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扫黑除恶护航百姓幸福生活

2020-07-21 09:11:3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审判现场
□时报记者 李晓娟 摄影报道

2018年起,海东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线索摸排、破伞打网、打财断血等重点环节,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精心筹划,综合施策,快侦快诉快判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集中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有力整治了一批行业乱点乱象,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全市共侦办黑恶团伙案件27起,其中涉黑案件1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4起,涉恶犯罪团伙案件22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6起,刑拘225人,侦办九类案件222起,刑拘486人,受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91条,办结285条,办结率达98%。

今年,海东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全市及时召开“六清行动”动员部署会,印发《海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纪检政法和11个行业部门,确保“六清行动”“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目标按期完成。

如今,不管是行走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还是漫步于乡村小道,“社会治安更好了”是许多群众共同的心声。海东市全力推动扫黑除恶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极大增强了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警走访

铲除“黑老大”安民心

“他们买了价值440元钱的肉,硬让我算成400元整,我没同意。”说起2017年5月的那次经历,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某猪肉店店主段师傅至今惊恐不已。“他们拿着砍刀,对我拳脚相加,半边肋骨被打断了,气都喘不上来。”住院治疗时,段师傅被互助县人民医院鉴定为轻伤一级。

本以为此事已经画上了句号,但令段师傅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十几天后,这伙人卷土重来。最终,段师傅再次被讹走一万元钱,又被打断两根肋骨。

“他们说自己是黑社会,当时想报案,又觉得惹不起他们,所以忍了下来。”段师傅一次次的容忍妥协,换来的是这伙人的肆无忌惮。这件事引发了当地群众的热议,一时间,互助县城人心惶惶。

据当时的办案民警曹警官介绍,段师傅被敲诈勒索的同时,互助县城玖玖动漫城被人霸占,游戏厅、街边商铺被收取保护费等现象都在群众中引起轩然大波。经侦查,殴打段师傅、收保护费等犯罪行为的都是同一伙人

,他们的“老大”李春,纠集社会闲散人员组成恶势力团伙,是当地臭名昭著的恶势力的代表。10年间,6次入狱的“黑老大”李春可谓劣迹斑斑。

2018年初,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序幕,李春团伙成为互助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侦办的重点案件之一。

经互助县公安局数月的艰苦侦办,2018年9月6日,公安民警在西宁市某小区内将李春抓获。同年11月7日,互助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将李春及其他18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2019年3月19日,互助县人民法院对李春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从2019年开始,互助县的抢劫案为零,随着黑恶势力团伙的抓捕归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升了许多。” 互助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龚警官说。

“六清行动”之人居环境大整治

抓捕村霸顺民意

马文华,是化隆回族自治县德恒隆乡牙曲滩村人,别名“黄师”。

2003年,马文华曾以聚众斗殴罪入狱5年,2008年释放。

2009年,马文华开始非法经营沙场牟利。

2010年至2018年,马文华利用家族势力,组织社会闲散人员成立地下组织,并以贿选等不法手段先后当选牙曲滩村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形成村霸恶势力,横行乡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致使该地区矛盾突出,在化隆县造成了恶劣影响。

化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马警官说,在搜集马文华的犯罪证据时,村民们都有顾虑,害怕说了实话,会遭受马文华犯罪团伙的打击报复。直到化隆县公安局将马文华的犯罪团伙逐一拘留后,村民才开始对办案刑警说实话。

2018年12月21日,化隆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以马文华为首的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殴打他人等恶势力犯罪团伙,并抓获马文华等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2019年3月26日,化隆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马文华以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等两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马警官表示,2017年和2018年两年间,牙曲滩村和牙曲村的治安案件达到35起,而从去年至今,刑事警情为零,充分显示出牙曲滩村的治安环境已经得到明显好转。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化隆县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全县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6.93%,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与此同时,化隆县纪委监委严查“保护伞”“关系网”等腐败问题,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31件,已办结28件,立案15件,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8个,调整撤换了47名村“两委”干部,村干部队伍整体得到净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

“六清”行动扬正气

4月8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时强调,要因时制宜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扫黑除恶制胜之策,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展开扫黑除恶大决战,以优异成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是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头戏”,也是巩固三年斗争成果的“攻坚战”。

“以前平安广场附近黑车占道拉人的现象严重,存在很大治安和交通安全隐患,现在看不到黑车了。”住在平安区的李艳梅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街边都有标语和横幅,广场上不定期举行宣传活动,扫黑除恶四个字深入到了大家的心里。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除了严惩黑恶势力和村霸恶势力外,今年海东市在11个行业部门掀起整治风暴,“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各项行动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中。

市交通运输部门确定了道路运输、交通工程建设、公路运营管理、行业服务、交通执法5个行业重点领域,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25辆,查处违规装载源头企业6家,检查驾培机构44家,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9份,行政处罚2家;

住建部门深挖建设行业中存在的黑恶线索,加大“边清边治边建”力度,处理工程项目违法违规招投标投诉案件32件;

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生猪调运专项整治行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青海湖禁捕专项行动、涉农项目工程和招投标整治行动7项行动,累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735次,立案查处违法经营农药案2起,无证经营农药案5起;

水务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共查处河湖“四乱”问题188项,整改完成175项;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药品生产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生商品、防护用品质量及价格专项整治等10余次专项行动,治理了乱点乱象,维护了公平交易、安全有序的市场秩序,排查出市场乱点乱象605个,约谈企业422家,责令整改20户,受理处置“12315”投诉举报229起……

11个行业部门的专项整治风暴,紧贴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许多市民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社会风气和环境都变好了,百姓日子越过越安心。今后,海东市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努力争取更大战果,让各族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