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福利院里的“幸福密码”

2022-04-29 10:50:4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徐四伟 摄影报道

穿衣、吃饭、运动,多么简单平常的事情,可是,却有人无法独立完成。这些人有的身体残疾、有的先天缺陷、有的患有精神障碍,他们是社会弱势群体,他们怎样生活、怎样寻找幸福?五一劳动节前夕,记者来到位于海东市平安区的青海省社会福利院里,寻找这一特殊人群的幸福密码。

互帮互助 三姐妹重燃生活希望

福利院里,生活着110名残障人士和他们的养护人员,他们构建起了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春梅、小凤、小娟是最好的朋友,她们三姐妹在福利院一起生活了将近20年。

“我的人生是不幸的,但是来到福利院,遇到你们每个人都是我的幸运。”春梅出生于1974年,23岁时因一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并发很多疾病。她来到福利院时只有26岁,年轻的她只能终日躺在床上,颈部以下没有知觉、触觉……大大小小的病痛让她无数次想过放弃自己的生命,然而坚强的她挺了过来。

这十几年来,她每天都在做康复训练。养护人员在她的床上绑了两根绳子,她每天坚持拉绳子起坐锻炼。手磨破了,没关系,绳子拉断了,再换上一根,这一练就是16年。

一个简单的动作在常人看来是轻而易举的,但对于一个高位截瘫的人来说有多难?除了她自己,没人知道。

“加油!已经比昨天多做了10个了。”好姐妹小凤、小娟经常在旁边鼓励。

经过多年的护理和康复训练,如今的她上肢恢复知觉,可以活动,不光能自己拿勺子吃东西,还能参加社工组织的所有日常和节日活动。虽然仍需要坐在轮椅上,但是,做操、唱歌、跳舞、读书、写字、手语这些动作她已经能够轻松完成。这两年,她还参加了省民政厅和海东市残联组织的各项文艺汇演,她的手语表演和诗朗诵节目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小凤是春梅的好姐妹,因幼年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2002年来到福利院以来,情绪稳定、心态良好,喜欢读书和唱歌。2010年福利院社工站成立以后,便组织开展养员兴趣小组活动,她每天都会积极参加。

随着社工站的发展,社工活动也不断丰富。现在每天上午和下午,社工站都会开展日常小组活动,包括健身、唱歌、舞蹈、朗诵、手工、书画、手语等等。而无论是日常小组还是节日小组,小凤在其中一直都是积极的支持者和骨干。

“我多想用双腿忘情地奔跑,在草丛中、在雪地上……”小凤曾在日记中写道,无法用双腿在现实中行走,就让思想在笔尖上舞蹈,只要心理是健康的,一切外在的艰难和阻碍都不算可怕。如今的她虽已是不惑之年,却依然优雅如兰,永远保持着积极的心态。

小娟是三姐妹当中的小妹妹,患有轻微的精神障碍,在两位姐姐的帮助下,她现在可以慢慢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大家一起完成一个完整的节目、一幅色彩艳丽的画,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三姐妹在福利院里一起生活,每天按时参加院里组织的日常活动、节目排练。现在,她们已经是每个节日活动中的主力队员了。

历尽岁月的洗礼,三姐妹依然坚定、优雅,她们在这里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用心用情 护工倾心照料似亲人

养员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护理人员的倾心照顾。福利院就是一块沃土,而社工就像养员心中和煦的风,不似雷电的迅捷,也不如暴雨的猛烈,只是轻轻柔柔地将党的阳光和这个社会上所有的温暖送到福利院每个养员的心中。

张晓燕是福利院的“家长”,从“勤务员”到“大管家”,她把20年的光阴给了这个大家庭。2017年3月,养员春花因为肾结石需要手术。为了让春花感受到福利院大家庭的温暖,放松心情配合治疗,张晓燕鼓励青年职工多多关心看望春花。住院治疗期间,张晓燕帮她洗衣、洗澡、护理褥疮,闲暇时还推着她去公园、春游、吃火锅,在她心情低落时不断地给她安慰和鼓励。

手术后的春花喝不下水,张晓燕就用棉棒蘸水给她润唇,瘦弱的春花血管细容易滚针,她就时刻盯着输液器。医院的护士和其他病人看到张晓燕这样细致地照料都十分感动。“我们自己照料亲人都没这么细致,春花真是有福气啊。”医院的护士说道。

“院长就像姐姐一样关心照料我,有些生活上细小的事情,我自己都不会注意到,但她都能帮我想到,经常陪我聊天,还从家里带些好吃的给我。”春梅告诉记者,“院长姐姐做这些是为了让我对生活充满希望,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这一切我一直都明白。”

今年3月10日,受疫情影响,福利院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暂停家属探视、家属送餐、外来参访、人员培训和慈善志愿服务等活动。全院职工24小时驻扎在院内,坚守岗位,不分昼夜,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还要担负消毒、通风、体温监测等日常防控工作。期间,张晓燕既是护工、又是炊事员,哪里需要人手就到哪里帮忙,已经将近2个月没有离开过福利院了。

“我们是全体养员的家人,虽然这里不是一线、不是战场,但我们会坚定地站在残障弱势群体的前面守护他们的安康。”张晓燕说。

护理员全生存和她的同事每天要照护好养员的日常生活。全院110名养员大多是残障、流浪乞讨、失能失智等弱势群体,能够生活自理的寥寥无几,绝大多数都需要特殊护理,高残、瘫痪的养员更需要24小时不间断护理照料,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她们对待身边的养员不能有丝毫懈怠。

他们用夜以继日的辛劳换来大家的健康和安全,用贴心温暖的服务换来大家的认可和感谢,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政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坚守和奉献为这个“大家庭”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多姿多彩 生活重添色彩

作为残障人员照护机构,青海省社会福利院担负着省内重度贫困残疾人员和有照护需求的社会肢体残疾、精神障碍人员的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重任。福利院利用社会工作的价值认同和专业技能,结合养员的特征和需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来丰富养员的生活,减少养员长时间生活在院里所产生的无聊、孤独等负面情绪。

对于残障人员来说,运动会对他们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院社工站通过组织趣味运动会,为院内残障养员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以优势视角挖掘他们的潜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展现养员精神康复成果。

在福利院第二届趣味运动会上,8个比赛项目都是根据养员的身体和精神残障状况设计,每个活动项目都有很多养员参加,虽然没有听力、不能说话或者腿脚不便,但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养员个个充满活力,热情高涨。活动进行中,他们忘记了自身的不便,充分锻炼和肯定自己,体验到了运动的乐趣。

春游是每个养员都十分期待的活动。2021年,福利院精心组织部分行动方便的养员踏青,让在院里刚刚度过漫长冬天的养员走向户外,亲近自然,大家兴致高涨,围坐在一起,打着节拍唱着歌,气氛十分热烈。蒙眼喂樱桃、气球传纸杯、夹球接力跑……养员们兴趣倍增,兴致勃勃地玩了一个又一个游戏。

2021年5月15日,福利院的职工带着部分养员来到平安旅游打卡地——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开展义卖活动。通过院里残障人员制作的衍纸手工作品,向游客展示了残障人员身残志坚的力量,也给关心残疾人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提供了奉献爱心的平台。

一份礼物、一次谈心、一场活动,就能让养员们温暖、欢乐、幸福好一阵子,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一丝温暖,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一些善意,让他们觉得有爱的人生不再孤单,生命终有温暖可见。

“未来的日子里,相信在福利院的精心照护下,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福利院的养员们会永远幸福下去。”张晓燕说,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注残障人员,积极参与到残障人员服务事业的发展中。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