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大咖共商“飞地经济”

2020-07-26 10:04:3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李晓娟)7月25日,第二十一届青洽会“飞地经济”研讨会在西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市政府副市长张胜源出席活动。

会议邀请中融信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长钟永生、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总支副书记兼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书记、副院长陈健、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青海民族大学教授陈文烈等作演讲。

刘亭作了题为《新格局和 “飞地经济”》的演讲。他表示,双方的资源优势在市场机制条件下的有机集成就能够促成一件好事,不可移动的自然资源和可移动的资金、人才、技术、管理要紧密结合。搞好“飞地经济”得有“市场化改革、制度型开放的思维”,得有“各展所长、各得其所”的合作。对口合作是个好路子,“飞地经济”是个好载体。

陈健从中国区域土地开发现状、产业转移与“飞地经济”讲起,作了题为《“飞地经济”创新与区域协调发展》的演讲。他提出,以“合作”“共赢”作为“飞地经济”理念,让“科技”“文化”作为驱动力“飞”起来,抓住“逆城市化”机遇创新“飞地”模式的理念,并表示,要进一步完善“飞地”分税分利机制,探索“飞地”的企业化混合经营,试行个人家庭和众筹式“飞地”,实施对口帮扶“飞地”倾斜政策,推进“飞地”的行政管辖权改革。

“‘飞地经济’是地方制度试验的产物,最早产生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经济水平较高、经济体制改革较为深入的地区,多集中于各区域的内部……” 陈文烈作了题为《“飞地经济”的海西映射》的演讲。

会后,与会专家和嘉宾对“飞地经济”进行了深入讨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