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村民幸福生活的领路人

2020-10-12 09:43:0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党建引领村集体奔小康
□本报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村干部就是要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就是要让百姓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我要做村民幸福生活的领路人。”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藏族乡三木仓村党支部书记仁青谈起十几年的基层工作,不由发出感慨。

走进三木仓村党支部书记仁青家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闪光的“荣誉墙”:全省民政系统十佳村(社区)工作者、道帏乡先进个人、道帏乡优秀村干部,第十九次全省民政会议合影留念和省人大代表证……这些殊荣既是仁青十几年如一日辛勤付出的成果,也是对他工作的认可。

自2007年至今,仁青担任过三木仓村村委会主任,连任10年村党支部书记。在十几年的基层工作中,他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民生事业发展中花了大功夫下了大气力,解决了群众不计其数的难题,受到村民交口称赞。

党建统领 强思想聚合力

“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基层群众干事创业。”仁青任职三木仓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在仁青的带领下高度重视党员思想政治学习,把提升党员政治素养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认识和实践。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2012年的一天,仁青听到村民的抱怨,村子有一片旱地,因无水浇灌,无法耕种。仁青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来到现场,发现周边地势较附近偏低洼,适合引河水,建水库正合适。这个想法一冒头,仁青就开始行动起来了,通过各方筹措资金,开始建水库修水渠。目前,水库已投入使用,全村337亩地的灌溉用水问题彻底解决,真正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

仁青还经常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心,相互诫勉、互相监督,使大家自觉养成廉洁自律的良好习惯。与此同时,带领全体党员通过不同主题的学习活动,充实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唤醒党员们的入党初心,开展好“三会一课”,创新民主生活会形式,夯实党的基层建设基础,提升基层党支部服务功能。

实干担当 村民生活改善

仁青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他说,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自上任伊始,他就高度重视解决群众的难事,先后对村庄内主干道,全部实施硬化工程,认真落实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积极实施荒地复垦,扩大村庄绿化面积,提高村民素质,让乡村呈现“内外兼修”美。

他说,百姓之事无小事,再小的事在他心中也是大事。民生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就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贫困户、孤寡老人、特殊家庭、普通农户家中时常能见到仁青的身影,从吃穿住行到子女学习情况,再到嘘寒问暖拉家常,仁青做的每件事都感动着每一位村民。

山高坡长、土地贫瘠的三木仓村,人均耕地面积少,2016年有贫困村民3户13人。

“靠山就要吃山,只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一方山水就能养活一方人。”仁青说。经过各级党组的调研,三木仓村山岗丘连绵,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玉米等农作物。仁青请来专家制订规划,与村上的种植大户尕藏卓玛等人商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能人+贫困户”等帮扶机制,发动村民进行农业结构调整转型。

从早到晚,到处走部门、走村子,还联系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来指导,为了农作物产业转型,仁青每天马不停蹄。

“多亏仁青书记,帮我们村引进了青贮饲草产业,发展牛羊养殖饲草不愁了,成本降低了,也赚钱了。”该村种植户根藏说。

“按仁青书记说的做,准没错。”今年4月,复工复产陆续开始,道帏乡在加强农药、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储备的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防疫与生产,全乡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实在实诚实干,为党为公为民。仁青率领全村党员干部,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绩,交上了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决胜全面小康答卷。

改善环境 赢得百姓称道

据三木仓村村民南麦加介绍,2014年时,村里的砖瓦房和散落在半山的破旧房屋,各家门口堆放着柴草,村里几乎看不到硬化的地方,黄土的“黄”和山沟的“荒”构成了三木仓村昔日的荒凉。为了改变村里的人居环境,仁青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从县农办争取了460万元高原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将以往破旧不堪的村庄建设成现在人人称赞的美丽乡村。

今年,仁青组织村民对村内主干道及村庄周围裸露土地进行了绿化,种植绿化苗木,对村内河道进行了清淤、堤岸加固,解除了安全隐患。村内大街小巷,结合“户户通”工程,进行了改造硬化,修建排水沟,所有道路安装路灯,改善了人居环境,加快了城乡一体化发展。仁青还带领村民对村内危房、残垣断壁,多年的垃圾存放点,进行清理拆除和维修改建,投放多个生活垃圾桶。今年7月,三木仓村注册成立了合作社,把村民组织起来,推动村民发展产业,增加集体收入。

自担任村干部以来,仁青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三木仓村的资源优势,使三木仓村的村容村貌、民风民俗及村民整体素质都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担当,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