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产业提档升级 海东拉面崛起

2020-04-09 10:54:1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玉娇

三月以来,万余名海东拉面人陆续踏上了返程复工路。

市委书记鸟成云同志亲自为广大拉面从业人员送行,鼓励他们在特殊时期为战“疫”增添战斗力,不失时机做好拉面产业复工复产,尽可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跑出复工复产“拉面速度”。

经历了疫情的冲击,今年的复工路稍显曲折,然而许多拉面人的信心,却异常坚定。

冲击来了挑战多了,这碗面的机遇和发展也将来临——


      政策“红包”来了 拉面人心思活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海东拉面产业带来巨大冲击,近八成拉面馆关门歇业,面临收入锐减、租金压力、人员失业等一系列问题,甚至部分群众有可能因此而返贫。

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为确保拉面产业不滑坡、18万拉面人收入不减少,确保已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不流失,春节刚过,海东市为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而量身定制的《海东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了,内容涵盖积极鼓励开拓市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大力实施品牌建设、全面推动提档升级等10个方面的内容。这对在疫情中面临困境的海东拉面产业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对18万遍布全国的海东拉面人来说,是这个春天最令人振奋的福音。

身处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马启龙,看到政府出台应对疫情扶持拉面产业的政策后,深深感受到了家乡党委和政府对拉面产业的关心。“一直想优化资源,创新发展,合力打造一家独具特色、独树一帜的拉面企业。”马启龙觉得,现在拉面店的身影随处可见,可是真正具有影响力的中高档拉面企业却寥寥无几。在市场上打拼了10年的马启龙,阅历、见识都广了,他意识到仅靠一个灶台、一口锅、几张桌子,已经站不住脚了,必须提档升级,创新发展。

马启龙说,这次疫情给拉面产业重重一击,虽然损失很大,但他的目标一直没有变,依然是做大品牌,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现在好了,政府出台了十大项优惠政策,他感觉实现目标的动力更足了。

和马启龙一样,很多拉面人表示,疫情初期,大家很担心影响产业发展。看到家乡政府出台政策给大家解决困难,心里亮堂了好多。挑战风险不断增多,但政府部门真支持、出实招,他决心不再观望,今年在拉面店经营理念、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创新拉面产业发展模式,让拉面店能抗压,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青海拉面”龙头企业评审办法》《“青海拉面”新开店和吸纳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就业的补助办法》《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和海东市委市政府从政策、资金、项目、培训等方面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扶持发展拉面产业,打造劳务精品。在党和政府的积极支持下,青海拉面人将一碗面的产业“拉”得越来越长。

走向“一带一路” 全凭实力闯世界

一个白面团在拉面师傅手中,瞬间就成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拉面;30根细如头发的面丝穿过同一针眼,海外嘉宾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青海拉面师傅技艺的高超。

2019年6月,鸟成云亲自带队,奔赴埃及、迪拜、俄罗斯等地,推介海东拉面。这碗面漂洋过海,全凭实力闯世界。

活动期间,埃及开罗市哈佳乐投资公司、开罗半岛俱乐部、开罗半岛俱乐部行政中心、埃及开罗开泰国际有限公司分别与海东市韩鼎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海东市河湟源餐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东市循化艾麦尔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海东市海拉特科技有限公司就开办青海拉面“韩鼎记”“河湟源”品牌旗舰店、研发供应调味品和餐饮投资及旅游项目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海东拉面走向“一带一路”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30年前,大山深处贫苦的第一代化隆拉面人靠着一碗拉面走出山门,踏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30年后的今天,第二代、第三代化隆拉面人带着拉面情怀,野心勃勃、信心满满:已经不满足于把化隆拉面带到全国,还要让化隆拉面走上世界舞台,将化隆拉面拉向“一带一路”。

2017年6月,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第一家化隆拉面店——海尼尔牛肉面正式开张。马黑买还清楚地记得,开业的当天,200平方米的店里挤满了前来品尝的当地人。马黑买说:“虽然之前也做过市场调研,但根本没有想到会这么火爆。不过,我要是马来人,肯定也会来尝尝鲜,品味一下中国的美食。”

说起为什么选择在马来西亚开拉面馆,马黑买说,当时,化隆县十几个拉面老板一起到马来西亚考察市场,最后就只有自己做出了开店的决定,不仅因为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也是看重了这里的市场环境,但更多的是想把拉面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走过30年的海东拉面,在国内已经接近于饱和,必须谋求新的出路,“一带一路”战略是海东拉面走出国门的最好机遇。

目前,在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沙特、埃及等国家,化隆拉面店已经达到了27家。每一家化隆拉面店就像是“一带一路”上的一盏灯,在照亮拉面经济前行的路、未来的路,也让中国的拉面文化闪亮世界。


       网络+拉面 玩转电商新天地

化隆县扎巴镇窑洞村村民马青云,曾是村里第一个“上班族”。2013年,马青云辞去公职,回乡创业,成立了拉面电商中心。

当“拉一代”逐渐退居幕后,青海拉面经济的大旗开始由年轻人扛起。

马青云打造的拉面电商中心,主要为全省的“拉面产业”从业者提供劳务服务、信息服务、产品服务和线上培训。由拉面电商中心延伸而出的中央大厨房,兼顾省内特色产品销售,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我们结合线上线下营销团队,成立‘拉面团’,以会员制在原材料上游做团购,不仅降低了原料采购成本,品质也得到了提升,短期还能帮助劳务人员培训和做营销活动。”马青云表示,他定期带领平台采购团队到全国各地食材原产地考察,将最适合的食材汇总起来,通过互联网供应到全国的拉面店或者会员店里,并通过线上和线下打通上下游。

新一代海东拉面人还不满足于此,一个更大的发展蓝图应运而生。

2017年底,中国拉面小镇绿色产业园在化隆开工建设,标志着化隆县以“拉面产业”为主,集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销售配送为一体的全国拉面中央大厨房食材供应基地建设拉开了大幕。依托当地秀丽的黄河风光,拉面又与文化旅游“牵手”,全产业链的打造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1亿元以上。

牵手互联网、创建电商中心、建设产业园,在“互联网+”的时代热潮中,海东拉面敢于尝鲜、勇于尝新。“互联网+拉面”,这也是新时代、新一代海东拉面人的新世界,拉面产业提档升级正当时。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