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民族团结之花 海东越开越艳

2020-04-09 10:58:1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 时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2017年,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循化县在全国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县中率先“摘帽”。

2019年,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互助县退出贫困县行列。

2019年7月,全国较少民族脱贫攻坚推进会在海东举行,海东较少民族脱贫经验被作为样本,推向了全国。

2019年12月,海东市被国家民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从这些历程中,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海东市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新篇章,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示范创建激发活力

走进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马驿新村,整齐划一的楼房、宽阔平整的马路,村民们家家户户有增收的餐饮产业。而这正是村里团结一心求发展的结果。

马驿新村属于平安区郊外的搬迁村,从2001年开始,平安区民和路和平安门拆迁的群众搬到了原先称之为中村和西村的地方,但现在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马驿新村。

马驿新村既是一个搬迁村,也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村落,全村256户1120人,少数民族30多户,有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多民族和谐共处,共同发展致富。对于这些,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别看村里少数民族多,但是村民们可团结呢,少数民族与汉族、少数民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红白喜事都会相互帮忙,毕竟远亲不如近邻。”

马驿新村只是海东各民族相互携手、共同团结进步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年来,海东市实施“易地搬迁”“乡村旅游”、老年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促进民生发展的重点工程,培育“拉面产业”等一批促进民生发展的特色产业,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增强全市发展后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工作全领域,夯实民族团结的精神基础,凝聚各族群众“一心向党、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目前,海东市已打造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国家级示范单位两个、省级先进县区3个,打造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3个,命名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95个,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

 团结发展共享美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海东市委、市政府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团结建设大局为统领,大力推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建设。

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东街社区,演员们身着土族服饰,跳起安召、《母亲是中华》等舞蹈,用唱歌、跳舞、刺绣、曲艺等形式赞颂美好新生活。

互助县威远镇天天乐文艺队队长雷占英说:“我们文艺队成立将近有13个年头了,队里有回族、藏族、土族、汉族4个民族,大家就像亲姐妹一样,平日里以锻炼身体为主,大家团结一心,每天唱歌跳舞高高兴兴很幸福。”

家住东街社区的土族市民戚向前两口子因病患疾,不幸成为聋哑人,原本幸福的家庭遭遇大风波。2009年开始,东街社区主动给他们办理低保等事项,每年都会给予他们4800元的政府补贴和每月2300元的低保资金。10年来,在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关怀下,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社区的社工定期对这个家庭的孩子进行语言教育;针对就业问题,我们提供了一些技术培训,让他们家庭增收。”东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育蓉说。

记者了解到,东街社区经常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带动居民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并开展“平安家庭”“五星级文明户” 等评选活动,在全社区倡导和谐文明之风,推进民族团结工作不断深入人心。

互助县创建办专职副主任苏晓春说:“互助县将按照创建工作常态化、人文化、大众化的工作基调,通过健全机制,丰富载体,精准施力等有效措施,努力开创全县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群众和乐、社会和谐的新局面。”

据悉,自2013年以来,海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和关乎全局、关乎根本的大事,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特别是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市委市政府保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全市呈现出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睦和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互助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县先后被命名为“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区”,化隆回族自治县2019年通过省级先进县验收。

团结才有凝聚力,团结也是生产力,民族团结工作就是“压舱石”。海东围绕创建各项目标任务,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激发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创建的强大合力,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市创建办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实现了创建活动的全覆盖。



       民族团结开出致富花

走进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上唐隆台村,浓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体彩绘映入眼帘。记者看到这里村容整洁、道路干净卫生,河水清澈,蓝天、白云、村庄映在其中,形成一幅极美的乡村图景。

“我们石灰窑村是回族、藏族、汉族同住一地,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友好兄弟姐妹情。”上唐隆台村党支部书记马成山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村民们将自家的蔬菜、帐篷和拿手好菜都拿了出来,各民族兄弟联合值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共同抵抗,携手共进。

“各民族团结才能谋发展,才能共同奔小康。” 石灰窑乡阳坡村党支部书记马宗山说, 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这里大力宣传党的优惠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积极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帮助村级理清发展思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农户解决发展增收难题。

阳坡村牛羊养殖户马颜兰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我们村里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业,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族群众也更加团结。”

据石灰窑乡政府负责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马永祥介绍,石灰窑乡在各级部门的优惠政策、产业扶持支持下,全乡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上了新的台阶,美丽乡村建设也不断推进,成效显著。

如今,海东以推动民生幸福、发展动力增强、民族教育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创建、生态环境治理等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红包”,让海东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