协调召开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联席会议,为领导决策、专项推进,及时掌握实情提供了依据。

2019年6月12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分组进驻海东市。

全市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中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和督导“回头看”为契机,围绕“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加大深挖整治力度,强化专项斗争措施,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4个、涉恶犯罪团伙18个,查扣涉案资产1084.6万元。全市共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0件145人,一审宣判15件85人。

一年来,全市上下以雷霆之势,合力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正义之剑频频出鞘,发出震慑人心的耀眼光芒。


      铲除黑恶势力 “扫”出朗朗乾坤

2019年6月1日,入夜,随着一声令下,一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的社会治安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清查行动在乐都区拉开序幕,引来不少驻足观看的市民纷纷拍手称赞。

“这样的行动,让我们老百姓感到心里踏实了许多!”看着警灯从眼前闪烁而过,停下来观看的市民张洪奎高兴地说道。 一边是万千干警夙夜在公,一边是千家万户安居乐业。这样的场景,自我市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已成寻常一景。

千名民警辅警开展扫黑除恶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只是海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次“期考”冲刺。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海东市公安局立足本职,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以雷霆之势“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

2018年11月7日,海东市首例涉恶案件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公开审判,被告人雷发某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18年12月19日公开审判的陈启某等两案14人涉恶势力犯罪案件确定为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宣判的首例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

“铲除这一伙恶霸势力,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大快人心,为互助县公检法点赞!”这些都是互助县法院微信公众号上的留言,无一不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最大的肯定。

一个个危害一方的涉黑涉恶团伙被连窝端掉,一股股令人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被绳之以法,人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打掉危害一方的涉恶团伙,打出了声威,打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当时,参加“扫黑除恶”旁听庭审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

扫黑除恶,关键在办案。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加强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线索移送、联合定整会商、 “双签字背书”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办案合力。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领导小组进行挂牌督办和会商研判,不断提升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的规范办理能力;针对中央督导组督办、交办的线索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时,为了进一步统一执法办案思想,严格程序和标准,海东不断健全政法机关协同会商办案机制和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审机制,制定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标准,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任职资格进行了大翻查。

据青海省统计局调查,2019年海东市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满意度为95.2分,比上年提高8.83分。

深挖涉黑线索 抓长抓实整治

扫黑除恶,关键在打,根本靠治。

2016年至2017年期间,犯罪嫌疑人宁某某、蒲某某、保某某利用“唯宝汇”电商平台推出的一系列“奖励措施”吸引会员投资,以销售自主品牌商品为幌子,实际是以“发展人员入会并收取费用”为主要获利方式。类似这样的投资人员在乐都、平安两区很多,损失约200万元……经过公安机关的艰苦侦破,最终3名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百姓纷纷点赞。

海东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李靖华表示,由于传销犯罪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此案的侦破对打击传销违法犯罪形成了有效震慑,对群众如何有效识别网络传销活动起到了宣传教育作用。

借着扫黑除恶的东风,海东市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大打击传销、走私、“套路贷”、电信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力度,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涉黑涉恶案件中查处涉案资产1075.7万元,法院共判处财产刑53.02万元,共侦破涉黄赌犯罪案件188起。年内,公安部门共立电信诈骗案件467起,预警拦截1022起,紧急止付账户346个,止付资金366.4万元,冻结账户41个,冻结资金97万元。

此外,海东还加大对住建、教育、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水利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整治力度,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深挖涉黑涉恶线索。一大批涉河违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净化剂”作用愈发凸显。

“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正是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以往打黑除恶的重要区别之一。”海东市政法委副书记朱智泰说。

天地有正气,浩然日月明。海东市各级各部门正凝心聚力,以雷霆万钧、摧枯拉朽之势,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让黑恶势力在河湟谷地无立锥之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