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主题城市馆抢先瞧

2020-07-22 09:07:1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晓娟 巴迎桂 摄影报道

第二十一届青洽会将于7月23日至26日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年,海东馆被确定为本届青洽会唯一主题城市馆。青洽会开幕在即,作为唯一的主题城市馆,海东馆有哪些亮点?目前的布展情况如何呢?时报记者先带您去瞧一瞧。

今年,海东主题城市馆设在国际会展中心C馆,展示区面积共1600平方米。场馆以“用4000年的惊艳时光,遇见最美的海东”为总体设计理念,以“过去、现在、未来”为线索,以打造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现代化新城,积极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努力打造全省副中心城市为主线,突出“品味河湟文化·筑梦醉美海东”主题,充分展示海东历史变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未来远景规划。

河湟文化在眼前

今年的海东馆,在立意和设计方面又有了新花样。

走进海东馆,一对“翅膀”托着“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的四张产业名片。往里走,河湟4000年的文化印记一一呈现在眼前。历史回顾版块主要突出河湟文化作为黄河流域四大文化之一,在中华文化中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价值,体现海东作为河湟文化发祥地和核心区的重要地位,重点展示柳湾彩陶、喇家遗址、无戈爰剑、赵充国屯田、河湟古道等历史印记,展示多元多彩的文化形态和现代文明成就,全面展现河湟文化定义、地理区域、历史脉络、文化融合、民族团结等,推介“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四张名片,展示海东市在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中取得的新成果。

古香古色的“鼓楼”里,是青绣产业、非遗传承、文旅融合、拉面产业的展区。青洽会期间,全省各族群众可以在这里感受海东在弘扬河湟文化方面所做的努力。

特别是在时光隧道版块,海东把4000年的河湟文化通过电子屏360度展示在观众面前,河湟文化如光影般呈现,让人恍若穿越了历史。

海东发展看今朝

走出“时光隧道”,海东发展版块就在眼前。这里以打造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现代化新城为重点,展示城乡统筹建设、现代农业(富硒产业)、绿色工业(青稞酒产业)、文旅融合(青绣产业)、脱贫攻坚(拉面产业)、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这里突出了“人文乐都、古驿平安、魅力民和、七彩互助、山水化隆、多彩循化”县区金名片,着力体现了海东河湟新区按照省委主要领导“精明收缩、着眼四季、颜值革命、注重内涵”的新要求,努力打造全省新经济增长极、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典范新区的新实践。

在这一版块,电子沙盘成为今年的亮点之一。电子沙盘全方位展示了海东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立体化展示新形象

未来展望版块以“产业发展高质量提升、城乡建设高品味提升、枢纽功能高水平提升、基础设施高标准提升、美好生活高品质提升”五项提升为重点展示内容,展现“山水田园新海东、城乡统筹新海东、数字智慧新海东、和美共享新海东、幸福宜居新海东”五个新海东的形象。

记者发现,这里工人们正在对“智慧树”做最后的调试。青洽会期间,“智慧树”上将展示海东光电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据青海深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威霞介绍,今年海东馆最大的设计特色是整个场馆运用了2060块LED大屏,其中包括冰屏、地屏。采用这种新型的表现手法,更能展现出海东的风土人情、地理地貌。立体化的展示方式将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电子大屏也能达到环保、可持续反复循环利用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海东馆还设置了疫情防控展区,展示了海东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的工作成绩。

布展即将完成,许多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

7月23日,海东主题城市馆,我们不见不散!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