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多部门联动护航高考

2020-07-07 09:38:2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演练现场考生排队进入考场
□时报记者 邓成财 蒋晖 摄影报道

7月7日、7月8日,2020年高考进行,我市13561名考生怀揣梦想,全力赴考。

连日来,海东市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共同为考生顺利安全赴考保驾护航。

高考安保演练现场

210名考生完成核酸检测

高考期间,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海东市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局、海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药政科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做好疫情防控和心理疏导、医疗救治、考点及周边场所卫生监督检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卫生保障指导工作。

市卫健委落实好考点各考务环节中健康监测、考场环境消毒与应急处置、考生入场体温检测、考场通风消毒、隔离考场设置等措施。完善高考期间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对疫情相关应急事件和考场偶发事件的研判,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到机制畅通,处置果断。各县区卫生健康局指导学校加强学校卫生各项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形成考点与学校、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机制。设立卫生保障专站,成立响应小分队,分工负责传染病防控、医疗教治、卫生监督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工作,属地疾控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加强考前卫生保障工作的现场指导,指导各项措施落实。

据海东市卫健委公共卫生科负责人张永军介绍,海东严格摸排省外返回海东的考生并全面登记相关信息,督促考生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提前返回,并配合做好健康监测登记工作,截至目前,省外返回海东的210名考生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海东全力以赴打赢“战时高考”攻坚战

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今年的高考,我们将继续实行异地安检的措施,各县区公安局根据需要,各派出20名警力交叉到各县区考场执行安保工作,确保不发生涉考安全事故和重大案件。”海东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孙春生介绍。

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抽调240余名辅警开展了一场高考安保演练,通过实地查看考点执勤安保区域,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进行研判分析、科学评估,并制定相应的应急对策。化隆回族自治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通过加强对辖区路面管控力度,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期间,在辖区汽车站、化隆一中、化隆三中、化隆民中校园周边重点道路,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严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超速、超载、报废机动车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对摩托车、大型货车等噪音较大的车辆进行管制,严禁其驶入校园附近路段,确保了良好的备考环境。

孙春生说,市公安局在高考前夕,对全市10个考点及周边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涉访苗头、重型精神病人、网络舆情、火灾隐患、道路交通隐患等不稳定因素进行摸底排查,并对网吧、宾馆、娱乐场所、商铺、建筑工地等流动人员密集场所提前开展清理整顿,及时清理考点周边的噪声污染和安全隐患。深入排查和清理整顿校园周边出租屋、小旅店等公共场所,严防高考期间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针对考生候考、考生家长送考的情况,海东市公安局设置了考生候考区、家长等候区和安全疏散区,每个考点保证由一名工作人员负责,配备足够警力,协助做好考场门口体温测量期间的秩序维护工作,严防各类不安定因素及事件的发生。

民和县公安局开展高考安保演练

保高考用电无忧

“开关设备连接处正常……”连日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拿着测温仪,检查线路及设备运行情况,提前开展高考保电工作,全力保障考点安全稳定用电,给考生营造安全可靠的考试环境。

海东供电公司早准备、早行动,对考点的用电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根据历年高考保电的经验,合理安排高考期间的电网运行方式,制定出高考期间保电方案和应急措施。该公司还积极组织党员服务队对10个考点的考场、食堂、办公室、配电室的用电设备及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和负荷预测,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与教育部门和学校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设备缺陷。结合迎峰度夏和隐患排查工作,供电公司加紧对考点和试卷存放点供电10千伏石五路、碾十六路、互一路等13条线路进行巡视和检查,及时处理线路沿线树障、设备缺陷,确保考点的电力设备正常运行和可靠用电。

同时,对考点范围内的所有重要电力设备不安排任何停电计划和临时停电检修工作,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在处理紧急缺陷和事故应急抢险时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进行,保证重要场所的不间断供电。

目前,海东供电公司已准备3辆应急电源发电车、2台发电机以及28辆应急车辆,并成立82人的现场应急保电小组,高考期间人员及车辆将24小时备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考试场所提供全天候保电服务,保证高考用电无忧。

 

爱心车队再出发

近日,在海东市平安区由338辆出租车和30辆公交车组成的“高原硒都爱心车组”再次在高考期间亮相,为广大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高考是人生大事,每个人都应该给予高度关注,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高考期间,只要有考生需要,我们就会无条件提供服务,确保考生能安全、顺利到达考场。”平安区出租车司机肖虎说。

高考期间,民和县在民和一中、二中两个考点各安排60辆出租车和8辆纯电动公交车接送考生。

据海东市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高考期间全市共投入出租车1064辆、网约车25辆、城乡公交车305辆。考生们只要看到有“爱心送考车”的标志,凭准考证就可以免费乘坐,并实行“一对一”爱心结对,保证将考生快速安全送达考场。

及时维护更新设备

今年,民和县参加普通高考人数4558名,设两个考点、153个考场。

民和县在各考点安排一名卫健部门负责人担任副主考,负责防疫工作。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考前疫情监测,省外返青的84名考生已完成核酸检测。各考点均设置了“五区”“一场”(等候检测区、手足消毒区、体温检测区、留观复查区、安检区,备用隔离考场),并配齐配足相应的防控物资。

同时,对考点的各类设备进行维护更新,配备备用设备和一定数量的听力介质。投资70万元新建民和二中考点广播成套系统;筹资10万元更新了民和一中英语播放设备和不间断电源设备;加强保密室建设,保证全方位全天候监控,不留死角。对全县公路、桥梁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整治安全隐患,加大对学校、考点、考生住宿点等相关路段的巡查力度,全力保障高考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工作人员调试测温设备

高考天气早知道

高考期间海东以多云天气为主,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最高气温在26-31℃,最低气温在14-17℃,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最高气温在20-25℃,最低气温在10℃左右,温度适宜。

7月7日,海东市各县区天气以多云为主,平安气温16-29℃、乐都气温15-29℃、民和气温17-30℃、互助气温12-26℃、化隆气温11-23℃、循化气温17-30℃。

7月8日,互助、化隆午后有阵雨,夜间乐都、民和、循化多云,其余县区阵雨。其中,平安气温14-28℃、乐都气温15-30℃、民和气温17-31℃、互助气温12-25℃、化隆气温11-23℃、循化气温17-31℃。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