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互助累计复耕土地873公顷

2020-03-01 11:42:1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近年来,针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增多、农业经济效益低下、务农人口老龄化等原因,致使农村土地撂荒问题日益严重,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多措并举推进撂荒土地复耕工作,着力推动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发展齐头并进。截至目前,互助县已复耕土地873.5公顷,复耕率达86%,全县农业基础地位持续巩固。

互助县按照“优化结构、注重特色、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的思路,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基础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作物种植由“二元”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重点发展油菜籽、马铃薯、蚕豆、果蔬品等主导优势产业和中药材、饲草等新型产业。同时,以“粮改饲”、草牧业等项目为支撑,大力推广种养结合、草畜联动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民充分利用中低产田发展饲草种植,全县年饲草种植面积稳定在6667公顷以上。截至目前,高标准建设农田2.27万公顷,建立特色制繁种基地1.3万公顷,特色蔬菜生产基地2000公顷。

通过加大科技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近年来,互助县建立和完善了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以优质服务来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及其生产效益,切实为农村土地丢荒复耕工作发挥作用。2019年推广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3333公顷、机械深松8000公顷,全膜覆盖栽培技术1.8万公顷;示范推广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667公顷,完成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2953公顷;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示范面积5167公顷。通过加大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完成机耕4.78万公顷、机播4.51万公顷、机收2.13万公顷。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经营主体培育,推进适度规模化发展。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等,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联合社和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截至去年底,互助县累计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53家,成立家庭农牧场658家,培育种养大户3650户。同时,积极指导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开展政策咨询,流转合同鉴证、备案等服务工作,引导和鼓励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给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种植大户,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土地产值和经济效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