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叫响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品牌

2020-04-10 09:44:31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娜

党的十九大确立乡村振兴战略之后,党和国家为民谋福祉的目标再次聚焦乡村。海东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以“五大振兴”为抓手,重塑全域“三农”格局,乡村振兴也随即成为推动全市农村发展的重要动力。

去年以来,海东市把产业振兴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坚持以富民为导向,以党建引领为着力点,激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那么,乡村振兴到底如何持续推进?长期关注农村发展的市人大代表黄志祥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就是要让百姓富、生态美。我认为乡村旅游是打造具有互助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一个重要途径。”黄志祥说,乡村旅游激活了农村产业。说到这里,他提起了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麻吉村,麻吉村“两委”发挥该村资源优势,于2016年底在该村创业带头人的带领下建设油嘴湾生态休闲农庄项目,并让农户积极参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开发。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20万人次,实现景区门票、农家乐餐饮收入等综合收入近400余万元。

黄志祥说,互助县威远镇北郊人口较少民族村—卓扎滩村,是海东乡村旅游“逆袭”成功的典型。几年前,卓扎滩村还是机械轰鸣的采砂场,满地都是被严重破坏了的植被和水土。2017年,以国家的环保大督察为契机,卓扎滩村从单纯的发展资源掠夺型经济转型为发展生态友好型经济。一时间,游客如织,人潮涌动,商机如云,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的规模扩大了,村庄更美了,产业更稳了。

卓扎滩村的乡村旅游在开局之年获得了较大的成功,而这迈出的第一步,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步。黄志祥建议,要继续发挥镇党委的主导作用和村“两委”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参与度,通过村民参股、合力创业等方式为群众增收。要在治理有效、乡风文明上再加强、再突破、再拓展,把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牌子叫响做亮。同时,加强旅游管理,在项目安全、农家乐餐饮、管理团队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不断强化旅游产品的规范化打造和运营,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和品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