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河湟大地追着春光赶农时

2021-03-03 10:49:4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年味还未完全散去,一幅抓紧农时忙生产的春耕备播图已在海东大地缓缓展开。田间地头,机器翻耕、人力锄垦……随处可见春耕备播的繁忙景象,“追赶”春光抢农时的群众忙得不亦乐乎。

抓好春耕促增收

□本报记者 邓成财 摄影报道

近日,海东市平安区广袤的田野上春的气息愈加浓郁,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放眼望去,有清理农田残膜、拉运化肥的,有购买储备农资、检修调试农机的,还有推着旋耕机,忙着翻地的……

“化肥、麦种从车上拿下来了没……”

“抓紧时间把播种机、旋耕机调试一下,一会就要用……”

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农机手驾驶着拖拉机在田间耙耱土地,大部分土地已经被翻整一新。

“今年我们合作社共种植小麦、油菜、蚕豆等2000余亩,地小一点的需要人工耕种,其余的都是机械耕种。我们从2月24日开始春耕,到3月5日大概就能结束,接下来就要进行灌溉。”平安鑫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新元说,今年,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的土地有1040余亩。

李新元所说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是为了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等问题。今年,平安区按照“围绕主导产业、突出重点环节、扩大覆盖范围、集中连片推进”的原则确定深耕、播种、防治、收获等主要补助环节,积极与各乡镇协调沟通,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试点工作。通过农业生产托管项目,不仅可以集中连片机械化作业,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提高机械利用率,促进平安区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进程,还可以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势,协调组织小农户参与主体服务,找到服务村民的有力抓手,切实解决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业兼业化等种地难题。

开春至今,海东市平安区积极组织群众全力抢抓农时,扎实做好土地平整、浇水、施肥、铺膜、打药等工作,为农业增效增收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春耕的种子和化肥直接由村‘两委’负责拉到家门口,非常方便,价格也与往年差不多,农资筹备基本没受到疫情的影响。”平安区沙沟回族乡树尔湾村村民陈胜强说,“人勤地生宝,人懒地长草,要想年底有个好收成,现在就得下足功夫,经过几天的努力,地已经平整完了,今天开始就要做好播种的准备。”

据了解,今年沙沟乡拟种植作物18508亩(水浇地6056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5015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3493亩。通过对比往年数据,并经逐村摸底统计,共需小麦种子6650公斤,蚕豆种子1050公斤,马铃薯种子1800公斤,油菜种子425袋。目前,春耕所需各类种子正以村为单位进行统计,后续由村干部代购并全部发放到农户。同时,为保障春灌需求,今年共蓄水218万立方米,2月27日从石沟沿村开始放水春灌,预计4月下旬完成全乡水浇地春灌工作。

市供销社:储备化肥近2万吨

本报讯(记者 巴迎桂)春耕时节,海东市供销社作为我市农资供应的“主力军”,充分发挥化肥供应主渠道作用,对标全市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化肥供应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储备化肥16997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9.84%,切实为春耕备播化肥市场提供“价稳、量足、质优”供应。

日前,在市供销联社市本级农资公司仓库内,搬运工们正在加紧把一袋袋化肥卸载后再装车,运往全市周边的乡镇。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完成全市下达化肥储备任务量85%,预期3月底可全面完成,可有效保障和调剂全市春耕备播化肥需求。

在海东市平安区供销合作社,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种植大户师成海告诉记者,他种植的耕地面积近5000亩,每年春耕之前,只要打一个电话,供销合作社农资公司工作人员就会把农资货物送到家门口。“非常方便,每年都在这里买,货物很充足。”师成海说。

为全力保障春耕化肥供应,市供销联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保障市场供应,调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企业积极行动,提早备货,并创新化肥销售和服务方式,广泛开展以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和土地托管服务为重点的综合服务,严把严控进货质量,坚持“三证”不全不购进、渠道不正不购进、质量低劣不购进,从源头上确保农资商品质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打击力度,坚决取缔非法经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农资的坑农害农行为,坚决杜绝不合格农资进入供销社系统流通渠道,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乐都:山城蒜农播种忙

□本报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谈花

冬去春来,正是开展春耕生产的好时节。走进海东市乐都区城台乡山城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田地间。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时候得抓紧给去年11月份种植的冬蒜铺地膜,过两天还得赶着放蒜苗,这样种的蒜水分足、个头大、产量好,能卖个好价钱呢。”城台乡山城村村民海显龙笑呵呵地说。海显龙和家人一大早就来到地里忙着耕种了,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国家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好,农民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现在村民们对种地越来越有信心了。

人勤春早不误时。连日来,为了抢抓好时节、提高生产效率,城台乡山城村的邻里之间相互搭手、互相帮助,联合起来搞备耕。放眼望去,整齐的田垄上到处是铺好的地膜和正在农忙的村民,春耕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

记者了解到,城台乡山城村作为种蒜大村,全村共种植大蒜260亩,播种冬蒜蒜种6万公斤,准备尿素、二胺等化肥10吨、农药800瓶,预计铺地膜400卷。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城台乡以抓产业、抓大户、抓技术、抓保障为抓手,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引导群众及早做好春种种子、化肥筹备事宜,指导各村紧跟农时开始春耕备播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保春耕,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乐都区城台乡积极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富硒大蒜等特色农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把紫皮大蒜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精心培育,农业和农村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大蒜生产实现了由量的增长向质的转变,农民收入也得到了持续快速增长。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政策引导,大户带动,农户参与,使城台乡的大蒜产业得到较快发展,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

循化:抢抓农时调结构

本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马国龙)连日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全面部署今年的春耕生产重点任务,组织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抢抓农时,全力打好打胜春耕生产攻坚战,推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循化县按照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调优种植结构,开展“粮经饲”三元种植,最大限度保证耕地产出效益。年内计划播种作物面积2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3.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56.25%;油料作物3.2万亩;以线辣椒为主的蔬菜种植1.8万亩,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16万亩以上,结构调整面力争突破82.5%。

为保证今年的春耕工作高质量进行,循化县通过组织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百名干部下乡活动动员部署会、春耕备播生产调度会,分析研判农耕物资供应相关事宜,明确职责分工,深化工作重点和措施要求对春耕备播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精细筹备,为全面掀起春耕备播新高潮做足了准备。

同时,各驻村工作队通过横挂标语、走访入户等形式,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春耕备播全过程,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与春耕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讲授如何选购农资、怎样识别伪劣农资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专业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一些农业问题。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册、明白卡等方式,大力宣传各种种植技术和惠农政策,动员广大群众及早投入到备耕生产的工作中。近期,共组织80余名技术人员包片深入乡村开展种植、绿色防控、政策宣传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此外,循化县相关部门扎实遴选诚信良好的种子公司,甄别、监管种子质量,将种子品种、规格、价格等相关信息通过文件、电视台、微信群等媒介发布到农户手中。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农机手开展互助合作,帮助农机户做好各类农机具的保养、调试和检修工作。

截至目前,循化县供销联社各基层社、网点储备各类化肥520吨,已储备各类农作物良种36吨,储备小麦良种9.45万公斤、杂交油菜种子0.61万公斤。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