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乐都群众尽享民族团结“红利”

2020-07-15 14:20:3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村落里各族人民情同手足,勠力同心;学校里,社团活动有声有色,各民族学生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社区里,创建“十进”活动亮点纷呈,特色鲜明……

近年来,各民族文化交流融汇的海东市乐都区,成为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多个民族休戚与共,在河湟谷地这片传统民族文化多元并存的土地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同时,乐都各族群众也尽享民族团结带来的“红利”。

高庙镇: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乐都区高庙镇,一个位于湟水河北岸的小城镇。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创建工作,形成了各个民族文化繁荣、团结和睦、社会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高庙镇共投入21万元,在民小公路沿线、郎家、老鸦、东村、西村等村修建安装宣传栏和宣传牌,布置3个民族团结进步展厅,积极打造新庄村、东村、镇机关三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民族团结带来的实惠。”高庙镇干部刘晓燕说。

提起卯寨,大家并不陌生。在卯寨民族小吃一条街里,汇聚了土、回、藏、蒙、汉等多民族美食文化,各个商户在经营过程中充分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团结,创造了良好规范的经营环境。近年来,高庙镇党委将民族团结进步各个要素融入“振兴高庙”发展目标之中,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着力打造卯寨乡村旅游品牌,积极培育乡村旅游基地。同时成立了乐都区第一个景区党总支,为卯寨旅游业发展装上了“红色”引擎。高庙镇通过把党组织下沉到景区,融进旅游发展,让基层党组织像“磁铁”一样把各族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从而更好地实现了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

与此同时,卯寨景区“党建+旅游”的模式也成为高庙镇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的工作亮点之一。该镇通过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群众工作、基层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让全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白草台:各族群众团结友爱齐奋斗

村民们闲暇的时候,就会抬着自家的小板凳,在村口惬意地晒太阳,聊家常。这是记者在乐都区达拉土族乡白草台村看到的景象。

白草台全村共有174户686人,村内土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0%,其余为汉、藏、蒙、回等民族。“这么多年,村里的人们一直和睦相处,没有出现过激烈的争吵。”白草台村党支部书记李万山说。

“在我们村,每家每户的关系都很好,有时候谁家有个什么事,全村都会出动去帮忙。”白草台村村医李宝山说,有一次,村里70岁的李宝年半夜突发疾病,是他的邻居打电话给李宝山,随后大家一起将患者送到了医院,让他及时接受了治疗。

像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村里的赵长忠前些年出去打工,常年不回家,留在家里的老母亲身体不好,也没人照顾。李万山知道后,将赵长忠的母亲接到新村,并想办法联系赵长忠回来,安排他在村里的南凉古城土族园景区工作。

“现在我既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也可以在家照顾母亲了。”赵长忠对记者说,他和母亲住上了101平方米的四室一厅一厨一卫砖混结构的房子,家里通上了自来水、天然气、太阳能热水器以及各类网络设施,比以前方便多了。

近年来,白草台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加强社会治理、民族团结等方面,想办法、动真格,充分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国庆等重要节日,组织文艺团队到达拉乡各村及县城进行巡回演出,既丰富了文化生活,也加强了各族群众的向心力。同时,通过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在全村形成了尊老爱幼、孝敬公婆的良好风尚。组织群众积极参加乡村马拉松赛和徒步松花顶比赛,使群众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2018年10月,投产营业的白草台村南凉古城土族园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一个就业的平台。“村民们来这里务工,不出村就可以有一份不错的收入。目前,我们正在编排一部全部由村民出演的民族舞台剧《白草台的春天》,预计在2020年10月首演。”李万山说。


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参与率100%

在解说员李志琳老师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乐都区城镇学校,直观感受了展板区域展出的城镇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参观了学校楼道里展示的学生手抄报。楼道里传来学生们悦耳的歌声和朗朗的读书声。走进五年级(1)班教室,老师正在上民族团结课,各民族学生踊跃参与,气氛热烈。

走出教学楼,映入眼帘的是学校正在开展的每周一课的社团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百人合唱、民族舞、经典诵读、阅读等。“社团课是我校的一大亮点,每个社团都有专业老师进行授课。通过社团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民族团结进步意识,不断充实和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李志琳说。

在学校展览室,记者发现这个展览室虽小,但对学校风采的展示却是面面俱到。这里面包括了学校荣誉展示墙、师生荣誉展示台、师生书画作品展示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展示区、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手工制作展示台、学校档案展示台。

“除了这些,学校还将民族团结进步内容加入到每周的‘国旗下的讲话’中,通过国旗下讲话及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师生对民族团结知识的知晓率,进一步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李志琳说。

近年来,城镇学校以“安全、文明、礼仪”“加强师德建设,打造高效课堂”为载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举办了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手抄报展示、“手拉手、心连心”等活动,并通过汉字书写大赛,增强了学生们书写好汉字的信心,营造了规范写字、学好汉字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各班还利用班会宣讲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培养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生宣讲员,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参与率达到了100%。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