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游客来了,班彦村民们乐了

2020-07-16 09:10:1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大摆龙
□时报记者 邓婷 巴迎桂 摄影报道

7月3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新村一片欢歌笑语,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跳起欢快的安召舞,共同庆祝村里的生态农庄正式开园。从大山深处到川水地带,从贫穷落后到美丽富裕,这几年,班彦新村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完美“蜕变”。如今,随着生态农庄的开园,班彦新村走上了旅游致富路,又一次迎来惊艳“蝶变”。

班彦新村生态农庄

班彦新村有了新产业

走进班彦新村,村里最大的变化是掀起了乡村旅游热潮。在班彦新村南面,投资金额达500万元的景区是一个集农业观光、景观展示、摄影、采摘等于一体的民族特色旅游观赏体验地。开园当日,虽下着细雨,依然阻挡不了游客的热情。记者在现场看到,景区的大门设在平互大公路旁,为了迎接游客,整个大门都装饰上了五彩风车,吸引不少游客在大门处“打卡”拍照。进门后是一条悠长的旅游栈道,一直延伸至远处。栈道的右侧是百亩花海,花海里各色芍药花竞相开放,花海旁还根据地形种上了杏树、樱桃树、花椒树。栈道的右侧则是丛林穿越、旋转秋千、大摆龙、高空滑索等游乐设施,游客们在集游玩和观赏于一体的花海里赏花游玩,一路都是欢声笑语。沿着旅游栈道一直走到河边,可以看到一条新修的硬化道路穿过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杨树林,泉水围绕着的这片杨树林被打造成了烧烤营地。烧烤营地里设有10个帐篷,游客们已经搭起烤炉准备烧烤。生态农庄的投入使用,最开心的当属班彦新村的百姓们。得知生态农庄要开园迎客,村民格桑早早就准备好了酿皮、烤串等美食来到了自己的小吃车前等候游客前来购买。格桑告诉记者,生态农庄没开园前,她的小吃车摆在村里,平常就招待一些来村里参观学习的团队,收入还不错。生态农庄开园后,看着游客纷至沓来,她对以后的经营非常有信心。

生态农庄内还有5座采摘大棚,村民兰公却是采摘大棚的主人,一早他就站在自家的大棚前迎接游客。兰公却告诉记者,他别的不会,就是农活干得好,于是承包了大棚,一家人天天围着大棚转。现在看着有这么多游客来玩,他的心踏实了,也更有干劲了。

班彦新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光平告诉记者,班彦新村生态农庄于6月26日试营业,平均每天都有三五千人前来参观游玩,7月1日就接待团队20多个,当天的游客达1万余人。同时,随着生态农庄的开园,为村民们提供了80个就业岗位。“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探索一条让班彦新村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脱贫致富路,如今看来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是对的,大家都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袁光平说。

酩馏坊

新产业带来新活力

游客来了,村里人气更旺了,村里的各个农家小院也忙碌了起来。吕氏庄院的老板闫全从2018年就开始在村里经营农家乐。闫全告诉记者,以前他在青海湖景区一带当厨师,班彦新村易地搬迁后,他便回到村里干起了老本行。2019年除去开支,他的农家院挣了5万元左右。如今村里的生态农庄正式开园了,闫全估计,今年他的农家院收入应该能增收一倍。祥和农家院也是班彦新村经营时间较长的一家农家院。农庄开园当日中午,记者走进祥和农家院,只见仅有的5个包间全都坐满了客人。第一次接待这么多客人,让老板娘叶拉木花和家人有点手忙脚乱。招呼完中午的客人后,叶拉木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告诉记者,没有经营农家院以前她一直在外务工,2019年开始在村里经营农家院,年收入可达4万元左右。而今年,光生态农庄试营业这几天的营业额就达到了近万元,今年的收入应该很可观。游客到村里来想要玩好、吃好,部分游客则想着要在班彦住一晚,体验一下土乡风情,所以村里建设生态农庄的同时,也开始开发民宿。班彦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吕志全就是经营民宿的代表。吕志全没从山上搬下来之前,因交通不便,外出务工困难致贫。2016年搬迁至山下后,靠外出务工和发展养殖业脱了贫。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吕志全没能出去务工。听说村里要发展乡村旅游后,他就第一时间咨询了驻村“第一书记”袁光平,了解清楚情况后,投资几万元将自家的两间空房装修成了民宿客房。

记者见到吕志全时,他正在客房里打扫卫生,两间客房被他收拾得井井有条,希望能早日迎来民宿的第一批客人。当记者问及民宿客房怎么收费时,吕志全告诉记者,他暂时定的是60元一晚。吕志全满怀信心地说:“只要我们班彦新村的乡村旅游品牌打出去了,不怕挣不到钱,好日子肯定还在后头呢!”袁光平告诉记者,目前班彦新村已有10家农家院、6家民宿正在经营。去年,班彦新村接待游客8000人左右,让村里经营农家院的村民都尝到了甜头,而今年的旅游季才刚开始,班彦新村的游客接待量已经远超去年。“相信今年村民们经营的农家院、农家民宿即将迎来新的春天。”袁光平说。

旋转秋千

新活力成为发展新引擎

提起班彦新村,就不得不提到班彦新村的酩馏酒和盘绣产业,班彦新村酩馏坊酿造的酩馏酒远近闻名,班彦新村盘绣园研发的服饰、首饰等500多种盘绣产品更是远销欧洲、美国、韩国等地。随着村里游客增多,更进一步带动了酩馏酒和盘绣产品的销售。2018年,班彦新村投入350万元修建了一座酩馏坊,注册了“班彦”商标。踏进酩馏坊的院子,酒香扑鼻而来。酒坊的展示厅里挤满了游客,热情的颜国忠是酒坊的负责人,他一边给游客介绍酩馏酒的酿造工艺,一边招呼着游客品尝刚出锅的酩馏酒。游客“招架不住”酩馏酒的醇香,品尝过后纷纷选择买上几瓶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品尝。颜国忠告诉记者,如今酒坊的年产量可达30吨,年收入可达180余万元。以往酿造的酒都是销往互助县周边,如今随着班彦新村乡村旅游的推进,“班彦”酒的销量增加,他们也正在考虑扩大规模。

“走进个班彦新村红红火火,贫穷的帽子甩在了后头,习主席给我们留下了想头,班彦新村走在了致富的前头……”酩馏坊隔壁是盘绣园,盘绣园的手工坊里绣娘们一边唱着歌,一边做着刺绣。旁边的展销厅里,摆放了各种盘绣的服饰、首饰、包、家居用品、旅游纪念品,数百种商品琳琅满目。游客们买荷包、挑首饰,忙着选购纪念品。包索兰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高兴地说:“今天的销售额已经破纪录了。”

盘绣园外是正在施工的民俗创客培训基地,总建筑面积922.57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民俗创客培训基地包括民俗展馆、手工艺坊等相关配套设施,届时所有的班彦特产都将聚集在民俗创客培训基地,任游客挑选。看着游客慕名而来,袁光平也喜笑颜开。袁光平说:“游客来了,村民们乐了,仿佛能看到班彦新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将越走越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