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葡萄香满园 采摘正当时

2022-09-18 10:33:3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初秋时节,位于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王家庄村香甜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以“茉莉香”品种为主的葡萄进入采摘阶段。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在阳光的照耀下,令人垂涎欲滴。

9月16日一大早,香甜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老板杨富为和家里人来到大棚里,采摘已经成熟的葡萄。他一边精心照看着自己的葡萄大棚,一边向游客介绍:“咱们葡萄园里,种植了‘葡之梦’‘克伦生’‘巨盛一号’等优质品种,欢迎广大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

据杨富为介绍,这几种葡萄分为早熟、中熟、晚熟三种,早熟的“茉莉香”“巨盛一号”都是在8月10日左右成熟,中熟的“甜蜜蓝宝石”“葡之梦”在9月20日左右成熟,晚熟的“克伦生”将在10月20日左右成熟。

据了解,杨富为一共种植了12个大棚5个品种的葡萄,预计亩产量超过4000斤,亩均纯利润在3万元左右。“以前我的岳父岳母一直在新疆种葡萄,后来我在这里流转了土地把他们叫回来,专门种葡萄。如今已是第三年了,葡萄也进入盛果期,又因为我的葡萄大棚在扎碾公路旁,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预计今年能收入36万元左右。”

这些年来,为种出品质优良的葡萄,杨富为积极解决技术难题,更换老旧复合肥为科学的配方肥,在前期种植经验的基础上,把传统的露天葡萄架换成有遮阳网、避雨棚的铺膜高架钢棚,增强了葡萄园抗强风、抗冰雹的能力。杨富为也从葡萄种植的门外汉逐渐成为葡萄种植专家,经过经营发展,葡萄园逐步有了规模,实现了致富增收。

近年来,乐都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旅游与农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乐都区休闲农业品牌,提高绿色农产品影响力,拓展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以“施农家有机肥,种天然无公害绿色果品”为根本经营理念种植的葡萄色美味香,含糖量高,易贮存,受到周边各地宾客的高度赞誉。

“在朋友圈看到这里的葡萄成熟了,想尝一尝带有茉莉香的葡萄,今天就过来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刚刚试吃了这里的葡萄,香甜多汁,很好吃。” 前来采摘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刚刚还品尝了这里的“甜蜜蓝宝石”,有一点酸,听说再过十天就成熟了,到时候他还会带家人朋友来采摘尝鲜。

“下一步,我打算在保持原品种的基础上引进新品种,同时,把周边年龄大一点的在家里务农的村民雇到园子里上班,也让他们增加一些收入。”杨富为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